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70後”梁成志回鄉開荒建園 引領鄉村振興新格局
2020-01-04 17:2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新春走基層】“70後”梁成志回鄉開荒建園 引領鄉村振興新格局

梁成志(左二)正給參觀者介紹自己開荒建園的情況  攝影  譚家紅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1月1日中午,在陜西省安康市石泉縣城關鎮珍珠河村五組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70後”返鄉者梁成志正給參觀者介紹自己新栽植的桃樹。對於未來,梁成志充滿信心,他説:“桃樹、李子樹苗已栽種,有100多畝,現在我檢查的這個是我地裏栽種的晚熟好品種桃,八九月摘桃,零售1斤能賣8元左右。李子選種的是蜂糖李,品質優於當地的李子。等過上三年,漫山遍野都是綠樹紅花、桃子李子,美景有,收入也有了。”

  據了解,1973年出生於從石泉縣珍珠河村的梁成志,18歲即走出家門,先後在安徽開過服裝廠,去新疆做過和田玉生意。返鄉後帶回不少自己喜歡的玉器,在家經常會把玩一番。多年在外闖蕩不僅練就了一身的技能,還有開闊的眼界胸襟。返鄉後,他一直關注著家鄉珍珠河村一天天的變化:村裏務實幹活搞産業的人多了,打牌賭博的人少了;連戶的水泥路多了、村民的房屋亮堂了,整天閒逛無所事事的人少了。梁成志被村裏的發展勢頭所感染,有了參與家鄉建設的衝動。恰逢縣上出臺“能人興村”戰略——將村裏有思想、有知識、有能力、有作為的年輕人推選出來,一是為他們返鄉創業開闢綠色通道,二是作為村裏帶頭脫貧致富的火車頭。梁成志作為村裏為數不多的能人之一,被村民推選為珍珠河村五組的小組長。

  2018年8月,石泉縣信訪局局長、珍珠河村扶貧駐村工作隊長朱金文找到梁成志,跟他談起在村裏規建林果産業帶的事。朱隊長介紹,珍珠河村是通往即將開園的雲霧山景區必經之路,將來隨著客流量的增多,遊客返程途中的吃飯、住宿會隨之出現很大需求。珍珠河村有縣城周邊獨一無二的清泉水、有兩岸視野開闊的農田和原生態房屋建築,如果借勢大面積發展林果建園,不僅可以把全村打造成集林果採摘、民宿吃住于一體的旅遊服務地,還可以銷售其他農特産品。千畝果園挂果,村民長效收入不愁;二三産業興旺發達了,整村經濟和文明程度相應提高——這樣的連片經濟規劃,既助力脫貧,又推動鄉村振興。而珍珠河村五組除了沿河兩邊的沙灘地,還有大面積的坡地長年荒蕪,長滿雜草雜木。如果有能人帶動在山上建園,與山下連成一片,整組帶動起來,再加上退耕還林政策配套,就能讓整條溝的坡地荒山變成花果山、變成金山銀山,甚至還會把整村建果林的積極性帶動起來。

  “只要你們支持,牽頭的事我來!”朱金文的話,激起了梁成志一腔熱血。梁成志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村民的意願和困難,講解連片栽樹建園、集中開闢銷售渠道的好處。他鼓勵村民,要發展就要自強自立,先自己動手清理土地,如果面積寬幹不完,還可以流轉給其他農戶。大家流轉不出去的荒坡,他可以接手,堅決不浪費退耕還林資源。

  在走訪中梁成志還了解到,要開墾荒山建園,路,是一個大難題。沒有路,不但生産受阻、勞動力需求增大,將來銷售也會受到影響。許多村民也想過集資修路,可又擔心墊錢太多村民無力支付,加之協調佔用土地會引起諸多糾紛,只好做罷。要致富先修路,梁成志明白這個道理。經過幾天的考慮,他做出了大膽的決定——自己出錢,修條大路上山。

  説幹就幹。去年年底他找來挖機,隨著機械“轟隆隆”開啟,梁成志邁出了上山的第一步。一條四米寬的路基十二天貫通,蜿蜒而上兩公里直達山頂。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梁成志與部分願意流轉土地的農戶簽了協議,並定下李子苗3500余株、桃子苗2500株。一些對栽樹心存猶疑的村民見他帶了頭,也紛紛拿起砍刀鋤頭開始清理荒地,並向村上申請預訂苗子。梁成志則領著組上的貧困戶披荊斬棘,從清理雜草灌木到深挖細耕,雖説有機械幫忙,卻也離不開人手、洋鎬和鐵鋤。從沒種過地的梁成志,一個月間,將地裏所有手工活都挨個做了一遍,修整出荒地150畝,成為全村栽種面積最大的一戶。同時,還帶動了村上22戶跟他一起投入林果建園,協助栽種760余畝。

  看著昔日荒山一天天變了模樣,梁成志總算舒了一口氣。他自嘲説,幸虧打路基的時候幹部支持、村民也沒有中途阻撓,否則,他早就打了退堂鼓!山上的活實在太苦了。梁成志的愛人一直對丈夫投資挖路建園的事很不理解。看著丈夫起早貪黑,每天帶著滿身泥巴疲憊不堪地回家,責備他説:一下子投入了30多萬去修路挖山,值得嗎?把自己弄得這麼累,我們在縣城幹點啥不好啊?“那不一樣!”梁成志笑著解釋。“在縣城做生意只能富我一家。而修路、開荒、種樹,可以富全村,惠及幾代人。往近説,是助力脫貧、為鄉村振興出把力;往長遠説,是造福子孫後代。眼下我是苦,但是你想,等過上三年,漫山遍野綠樹紅花、桃李挂果——美景有了,收入也有了。到那時,是多值得我驕傲的事!”

  種桃種李種春風。梁成志在這個冬季開闢的不僅僅是他自己的創業致富路,栽下的也不僅僅是他自己的希望。十里桃花,千畝果園——他配合脫貧攻堅工作,帶動起的開山建園,正在引領著珍珠河村長效産業發展及鄉村振興的新格局。(文  盧劍利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