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農高區的“綠”底色
2020-03-22 16:1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綠色發展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內在要求。近年來,隨著化肥、農藥的過量使用,導致農業發展面臨的資源壓力日益加大,農業綠色發展日益緊迫。

  作為我國最早設立的國家級農業高新區,楊淩示範區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出了一條從農業新技術研發到建立統一標準模式,再到監督管理的農業綠色發展新路子,極大提高了農業發展的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如今,綠色發展已經構成了楊淩示範區奮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鮮明底色。

“小枕頭”大學問 提高資源利用率

  3月18日,在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的雙拱雙膜大棚裏,一個個像“枕頭”一樣的白色PE袋,整整齊齊地“靜臥”在地上,袋子中間開孔處透出的一株株甜瓜苗已經長出幾釐米高,綠油油的葉子,為大棚帶來一片生機。

  這個“小枕頭”叫有機營養枕,是將牛糞、雞糞、蘑菇渣及煤灰等按比例混合,通過添加微生物發酵劑高溫發酵熟化、低溫陳化,製成農作物栽培基質,裝進內黑外白的PE袋內,做成外形像大枕頭的“營養枕”。這項技術不但消化利用了養殖廢棄物,解決了連茬種植導致土壤生態退化問題,減少了化肥農藥的使用量,還很好地增加了産量,提高了農産品的品質。

  “基質營養枕栽培技術的目標就是讓土地在休養的同時,農業生産不間斷,但這也只是我園區設施農業‘3+2’技術其中的一項。除此以外,它與大跨度雙拱雙膜大棚、水肥一體化灌溉、病蟲害綜合防治、植物碳基營養肥料4項新技術綜合應用,可節約用水70%,節約化肥80%,減少農藥使用量90%,基本實現了農業部提出的‘一控兩減三基本’目標。”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負責人馬新世説。

  目前,設施農業“3+2”技術在楊淩示範區內推廣面積累計達5萬畝,同時也已在山西省、甘肅省、青海省等地區被廣泛推廣應用。

  建立標準體系 讓綠色種植産生好效益

  早春時節,在楊陵區揉谷鎮的一座設施大棚內,一株株西瓜苗蒼翠碧綠,生機勃勃。楊淩中來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王中來説:“雖然我的西瓜比旁邊的大棚晚十天栽種,但是通過智慧水肥一體化技術進行標準化生産種植,不僅將以前近千噸用水減少到了幾十噸,而且品質好,還能比別人提早十來天上市。”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就是要走標準化道路。近年來,楊淩示範區積極探索,先後制定發佈《楊淩農業標準體系(2012版)》《楊淩現代農業標準體系(2017版)》,收錄農業生産相關標準5000余項,建立標準數據20000余條,並圍繞設施蔬菜、奶肉牛、名優花卉、良種小麥、食用菌、良種豬、精品苗木、經濟林果等八大類産業建立了核心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構建了綜合農業標準化研究與示範平臺,形成並推廣統一農資供應、統一育苗(仔)培育、統一生産管理、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産品檢測、統一包裝銷售等“12個統一”的標準化生産推廣模式。

  同時,一個個保障農業綠色生産的“三型五化”“一個平臺五個系統”和以建立標準化生産、品質認證、檢驗檢測、標識溯源、品牌創建“五位一體”的安全農産品標準化綜合監管模式的形成,為楊淩現代綠色農業快速發展奠定基礎。

  生産源頭可追溯  綠色産品有保障

  在2019年舉辦的農高會上,鎮巴臘肉全産業鏈安全溯源體系平臺正式上線,來自漢中市鎮巴縣的臘肉有了自己的“身份證”。這個平臺的上線,實現了鎮巴臘肉從養殖場到餐桌,全程産業鏈信息記錄和全程監管,實現了臘肉來源可查詢、流向可跟蹤、過程可展示、結果可反饋的産品溯源體系。

  建立農産品溯源體系,是為了提供更多優質、安全、特色農産品,促進農産品供給由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質”的需求轉變。2019年以來,市場溯源服務平臺用戶達到381家,産地面積認證面積70137畝,實現楊淩區域溯源全覆蓋,服務平臺標簽列印數量近16萬張。2017年的陜西品牌價值評價結果新聞發佈會上,“楊淩農科”價值突破800億元,位居全國區域品牌第二名。

  如今,只要農産品貼上“楊淩標簽”,消費者只要使用手機掃一掃這些貼有二維碼的標簽,就會立刻看到這些農産品從播種到採摘全過程中的溫、水、肥、用藥等信息,建立起了從田間地頭到超市餐桌全過程的溯源監管體系,實現綠色農産品優質供給。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以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為抓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制定綠色技術體系工作方案,督促指導楊陵區開展全域綠色認證,完成綠色認證主體15家,認證産品53個,有機認證主體8家,認證産品62個,“兩品一標”認證面積4.2萬畝,佔全區果蔬面積80%。

  同時,依託果蔬品質安全追溯平臺、企業追溯信息終端等系統平臺建設,楊淩示範區實現農産品品質安全全程監控和品質可追溯,全區4.3萬畝作物納入品質安全追溯平臺實現全程監管,農産品日常速測合格率100%,例行監測300樣,轄區抽檢實現全覆蓋,並建立了年産12萬噸的有機肥生産基地,採取綠色綜合防控措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達到95%以上,秸稈利用率達到92%以上,有機廢棄物得到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化肥農藥雙減,實現農業綠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供稿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編輯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