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陜旅集團】中外媒體採訪團“探秘”《長恨歌》 近距離了解中國實景演藝扛鼎之作
2019-06-27 14:5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27111649_副本

中外記者與演員們合影 攝影 陳超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 通訊員 盧劍利 閻夢圓):6月25日,參加“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中外記者聚焦陜旅採訪活動的中外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西安市臨潼區華清宮景區,觀看了由陜西旅遊集團造的中國首部大型實景演藝《長恨歌》,同時通過深入採訪演職人員,“探秘”《長恨歌》的臺前幕後故事。

  觀看結束後,越南國家通訊社記者趙長河表示,他已被《長恨歌》深深地震撼到了,他感慨地説道:“《長恨歌》不愧為中國實景演出的典範,誇張曼妙的舞姿、唯美的水幕、特技煙火的熱浪,它是我目前見過規模最大的實景演藝。另外,配音臺詞很貼心,可以幫助我很好的了解這段中國歷史和這段愛情故事的來龍去脈。”

  文旅融合打造行業標杆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這句膾炙人口的詩至今為人們所傳頌。2006年,陜西旅遊集團依託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偉大詩篇和華清池的豐富歷史文化內涵,打造了講述唐玄宗李隆基與貴妃楊玉環淒美愛情故事的大型實景演藝——《長恨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實景演藝《長恨歌》演出現場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的成立,為國內文旅融合産業迎來新資源、新理念和新機遇。作為國內單體演藝項目扛鼎之作的大型實景演藝《長恨歌》突出重圍,經過13年不斷改版和錘鍊,該演藝已成為陜西文化旅遊産業的金字招牌、陜西的文化符號、文旅演藝界的行業標杆和文化旅遊創意産業的典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實景演藝《長恨歌》演出現場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實景演藝《長恨歌》的成功推出,不僅強化了華清池國家5A級景區和西安世界旅遊目的地城市的地位和影響力,也為傳統旅遊景區實現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並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提供了有益借鑒,為西安、陜西乃至全國發展文化創意産業提供了新的“範式”。

  深挖本土特色 走原創IP之路

  從2006年大型實景演藝《長恨歌》的初步創作到如今的不斷錘鍊、升級改版,這十三年的創作歷程中,一方面劇組大量汲取了陜西民間文化以及傳統唐樂舞的精髓,通過對歷史文化符號的藝術化挖掘和對地域文化元素的場景化呈現,營造了濃郁的陜西地方特色;另一方面依託驪山與華清池,把現代燈光與科技手段完美融合,打造出了這部國際化視野、本土化特色的舞劇精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實景演藝《長恨歌》演出現場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實景演藝《長恨歌》導演李悍忠認為,相較于十幾年前的版本,該劇在燈光舞美編排都作了很大調整,使得它更加精美、更加動人,新歌的推出使得視聽感受更加完美,敘事的連貫性得到了很大提升,也更能引發觀眾共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_副本

實景演藝《長恨歌》演出現場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同時,實景演藝《長恨歌》充分利用唐樂舞的音樂特色,同時還融入了陜西碗碗腔、秦腔、民族舞蹈等地方藝術文化元素,使得該劇不僅具有濃郁的陜西地方特色,也增添了濃厚的異域風情文化特色,進一步強化了《長恨歌》創意的獨特性和不可複製性。

  走進幕後 探究默默奉獻的“梨園後裔”及工匠們

  採訪團走進實景演藝《長恨歌》幕後,採訪到了從事道具製作工作的陳玉明。自2006年《長恨歌》創立以來,陳玉明一直在為演員設計和製作手持道具。他説:“做道具的過程很有意思,因為每做一次都不一樣,每一個道具會根據現場效果和導演要求進行改進。”演員手中的刀槍棍棒、盾牌、手鼓、扇子等數百件道具都經陳玉明之手設計繪製而成,然後交由工人製作。陳玉明還表示,由於《長恨歌》演出頻次較高,期間導演也會對劇情進行修改,所以幾乎每兩年就要更新換代,重新製作或翻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_副本1

實景演藝《長恨歌》道具製作師傅的陳玉明 攝影 趙浚喆

  本劇高力士的角色扮演者楊璽告訴外媒記者:“我在西安唐樂宮入的行,在2016年,我過來華清宮支援新成立的《長恨歌》劇組,作為演員被選入此劇組,一直待到現在。因為這部劇是露天演出,觀眾席離舞臺較遠,所以上臺的表情和動作都要放大很多倍,比如我們的粧容,也需要畫的比較誇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_副本_副本

實景演藝《長恨歌》中高力士角色扮演者楊璽 攝影 閻夢圓

  談及到對《長恨歌》劇中角色的理解時,楊璽表示演皇帝角色是最難駕馭的,他説:“李隆基可以稱得上是我們‘梨園’的鼻祖。《長恨歌》演繹了楊貴妃和唐玄宗淒美的愛情故事,兩人從相識相知到相戀,再到最後的生離死別,劇情發展的每個階段都比較考驗演員的情緒表達。為升級演出品質,每位演員都會在閒暇不斷琢磨角色的性格特點,給觀眾帶來更好的觀演體驗。謝幕時,觀眾熱烈的掌聲是對我們努力最好的嘉獎。”

  截至目前,《長恨歌》先後榮獲第七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舞蹈組委會特別獎;陜西省第十一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和國家旅遊局列入首批《國家文化旅遊重點項目名錄——旅遊演出類》;獲“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十大旅遊演出”稱號;成為“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