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2020-01-15 10:44:3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趙瀅溪責編:李勝蘭

楊淩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在楊淩舉辦的2019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

楊淩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2019年中非農業技術合作研修班結業合影。

楊淩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正茂(左一)為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專家介紹楊淩優質小麥新品種。

楊淩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北美溫室”。

楊淩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本版照片均為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程剛 通訊員 崔新謀

  “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2019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作出將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這一鄭重承諾。我省將基地選在楊淩示範區,這裡是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區、我國唯一的農業特色自貿片區,在推動現代農業創新發展和國際農業合作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自此,楊淩示範區按下“上合時間”加速鍵。

  “上合元素”點亮農科城

  2019年10月22日,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在楊淩舉行,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與會各國代表以“弘揚‘上海精神’、加強現代農業合作”為主題,探討深化上合組織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徑。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在致辭中表示,在楊淩示範區建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將為各方互鑒先進技術經驗、加強交流合作提供平臺,推動地區國家間農業合作邁上新臺階。

  在第26屆農高會期間,楊淩還舉行了上海合作組織國家農業專題展、培訓中心奠基儀式及實訓基地啟用儀式等多項活動。各國代表對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發展以及為上海合作組織國家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所做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建設上海合作組織國家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是促進上合組織國家農業領域合作的重要舉措,也是楊淩服務國家戰略、履行國家使命的一次難得機遇。示範區將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聚焦上合組織國家和地區農業發展技術需要,打造集技術交流、人才培訓、示範推廣、國際貿易、跨境電商、金融服務、人文交流等為一體的多層次寬領域平臺體系,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打造我省農業對外開放新高地。

  “智慧農業”引領“上合農業”

  2019年7月,肩負著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實訓功能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項目正式開工。建設者冒著酷暑晝夜施工,搶抓工期,示範園于10月20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示範園在大規模的生産大棚與智慧冷鏈物流及倉庫之間,會通過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技術進行生産運輸。”項目建設負責人介紹,大數據、人工智能、5G技術、雲計算、物聯網等硬科技都將融入園區的現代農業生産關鍵環節。

  示範園總面積720畝,功能分為“一心五區”,即智慧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和智慧農業展示區、休閒農業康養區、高效農業産業化示範區、智慧冷鏈物流區、生態肥研發區,用新型工業武裝農業、用智慧信息管理農業、用現代科技支撐農業、用先進經營理念提升農業,集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設施、新模式1000多個,將引領上合組織國家現代農業發展。

  交流培訓架起“連心橋”

  楊淩農技師杜雙社告訴記者,再過幾天他又將啟程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這位中哈兩國間綠色交往的使者,已經在這條路上往返了20多次,見證了中哈創新園從無到有的過程。這次前往哈薩克斯坦,杜雙社的目標是推廣楊淩示範區先進的種植技術和農業發展模式,讓更多的上合組織國家人民從中受益。

  “投身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事業,是我們農科專家的神聖使命,我們有信心把中哈農業創新園打造成中亞農業科技合作與人才培養的典範園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旱地小麥育種專家張正茂向記者表達自己的信心。

  作為開展農業對外合作交流的主陣地之一,楊淩示範區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開設了發展中國家“水土保持與旱作農業技術培訓班”和“現代農業經濟管理研修班”,並將設立上合農業研究院,讓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學員在內的大量涉外農技人員在這裡學習新知識、新技術。

  截至目前,楊淩已舉辦各類援外培訓項目120期,為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培訓各類農業官員和農技人才3000余人。其中舉辦面向上合組織成員國及相關國家的專題農業技術研修班20余期;培訓上合組織成員國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400余人,內容涉及農業經濟管理、現代農業發展、山羊養殖、肉牛養殖、節水灌溉技術等多個領域,促進了我國與相關國家的農業人文交流。

  2020,“上合農業”合作再出發

  近期,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中心項目加快建設,農産品物流園、跨境電商産業園項目已開工建設;農業技術交流雲服務平臺、綜合保稅區等項目前期籌備工作開始;2020年上合組織國家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開始籌備;2020年面向上合組織國家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工作開始招生;設立上合組織農業合作法律服務中心、上合組織農業科技合作發展基金等工作加快推進;與上合組織國家農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開展農業品種、技術、裝備等方面研究;發揮自貿區投資和貿易便利化的制度優勢,大力招引外資外貿企業,推動國際農業産能合作。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肩負新使命,2020年,楊淩示範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聚焦“交流、培訓、示範”功能定位,持續深化與上合組織國家在農業科研、技術交流、人才培訓、農業園區建設、貿易往來等領域合作交流,奮力譜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合作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