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大水大綠的大西安“生態明珠”

2017-11-01 09:58:2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位於灃西新城的大西安中央公園將於2019年建成,成為又一生態名片。

     

  騎行愛好者在灃河畔遊玩。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總部經濟園。

     

  涇河新城高涇大道綠化工程。

   

   西鹹新區灃河濕地公園。

     

  灃西新城的中心綠廊。

     

  全國首個“詩經小鎮”已經成為大西安市民休閒好去處。

   

   西鹹新區的昆明池將重現恢弘盛景。

     

  涇河新城的涇河智慧農業園景觀。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的渭河景觀帶。    攝影劉強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西鹹新區圍繞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發展定位,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昆明池、大西安中央公園等重點生態項目加速推進,“海綿城市”理念浸潤到城市每個角落,“河長制”實現區內河流全覆蓋,“大水大綠”的生態格局逐漸顯現。

  昆明池 大西安最美會客廳

  10月1日,鬥門水庫一期試驗段暨昆明池七夕公園正式向市民開放。鬥門水庫(昆明池)項目是陜西省“引漢濟渭”輸配水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國水利發展改革“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是陜西落實山水林田湖一體化治理和開展“柔性治水、系統治水”的重大工程。 

  鬥門水庫(昆明池)項目遵循歷史文脈和山水格局,按照“系統治水、柔性治水”理念而規劃的“南北湖”形制,成為鬥門水庫最大特色。 

  項目最終形成“一池、兩湖、三帶”的空間佈局。南湖規劃面積3.4平方公里,庫容2400萬立方米。來自“引漢濟渭”南幹線的涓涓清流,幾經調蓄,流入千家萬戶。北湖規劃面積7平方公里,庫容2200萬立方米。通過與灃河、太平河、漢溪湖、灃惠渠等水系連通,既可以防洪防汛,調蓄水資源,又可以與長安水系湖泊相連,織羅水網,恢復生態。完全建成後的鬥門水庫融合生態性、景觀性、文化性于一體,規劃庫區面積10.4平方公里,總庫容4600萬立方米。項目在滿足城市供水的基礎上兼顧了灃河分洪、蓄洪和滯洪功能。 

  大西安中央公園 穹頂下的城市綠肺 

  10月20日,亞洲最大城市中央公園項目——大西安中央公園建設啟動。該項目總規劃面積5000畝,包含中央公園核心區2600畝和城市綠廊2400畝,總投資27億元。2019年建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城市中央公園。 

  大西安中央公園項目以“織畫成園絲路天下”為主題,將新絲路文化、自然生態和城市生活交織在一起,將成為絲路文化交流新平臺、城市創新發展示範區和未來宜居生活實踐區。 

  大西安中央公園核心區北至尚文路,西至秦皇大道、南至天元路、東至同文路,將串聯周邊7個特色功能坊,形成“絲路綠心”景觀結構,打造一個“公園城市”。 

  海綿城市 每一滴水都自由呼吸 

  作為西北地區首個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西鹹新區借助自然力量排水,“源頭分散”“慢排緩釋”,讓城市如同生態海綿般舒暢地呼吸吐納,實現雨水在城市中自然遷徙,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助力西鹹新區打造生態之城。

  灃西新城是海綿城市建設試點核心區,通過實現建築與小區對雨水應收盡收,道路與綠地自然收集功能,中央雨洪系統形成調蓄樞紐,構建由建築地塊、道路和綠地、中央雨洪系統組成的四級雨水綜合利用體系。 

  截至目前,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專項開工項目62個,累計完成海綿型小區與園區50余萬平方米,海綿型道路35公里,海綿型公園綠地約80萬平方米,防洪治理類及水生態修復類項目約20公里,已構建起包含建築小區、市政道路、景觀綠地和中央雨洪調蓄系統在內的四級雨水綜合利用體系。 

  植樹增綠 讓“大綠”浸潤土地肌理 

  2017年,西鹹新區圍繞“增量提質、系統提升、應栽盡栽、管養並重”,全力推進植樹增綠。上半年已累計完成綠化投資11.02億元,栽植各類喬木43.69萬株,灌木146.3萬平方米,新增綠化面積518萬平方米。 

  同時,新區啟動了“美麗西鹹·綠色田園”環境景觀提升行動,實施“城市增綠·鄉村添景”計劃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方案,構建道路綠化、濕地景觀、綠地公園、美麗村莊、花卉苗木“大綠化”格局;全年啟動繞城高速西鹹段林帶、昆明池、康陵綠化、灃西中央綠廊、秦文明廣場等134個綠化項目,計劃新增800萬平方米綠化面積;推廣樓頂綠化,垂直綠化,首批試點建設了西鹹大廈、西部雲谷、同德佳苑雨水花園、涇河産業孵化中心4個立體綠化項目,新增綠化近5000平方米;圍繞“五路四橋”等主幹路網、規劃道路,按照“一路一景、見縫插綠”的要求,安排三年增綠項目266個,綠化總面積8萬畝。 

  四級河長體系 給每一條河流立體呵護 

  西鹹新區為推進“河長制”工作,制定印發了《西鹹新區落實河長制實施方案》,成立了以新區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河長制領導小組,制定了《西鹹新區河長制工作制度》《西鹹新區基層河長管理辦法》等相關制度,建立了新區-新城-鎮辦-村組(社區)四級河長體系,共落實河長366名,設立河長制公示牌168塊,實現了區內所有河流“河長制”全覆蓋,形成了上下聯動、合力治水的格局。(朱劍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