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2019-12-10 14:5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雪):“楊淩示範區是黨中央、國務院進行的‘試點’,探索了一條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的路子,正因為楊淩取得很好的成績,所以試點變成了國家的一種制度安排。”近日,在國新辦就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徐南平在介紹楊淩示範區建設成果時説。

  1997年7月29日,國家批准建立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並納入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序列管理,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正式成立。22年來,楊淩示範區立足三農初心不改,圍繞乾旱半乾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在科技創新、示範推廣、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

  農科創新的“楊淩經驗”

  在答好現代農業發展的考卷上,創新是楊淩永遠的“基因”。22年來,楊淩示範區依託全國最為密集的農業科教資源,大力開展農業科技協同創新和科技培訓,在生物育種、農業節水灌溉、智慧農業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形成了以“西農979小麥”、陜單609玉米、陜油28油菜機收品種、“瑞陽”“瑞雪”蘋果、金鵬8號番茄等為代表的糧食作物、油料作物、蔬菜、蘋果、甜瓜等新品種。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航拍視角下的楊淩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優質蘋果品種“瑞陽”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以區校融合發展為著力點,推動科技創新要素聚集和示範區産業發展,楊淩不斷構建區內外協同創新機制,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累計建成涉及小麥新品種培育、獸用生物製品、果蔬深加工、飼料工程等省部級以上科研平臺66個,累計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393項,其中,獲得42項國家級科技獎勵成果;專利申請量達8801項,共授權專利3935項。

  2018年,楊淩農科品牌價值超過800億元;楊淩農高會近4年每年成交額超過1000億元;楊淩累計對職業農民培訓48萬人次,約1.5萬農民獲得楊淩示範區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從一系列數據來看,楊淩始終高擎科教興農的旗幟,在不斷收穫科技創新碩果的同時,為破解我國“三農”難題、推動農業發展貢獻了更多“楊淩力量”。

 示範推廣的“楊淩方案”

  22年來,楊淩先後探索出“大學推廣、産業鏈推廣、農業科技培訓、科技特派員推廣、媒體推廣、展會推廣”等多種模式的示範推廣體系,初步形成了“核心示範、周邊帶動、廣泛輻射”的農業科技示範推廣新格局,發揮農科教資源優勢,紮實推動科研成果轉化落地,打通了農業科技推廣的“最後一公里”,數以億計的農民從中受益。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航拍視角下的楊淩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從科研成果到示範推廣,楊淩不僅推動著我國現代農業的快速發展,也逐步承擔起為“國際農田”貢獻“農科智慧”的使命。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新型雙拱雙膜大棚”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近年來,楊淩先後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超過了50個。從以前單純的技術支援到如今的智力輸出,幫助國際農田豐産增收,也成為楊淩落實國家使命的一項重要內容。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第二十六屆楊淩農高會簽約投資及交易總額突破千億元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第26屆楊淩農高會期間,楊淩示範區加快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成功舉辦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合作系列活動,這不僅是楊淩示範區加快高品質發展的自覺行動,也是楊淩成為國際農業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成功邁向國際化的里程碑。

  ”一區一主題“為全國農高區提供“楊淩借鑒”

  “建設示範區就是要堅持‘一區一主題’原則,圍繞重大瓶頸問題,集聚我國創新資源,協調各類主體推動政産學研深度融合,著力拿出系統的解決方案,從而為其他同類地區做出示範。”徐南平指出,楊淩示範區圍繞乾旱半乾旱地區的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問題建設,為中國乃至全球的乾旱半乾旱農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其他示範區將複製楊淩“一區一主題”模式,解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楊淩示範區加快現代農業發展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從探索先行到全國樣本  “農高區試驗田”裏種出“楊淩借鑒”

  陜西自貿試驗區楊淩片區國際交流合作集聚效應明顯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22年來,楊淩示範區探索出了大量受到全國乃至國際認可的‘楊淩經驗’,今後將在全國進一步推廣、複製,到2025年前,建設30家左右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徐南平説。

  從國家農高區的“試驗田”,到農業農村創新改革的“先行者”,楊淩示範區22年的實踐為全國陸續成立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提供了更多的“楊淩借鑒”,也為我國農業實現創新、可持續發展不斷注入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