華陰老腔一聲吼 震撼了駐華外交官

2017-05-25 17:02: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啟動儀式上,華陰老腔表演藝術家現場表演。(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女媧娘娘補了天,剩塊石頭成華山,鳥兒背著太陽飛……”5月24日晚,一曲震撼靈魂的渭南華陰老腔《關中古歌》表演拉開了“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大型考察採訪活動的大幕。

  此次活動是由陜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東地區廣播中心主辦,渭南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

  華陰老腔表演藝術家正在表演 (代紅玉 攝)

  在啟動儀式上,渭南人民展現出了熱情好客、開放文明的一面,先後表演了華陰老腔、富平阿宮腔傳統曲牌演奏、華陰迷胡《十二把鐮刀》選段以及合陽提線木偶《鍾馗醉酒》選段。來自阿爾巴尼亞共和國、捷克共和國、波蘭共和國、塞爾維亞共和國、摩爾多瓦共和國、馬其頓共和國等國的駐華大使、參贊等一同觀看了節目表演。

  華陰迷胡《十二把鐮刀》選段表演現場 (代紅玉 攝)

  華陰老腔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位於華山腳下黃、渭、洛三河交匯處的泉村店是它的傳承地。華陰老腔的樂器種類繁多,例如月琴、板胡、大鑼、馬鑼、引鑼、戰鼓、驚木等,都由藝人自製而成。其聲腔剛直高亢、磅薄豪邁,開口一聲吼,博得現場喝彩。駐華外交官們紛紛表示,這種藝術形式很棒,不自覺得鼓起掌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提線木偶表演。作為一種古老的地方劇種,提線是合陽線係的主要表演方法,偶人係線分別為5到12根不等,最多可達20多根。通過線係藝人巧妙地運用提、拔、勾、挑、扭、掄、閃、搖等手法,可以嫺熟的完成脫衣服、搬椅子、掄桿子等特技動作。

  木偶在表演者的操作下倒酒(高崗 攝)

  《鍾馗醉酒》選段中,表演中通過巧妙運用手法,使得木偶活靈活現,醉酒睡著時,木偶腹部跟隨呼吸聲音起伏,贏得駐華外交官陣陣掌聲。對於中國人能夠將傳統的文化藝術保留和傳承下來,外交官們紛紛表示這種精神很難得,值得學習。

  提線木偶表演者正在表演(高崗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