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對話發展 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陜西行在渭南完美收官

2017-05-27 15:33: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渭南文化旅遊座談會現場(高崗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5月26日,由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東地區廣播中心主辦,渭南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等承辦的“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走進陜西”大型考察採訪活動在渭南文化旅遊座談會後圓滿落幕。座談會上,駐華外交官們暢言“渭南印象”,並就渭南“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商貿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流、建言獻策,以及對未來廣泛開展合作給予期許。

  捷克駐華使館政務參贊盧道威特·卡圖斯擦克(高崗 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東地區廣播中心主任張弘(高崗  攝)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原文化參贊、歐美同學會中東歐分會副會長劉文卿(高崗  攝)

  外交官眼中的渭南: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

  訪渭南博物館、遊華山、觀皮影、賞老腔……從奇險峻美的自然風光到厚重的歷史文化,從傳統文化到高新技術,一個嶄新的、欣欣向榮的渭南給駐華外交官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月24日,駐華外交官一行走進渭南市博物館,穿越時間長廊,觸摸歷史命脈,靜聽動人的“渭南故事”,深度了解渭南的前世今生;在聲、光、電、影交錯的高科技“盛宴”中,走近渭南,深入了解這座城市的發展歷程,共同追尋渭南過去的記憶;穿越“世紀之門”,了解風土文化,俯瞰現在的發展,展望未來的藍圖。

  5月25日,外交官一行登上素有“天下第一險”的西嶽華山,欣賞它的絕壁千仞、風光無限,領略渭南的神奇壯美畫卷;聆聽老腔,在高亢昂揚中,零距離接觸“最古老的搖滾”。

  皮影戲將民間工藝美術與戲曲巧妙結合了起來,被稱為“中國最早的電影”。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後面,一邊用手操縱戲曲人物,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唱述故事,同時配以打擊樂和弦樂。2006年,華州皮影戲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在華州皮影文化生態園內,駐華外交官們親眼看到了手工匠人製作、描繪皮影人物的過程,了解皮影戲的歷史發展,以及中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皮影戲的特點,讚嘆皮影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觸摸這座城深厚的歷史人文。

  渭南,享有“華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聖地”之美譽。字聖倉頡、酒聖杜康、史聖司馬遷等眾多名聖,走出渭南並在華夏文明史大舞臺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奇駿秀美的華山、風景秀麗的洽川濕地等旖旎的自然風光,為這座城市鋪下了獨特而濃烈的底色。同樣, “3D列印”這種超前科技,為這座城的蓬勃發展增添“實力”,讓渭南與世界同步。栩栩如生的玩偶,涉及汽車製造、生物製造、醫療衛生等眾多領域的高端精細工業器件,豐富多彩的3D列印産品,引發了外交官們的興趣,也讓他們深切感受到了渭南在追趕超越、轉型升級中的無限活力。

  從旖旎的自然風光到厚重的歷史文化,從優秀的傳統文化到前沿的高新技術,渭南給駐華外交官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斯洛伐克駐華使館商務參贊米洛斯拉伕·脫寞(高崗 攝)

  外交官點讚渭南: 開啟合作新篇章

  在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渭南文化旅遊座談會上,駐華外交官們暢言“渭南印象”,並就渭南“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商貿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流、建言獻策,以及對未來廣泛開展合作給予期許。

 阿爾巴尼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高崗 攝)

  “這次活動的行程令人欣喜,通過參觀渭南博物館、高新科技産業,我對渭南的人文歷史、科技創新、文化旅遊等方面有了很深的了解。”座談會上,阿爾巴尼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表示,在渭南兩天的遊歷,讓他看到了雙方合作的契機。他説,“一帶一路”不僅僅是一個倡議,更重要的是民心相通,“一帶一路”的發展需要加強各國的民間交流。“雖然我們的國家不大,但正因為如此,才更容易與渭南在文化、旅遊、藝術、産能等方面開展切實的合作,來渭南讓我深感雙方合作勢在必行。”塞利姆·貝洛爾塔亞説。

  波黑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安東·裏爾(高崗 攝)

  波黑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安東·裏爾在座談會上,回顧了多年來波黑共和國與中國的深厚友誼。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波黑與中國的合作提供了更便捷的路徑。“多年來中國與波黑在旅遊方面合作緊密,在渭南的參觀,讓我對渭南的自然風景,人文歷史有了很深的印象。我期待以旅遊為契機,開啟波黑與渭南的合作。此外,波黑的紅酒非常著名,我也希望通過紅酒把兩個地方連接起來。”安東·裏爾説。

  塞爾維亞駐華使館新聞官瑪蓮娜·馬爾科維奇(高崗 攝)

  “渭南給予我一次非常難忘的體驗。”塞爾維亞駐華使館新聞官瑪蓮娜·馬爾科維奇直言對渭南的人文、歷史、科技發展印象非常深刻。她説,2016年,中國的西安與塞爾維亞的克拉古耶瓦茨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2017年1月1日起,中國與塞爾維亞實現互免簽證協議,中國公民持普通護照可在塞爾維亞免簽停留最多30天。“我認為陜西的旅遊業發展很有潛力,我期待通過‘一帶一路’的倡議,歐洲城市與中國城市,例如渭南、西安等可以與塞爾維亞的城市加強旅遊方面的合作。同時,希望塞爾維亞人多來陜西,增強交流。” 瑪蓮娜·馬爾科維奇説。

  渭南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建軍(高崗 攝)

  渭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玉娥(高崗 攝)

  外交官和渭南的期許:同秉新絲路精神 合作發展共贏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渭南——這座地處中國中部與西部結合帶,陜西省的“東大門”、古絲綢之路起點區域的城市,重新審視自我、確立坐標,堅持對外開放、東西融合,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延伸腳步,擁抱世界。

  近年來,渭南積極搭建渭南與海內外朋友共話友誼、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平臺,協力架起溝通對話、差異互補、互利互惠的橋梁。先後與“一帶一 路”沿線9個國家10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好城市關係。目前,渭南先後與匈牙利賽格德、韓國龜尾、美國北拉斯維加斯、俄羅斯阿穆爾共青城4個國外城市建立國際友城關係,與黎巴嫩、韓國等6個國家的有關城市簽署了友好城市意向書。並通過承辦中國西班牙女足熱身賽、“絲綢之路·美麗大荔”國際馬拉松賽、俄羅斯皇家芭蕾舞團演出等涉外活動,促進了中外文化的相容互通的同時,也使得渭南的國際形象和知名度進一步提高。

  未來,渭南將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新絲路精神,在戰略上主動銜接、經濟上主動融入、人文上主動交流,以文化旅遊促進民心相通,以産業發展促進貿易暢通,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合作,奔跑著擁抱世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