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加快打造“中國孟菲斯”

2017-12-15 11:17:1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西安-芝加哥全貨運航線中興通訊物流直航項目啟動。

  

  50噸中興手機從西安裝機後直飛芝加哥。

  

  西安-芝加哥全貨運航線中興通訊物流直航航班待飛。

  12月2日,裝載著50噸中興手機産品的航班從西安起飛,經過大約14小時飛行直達美國芝加哥。這是繼西安至首爾貨運航線服務三星,西安至廣州貨運航線服務美光後,西鹹新區空港新城以航線聚貨源,推進“中國孟菲斯”建設的又一舉措。

  打造“中國孟菲斯”關鍵是以航空物流為特色,拉動臨空産業發展,完善産業鏈條、形成産業集群。建設國際航空物流樞紐尤為重要,這其中航線是根本、集貨是關鍵、政策是保障。 立足航空物流優勢,空港新城目前已經形成絲路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國際航空服務業和航空高端加工製造聚集中心、國際會展和文化創意中心、生態和農業小鎮示範中心四大産業發展定位,其作為開放大通道的門戶作用越發凸顯,作為物流經濟的引擎作用也愈加強勁。

  開航線聚貨源構建輻射全球的貨運航線網絡

  “西安—芝加哥全貨運航線中興通訊物流直航的開通,是中興通訊西安基地産品實現向全球直髮邁出的關鍵一步。”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周建峰在項目啟動儀式上表示。

  西安中興通訊終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8月,是我省開放型經濟發展重點企業,今年已向美國出口手機近2300萬部。每年數千噸貨物從西安銷售到全球終端客戶手裏,其中70%以上産品銷往美國市場。中興通訊作為全美手機銷售排名第四的廠家,時刻面臨巨大的産品交付壓力。在過去的幾年裏,由於西安航空物流配套不完善,不得不選擇把貨物轉至北京、鄭州甚至香港等其他機場。

  為了進一步提升中興通訊出口物流效率,空港新城在省發改委的支持和指導下,組織專人實地考察鄭州至北美航空貨運市場,同中興通訊、海航現代物流旗下金鵬航空研究制定西安至芝加哥航線包艙方案,優化物流路徑,同高新區管委會制定降低企業物流成本的措施。經過近半年的努力,西安—芝加哥全貨運航線中興通訊物流直航順利開通。將保障西安中興通訊每週30噸手機終端産品通過西安咸陽機場直達美國,為企業節省了5至7天的寶貴時間,大大提升了企業物流效率,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提高了這些跨國公司應對國際市場的服務品質和競爭力。

  陜西省發改委副主任徐強指出,陜西不沿海、不沿邊,對外開放靠藍天,要抓好航線開闢,服務相關産業鏈。他説,要以中興通訊物流直航為例,探索為智慧終端服務的全國最優服務平臺建設,把政府的服務從企業擴大到行業、從區域擴大到全國乃至世界,努力實現服務最優、時效最強、成本最低,促進各類生産要素在陜西匯聚集散,為“中國孟菲斯”建設增貨源、強基礎,讓陜西從“一帶一路”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

  目前,空港新城已開通全貨運航線13條,初步形成了北上南下、東進西出、連通國內外的航空運輸網絡。其中西安至首爾貨運航線滿足了西安三星項目的生産物流需求;西安至廣州貨運航線,直連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解決了美光公司産品全球配送及原材料進口的運輸難題。今年新開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3條洲際全貨運航線,截至11月底,已貢獻貨郵吞吐量近萬噸,推動西安國際航空貨量同比增速超過70%。特別是今年4月,海航現代物流旗下金鵬航空開通了西安—芝加哥全貨運航線,打通了西安直連北美的航空物流通道,目前已運行50架次,實現出口貨運量近300噸。

  從産業到環境為“中國孟菲斯”建設加速

  去年以來,空港新城以打造“中國孟菲斯”戰略為總抓手,深化與海航集團的戰略合作,落實省委省政府擘畫藍圖,以臨空經濟為主導,發揮“空中絲路”重要節點優勢,拓航線、增運力、聚貨源,以航空物流産業為龍頭,以附加值高的高端製造和高端服務産業為特色,構建大西安臨空經濟新的增長極。

  今年以來,空港新城選取全球領先的機場與航空規劃諮詢公司——美國蘭德龍布朗,共同研究制定打造“中國孟菲斯”的目標定位、産業體系、運營模式、發展路徑等,從專業角度進行頂層設計。以龍頭項目為引領聚集貨源,簽約梅裏眾誠生物疫苗項目,東航-賽峰起落架深度維修項目開工,招引科榮達APU大修、航空液壓電機部附件維修等一大批高端製造業入區,同時輻射西安三星、美光、中興等企業,區內已經聚集臨空産業項目27個,總投資832億元。招引普洛斯、豐樹和“三通一達”等66家國內外物流企業聚集,與海航現代物流攜手,構建覆蓋天空、地面的物流網絡,穩步推進“中國孟菲斯”建設。

  新的航線不斷開通,新的貨源不斷聚集,空港新城樹立“投資服務環境”提升的政策風向標,為“中國孟菲斯”建設提供有力保障。今年4月1日,陜西自貿區正式掛牌,空港新城作為核心區域掀起“行政效能革命”,落實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超時默認、企業回訪等制度,實現“一口受理、七證合一、八項聯辦”的“一站式”服務;積極響應“放管服”,開展“3450”綜合行政審批改革試點工作,實現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企業提供“門檻最低、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優質服務,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2018年,中興通訊西安基地終端産能將達到3000萬部,屆時需要開通更多抵達美國、歐洲、俄羅斯的貨運航線。未雨綢繆,空港新城已經計劃逐步搭建大西安輻射全球的貨運航線網絡,到2022年開通貨運航線達到45條左右,西安咸陽機場年貨郵吞吐量達到100萬噸。

  空港新城管委會主任賀鍵表示,空港新城將不斷增強國際航空物流樞紐功能,滿足陜西省內大型加工貿易企業航空物流需求,吸引周邊省市、西北地區乃至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貨源經空港新城向全球轉運,推進我省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加快發展,為建設“中國孟菲斯”和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