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荔八寶辣子:口感脆爽 香辣開胃

2019-01-04 13:11: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八寶辣子又叫什錦辣子、醬辣子,是陜西省渭南地區的特色小吃,也是當地無論是宴請賓客還是家常聚餐都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相傳是祖籍朝邑(今大荔縣)的清朝閣老閻丹初從宮廷中帶回後傳入市肆,它以多種原料佐以地方特産秦椒煸炒而成,故稱“八寶肉辣子”。八寶辣子口感脆爽,香辣開胃,用於佐餐夾饃,又被農家趣稱“飯掃光”“饃遭殃”。

  八寶辣子説是八寶,無非是對眾多原料的概稱,不一定非要八樣原料,可多可少,但有三樣是必不可少的,一是辣椒面,二是鹹菜丁,三是大肉丁,一辣、二鹹、三香,是八寶辣子的根本。除過三種基本材料,一般也會就地取材,或因季節的不同,再加入如黃豆、紅蘿蔔丁、蓮菜丁、蒜薹等其他原料,條件好點的,還會有玉蘭片甚至蜀中青筍等珍貴食材。不同材料也以紅、綠、白、黃、黑多色配比,煞是熱鬧好看,口感同樣“豐富多彩”。

  炒制八寶辣子是一個看起來簡單的活,但要做好、做地道還真有許多講究。其一是選料,辣椒面要上乘的秦椒加工而成,在炕制過程中加以少許油,辣椒面辣中帶香。另外,要選肥瘦相間的五花肉,太瘦無口感,太肥則膩。至於鹹菜,則必選俗稱芥疙瘩的本地醬菜。這三樣齊備後,其它的菜蔬如紅蘿蔔、蓮菜、蒜薹、黃豆等可根據需要而定。其二是炒制,油要適度,不可太多太少。先肉後菜再撒辣椒面,急火快炒,火過大辣椒便會焦苦。(來源 渭南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