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石泉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 主動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2020-01-09 16:5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石泉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 主動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參與人員合影  供圖  盧劍利

陜西石泉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 主動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陜西歷史博物館領導與石泉縣領導為“鎏金銅蠶”獻寶之家揭匾   供圖  盧劍利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1月8日,由石泉縣金蠶小鎮辦、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主辦、石泉縣福全春菊旅遊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國家一級文物“鎏金銅蠶”獻寶之家牌匾揭匾儀式在陜西省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譚家灣村譚福全舊居舉行。

陜西石泉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 主動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石泉縣政府督查長、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介紹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有關情況  供圖 盧劍利

  揭匾儀式由石泉縣直機關工委書記、金蠶小鎮辦副主任、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副院長何江主持,石泉縣政府督查長、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簡要介紹了打造獻寶之家有關情況。劉宇星説,欣逢繁榮盛世,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文化莊園是弘揚中華傳統歷史文化,發揚光大金蠶文化、傳承弘揚金蠶精神的體現,石泉縣計劃用2年到3年時間,把“鎏金銅蠶”獻寶之家文化品牌做大,一代一代把金蠶文化傳承下去,講好金蠶之鄉的動人故事。

  陜西歷史博物館工會專職副主席李志鋒在致辭中表示,在庚子年到來之際,參會嘉賓相聚在國寶“鎏金銅蠶”的出土地共同見證“獻寶之家”揭匾。石泉池河自古桑梓地,2000多年前的先賢們,用自己的智慧與汗水種桑養蠶,“活化”了千年絲綢之路的源頭之水,結出了金燦燦的“銅寶寶”,將絲路沿線的人民群眾聯繫在一起,共同享受絲路文化的交流、融合和發展。“如今中華民族正迎來了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時刻,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發揚金蠶精神,砥礪前行、不負韶華,共同創造人類美好生活。”李志鋒説。

  儀式上,曾經挂職擔任石泉縣政府副縣長、現任陜西歷史博物館工會專職副主席李志鋒,石泉縣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金蠶小鎮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冉龍華,石泉縣政府督查長、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石泉縣池河鎮黨委書記胡先武為獻寶之家牌匾揭幕。同時,石泉中壩作坊小鎮陜南民俗藝術館館長、安康福創始人陳飛為獻寶之家送紅“福”。

陜西石泉打造“鎏金銅蠶”獻寶之家 主動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國家一級文物“鎏金銅蠶”獻寶人譚福全長子、“獻寶之家”代表譚可寶致辭   供圖 盧劍利

  國家一級文物“鎏金銅蠶”獻寶人譚福全長子、“獻寶之家”代表譚可寶致答謝辭,他説:”35年前父親譚福全帶領我們兄妹下河淘金時,喚醒了一段沉睡在這片土地上的悠久歷史,我們在不經意間發現了老絲綢之路的偉大物證‘鎏金銅蠶’。1984年12月,我們家發現金蠶,當時一家人都很高興,視若珍寶,還專門做了個木匣子,用紅布包裹,小心收藏。1985年9月,我父親拒絕了文物販子高價收購這枚金蠶的請求,決定交給國家有關部門。在我們家窮的揭不開鍋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將這個寶貝無償交給了陜西歷史博物館。我父親于2000年3月16日患肺癌病逝。當時臥病在床、昂貴的醫藥費讓我們家人犯難,有人提出讓我們去找當年獻寶地陜西歷史博物館尋求資助,被父親一句‘再不要給國家添麻煩’的話語回絕。至今回想起父親的淳樸美德仍感人至深,歷歷在目。多年來我父親無私獻寶的愛國奉獻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兄妹,影響著我們這一代奮鬥拼搏。”

  據譚可寶講,為進一步挖掘弘揚“鎏金銅蠶”文化,他們家以“鎏金銅蠶·絲路之源”為總體定位,全力配合石泉縣金蠶小鎮建設,2019年8月,他們兄妹共同發起成立了石泉縣福全春菊旅遊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決定打造建設“鎏金銅蠶”獻寶之家文化莊園,首期懸挂由文化藝術名家書寫的“獻寶之家”金色牌匾,宣傳展示多年來他們家與國寶“鎏金銅蠶”出土的感人故事、包括照片資料展示區、建設淘金工具展示區、福全民宿、蠶家宴等。譚可寶表示,新的一年,“獻寶之家”將不遺餘力的推進文化莊園建設。

  曾經挂職擔任石泉縣政府副縣長、現任陜西歷史博物館工會專職副主席李志鋒,石泉縣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金蠶小鎮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冉龍華,石泉縣政府督查長、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石泉縣池河鎮黨委書記胡先武,石泉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胡樹勇,石泉縣農業農村局原副局長張定菊、石泉縣文聯主席王洪寶,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資深新聞人盧劍利,石泉縣城關鎮北街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劉正平,石泉縣廣播電視臺主持人趙石波,石泉縣人民醫院副院長袁道建,石泉縣電力局高級工程師高健,石泉中壩作坊小鎮陜南民俗藝術館館長、安康福專利文化創始人陳飛,余其平書畫藝術培訓學校校長鍾家華,石泉縣珍珠泉大酒店董事長蔣左生與夫人廖發彩,岩泉文化藝術品公司總經理程言亮以及陜西歷史博物館文化産業公司、小鎮辦、池河鎮相關幹部和工作人員等出席了揭匾儀式。(文 盧劍利 李珍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