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外媒記者“情陷”灃濱水鎮·詩經裏 直呼西安是日本京都的“故鄉”

2019-09-10 16:0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有著“大西安最美小鎮”美譽的灃濱水鎮·詩經裏,在它開園近兩年之後,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9月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拉開帷幕。當天下午,來自日本富士電視臺、約旦環球電臺、阿聯酋中阿衛視等多國外媒記者,走進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詩經裏小鎮,開啟了一場“對話”詩經之旅。 

  

外媒記者參觀採訪詩經裏小鎮 攝影 張靜攀

外媒記者了解文創産品 攝影 陳鏘

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攝像亞歷山大開啟“拍拍拍”模式 攝影 陳鏘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馮妍

  國風廣場、鹿鳴食街、關雎廣場、小雅書社……一系列詩經文化地標,讓外媒記者移不開視線。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説:“來到這裡,就像穿越到了中國的古老時代,我好像看到了那時候的皇帝正在觀賞一場禮樂演奏,中國古老而又燦爛的文化仿佛就在眼前。此次參觀是一次絕妙的體驗,感覺觸摸到了曾經古代中國的儀禮之美。”  

日本富士電視臺電視製片人進藤圭司與biangbiang面招牌合影 攝影 張靜攀

  剛踏進這個小鎮,來自日本富士電視臺的電視製片人進藤圭司就顯得“急不可耐”,他帶著相機到處走走拍拍,還激動不已地在印有陜西美食“biáng biáng面”的廣告招牌旁合影留念。進藤圭司説:“西安是一個有著豐富古老文化底蘊的城市,這次到西安參觀採訪,我最大的感覺就是,新時代的西安建設得非常現代化,但同時古老的文化氣質仍舊是這座城市炯炯燃燒的魂。來到這裡,我還能感受到以前古都長安的那種感覺。”  

外媒記者觀看古典舞蹈表演 攝影 陳鏘

  “看我泱泱禮儀大國,君子有為德遠播,江山錯落,人間星火,吐納著千年壯闊……”伴隨著古風韻味十足的音樂,在“禮儀之邦”舞蹈的長袖搖曳中,外媒記者看到了中國的禮儀文化、服章之美。作為詩經的發源地,西安灃河東岸的詩經裏從一“出生”就非比尋常。它是全國首個詩經主題特色小鎮,從2017年9月27日開園以來,一大批文旅“大咖”紛紛入駐,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遠道而來,尋找詩經的印記。 

 中阿衛視副臺長路峰在小雅書社翻閱書本 攝影 陳鏘

  進藤圭司毫不吝惜表達對西安的感情,他直言:“西安是日本京都的‘故鄉’。”進藤圭司表示,在日本也有像詩經裏小鎮這樣蘊含著古老城市文化的地方,日本的城市比如京都和奈良就有倣造古代長安建造的建築,幾千年前,當時的遣隋使、遣唐使將中國的文化帶到了日本,比如稅收、法律制度等。正是因為有了對古代長安文化不斷地學習、借鑒,才有了現在的京都和奈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