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蘇陜協作奮力脫貧攻堅脫貧致富手牽手小康路上一起走——留壩縣借力蘇陜對口協作促脫貧紀實

2018-05-19 20:18: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感謝蘇陜協作,讓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掙錢、顧家兩不誤。”漢中市留壩縣馬道鎮辛家壩村貧困群眾柯安成興奮地説。江蘇省南通祥峰電子有限公司在辛家壩村創辦的扶貧工廠,讓村裏數十名貧困群眾有了穩定的收入。

  “與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對口協作,是留壩縣向發達地區學習先進經驗的大好機遇。我們要珍惜幫扶之機,用足用好幫扶之力。”留壩縣委書記許秋雯説。

  今年是留壩縣全縣脫貧摘帽的關鍵年。全縣以“基礎載體抓拓展、民生工程抓細緻、景區配套抓完善”為目標,全力實施蘇陜對口協作項目,不斷加快産業發展步伐。

  3月2日,留壩縣五星家政物業公司與江蘇南通祥峰電子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在縣城大灘移民安置點建設扶貧工廠。該扶貧工廠在4月底開始生産,全部投産後可吸納100人就業。

  産業興則百業興。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籌資100萬元,幫助留壩縣建成了原料庫、冷庫、生産加工車間及農特産品檢測中心;籌資40萬元,支持西洋參重茬地修複利用、營養缽與設施育苗、食用菌廢棄物循環利用等試驗研究推廣;籌資50萬元,改造提升火燒店農耕文化體驗園,新建明鏡山登山步道800米。

  “食用菌産業搞起來後,我的手頭寬余了,還有人主動上門給我介紹對象。”留壩縣江口鎮磨坪村村民張明楊自豪地説。為支持留壩縣發展食用菌産業,南通市崇川區投資50萬元,幫助江口鎮青崗坪村、漩灘村新建食用菌栽培基地2個,建設標準化栽培大棚250座,栽培袋料食用菌80萬筒;投資40萬元,建成留壩惠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栽培示範園,新建菌筒生産車間1200平方米、菇棚80座、管理用房2000平方米。

  南通市崇川區與漢中市留壩縣簽訂《招商引資暨産業合作框架協議》,從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培訓體系建設、物流體系建設、銷售體系建設等方面強化扶貧協作,共同助推留壩菌藥産品進入南通及華東市場。

  針對部分貧困群眾沒有産業發展基礎等問題,留壩縣積極與南通市的企業對接,發佈就業用工信息96條,組織102人赴南通等地務工,帶動貧困人口增收30.6萬元、戶均增收3000元。

  “在一個月的學習交流過程中,南通師範學校第二附屬小學的教育理念讓我受益匪淺。我要把在南通學到的現代教育理念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中,豐富教學方式,讓更多的孩子成才。”談到在南通師範學校第二附屬小學學習交流的感受,留壩縣馬道鎮中心小學副校長楊亞莉説。

  人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崇川區與留壩縣採取雙向挂職、兩地培訓、委託培養和組團式支教、支醫、支農等方式,加強雙方在教育、衛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人才合作。通過黨政幹部挂職交流精準化、專業技術人才學習交流系統化、基層幹部隊伍素質提升制度化、人才交流保障規範化的“四化”新舉措,雙方密切人才交流互通,為留壩縣經濟社會發展增添了新活力。(記者 康傳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