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探”碑林:日籍記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虛此行

2017-09-01 13:46: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梅田謙(右)在青龍寺獲得了一枚印有“青龍寺0番札所”的印章(楊舒曼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從華清池的唐服到碑林博物館的中國漢字,從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金銀器到西安博物院的建築模型,從青龍寺的參拜到大雁塔的仰望,來自日本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梅田謙,在短短5天仿佛完成了一次追溯文化根源的旅程,感受到了西安文化的大氣與包容。

  博物館藏品再現歷史教科書內容

  西元6世紀開始,從日本而來的遣隋使、遣唐使陸陸續續開始將中國的佛教、服飾、建築樣式等帶回日本,並慢慢滲入到日本文化中,成為日本文化的根基。

  梅田謙説,因為唐文化是日本文化的根基,所以大家都對唐文化很感興趣,他也不例外。大部分日本人對西安文化、唐文化的認識,都來源於歷史教科書。不僅會出現在小學課本裏,還會出現在考試試卷上,因為沒有接觸,所以教科書上的歷史對他們而言是一種抽象的東西。他在西安的博物館裏參觀後第一個感受就是,這個是教課書上講過的內容。

  由唐服演變而成的和服,長安城演變而成的京都,草書行書演變而成的日本文字……

  在梅田謙眼中,西安就是日本文化的發祥地,每次西安之行,都讓他對日本文化和中國文化的密切關係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

  探訪日本密宗起源之地開啟朝聖巡禮之行

  在本次西安之行中,梅田謙最大的收穫就是開啟了自己的朝聖巡禮修行。

  日本地區歷來有“遍路”的傳統。1200年前,日本高僧空海曾到大唐留學,回到日本後,他在四國地區傳教並創建了88所密宗寺廟。大師圓寂後,很多信眾來到四國,用徒步走完88座寺廟的形式緬懷空海,這種傳統一直保留到今天。

  在本次西安之行中,梅田謙利用採訪的空余時間,專程一人前往日本密宗的源點青龍寺——空海曾經潛心修行的地方,並在這裡獲得了一枚印章“青龍寺0番札所”。梅田謙説,在日本幾乎每個人都要完成“四國八十八所寺廟朝聖巡禮”,每參拜完一所寺廟就會獲得一枚印有數字的印章,而參拜青龍寺後的印章最特殊,青龍寺的印章印著數字是“0”,這個"0"的意義是“青龍寺是88所寺廟的源頭”,讓人尊敬。

  “朝聖巡禮是我人生中必須要做的一件事兒,但是我並不確定什麼時候要去做這件事。此次參拜青龍寺似乎開啟了我朝聖巡禮之行,收穫滿滿。”梅田謙認真地説道。

  西安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值得稱讚

  見證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大秦景教流行碑” ,帶著西域色彩的盛唐金銀器,高僧空海修行的青龍寺……在梅田謙眼中的西安,就是多元文化交流與匯聚的地方,而他最大的感觸就是西安從古至今對文化的包容與尊重。

  據了解,貞元二十年(804),日本僧人空海來青龍寺求學,永貞元年(805),高僧惠果將畢生所學無私的傳授給空海,同時命經生20余人書寫經卷,並將供奉丹青李真等十余人圖繪胎藏界、金剛界等大曼荼羅10幅,供奉鑄博士楊忠信等人製造道具15件贈予空海。空海回國後廣傳教義,建立了日本密宗,俗稱“東密”。

  在梅田謙看來,空海在入唐以前,道行已經非常深厚,惠果大師對空海十分認可,並不分國別,無私的將密宗教義傳授給空海,這種行為讓人感動。在今天的青龍寺空海紀念堂,惠果大師與空海大師平起平坐的雕像更讓他感受到了中國大氣包容的態度。這種互相認可、相互尊重的行為延續到今天,對中日交流都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