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 沒有按下暫停鍵 ——探訪疫情防控中陜西省運動員備戰十四運會訓練
2020-03-31 13:27:2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訓練,沒有按下暫停鍵 ——探訪疫情防控中我省運動員備戰十四運會訓練

  3月27日,省藝術體操隊備戰訓練。 記者 杜瑋  攝

訓練,沒有按下暫停鍵 ——探訪疫情防控中我省運動員備戰十四運會訓練

  3月18日,省武術訓練館內,運動員們正在習練太極拳的整套動作。記者 杜瑋  攝

訓練,沒有按下暫停鍵 ——探訪疫情防控中我省運動員備戰十四運會訓練

  3月18日,省舉重摔跤柔道運動管理中心,運動員們在進行摔跤訓練。記者 杜瑋  攝

訓練,沒有按下暫停鍵 ——探訪疫情防控中我省運動員備戰十四運會訓練

  3月18日,上屆全運會散打冠軍張坤(右)正在加緊訓練。記者 杜瑋  攝

訓練,沒有按下暫停鍵 ——探訪疫情防控中我省運動員備戰十四運會訓練

  3月18日,省跳水館內,40多名小隊員正在進行陸上訓練課。記者 杜瑋  攝

  備戰十四運會,是我省體育系統當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為實現十四運會上“參賽出彩”的目標,我省20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及保障團隊,從去年11月開始實行全封閉訓練。在疫情防控的挑戰之下,我省的備戰訓練是怎樣進行的?記者走進位於西安南郊的省體育訓練中心,探訪這個揮灑拼搏汗水、激揚青春活力的地方。

 隔離期間不誤訓練

  3月18日,記者通過測體溫、掃描“西安一碼通”進入省體育訓練中心的田徑場,首先看到跳遠的沙坑被警戒線圍了起來,旁邊的運動員休息室大門緊閉。省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姜政方介紹,這裡正隔離著隨國家隊在西班牙外訓與比賽歸來的我省著名三級跳遠運動員方耀慶及他的教練。

  據了解,疫情期間,省田徑運動管理中心的室內田徑館關閉,田徑運動員除部分在外地訓練外,大部分選手只能在室外田徑場開展訓練。為避免交叉感染,省田徑運動管理中心採取了錯時、錯峰訓練及在規定區域訓練的辦法。雖然被隔離14天,但方耀慶及教練沒有就此停歇,而是等各運動隊員訓練完清場後,走出房門在規定區域里加緊備戰。

  姜政方介紹説,同樣受疫情影響的還有多位田徑重點運動員。其中男子撐竿跳高選手姚捷從法國結束訓練回到上海,目前正接受隔離;男子競走選手王欽3月17日從意大利返回國內,在河北秦皇島訓練基地進行隔離。雖然疫情帶給他們諸多不便,但這些選手堅持防控、訓練兩不誤。

 疫情期間靜下心來打磨技術

  走進省武術訓練館,一位身穿紅色運動裝、面目清秀的運動員正在輾轉騰挪反復習練太極拳的整套動作,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他的奮鬥目標就是要在十四運會上奪取金牌。這位選手就是多次獲得全國太極拳冠軍的楊順洪。

  “今年的冬訓的確有點特別,往年這時候該參加全國比賽了,通過實戰提高自己。但受疫情影響,我們能做的就是靜下心來,細細打磨技術動作,增強核心力量,希望在下半年的比賽中爭取好成績,為參加全運會打牢基礎。”楊順洪説。

  省武術隊在園區參加備戰訓練的有32人,如今,運動員、教練員已封閉訓練達兩個多月。“為了減輕訓練人員的壓力,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在園區組織開展讀書學習、講解全國疫情防控的最新動態、觀看比賽錄影等活動,豐富運動員的業餘生活。”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負責人賈坤介紹説。

 藝體“小花”期待綻放

  在藝術體操館,音樂縈繞、彩帶飛舞,一群像花兒一樣的少女們,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在這裡,省藝術體操隊的姑娘們正在教練員的帶領下參加集體的合練。一套動作練下來,孩子們已汗流浹背。

  據了解,省藝術體操隊在整個冬訓期間,完成了整套集體動作的編排,運動員們均已熟練掌握了分解動作。目前該運動隊已進入到集體合練與音樂的銜接階段。在十四運會上,陜西藝術體操隊的“小花”們將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全國觀眾面前,詮釋藝術體操的力與美。

  在藝術體操的單人項目中,王子露最為突出。她在2015年憑藉在全國藝術體操錦標賽中的搶眼表現,成功躋身國家藝術體操隊。近幾年,她先後獲得2018年亞洲藝術體操青年錦標賽個人圈操項目季軍、2019年全國藝術體操個人冠軍賽難度創新獎。為確保王子露在十四運會上取得好成績,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在春節前特意送她到烏克蘭著名教練阿柳娜的麾下進行打造。目前,王子露各方面得到很大提升,人們期待她在2021年全運會上綻放異彩。

  游泳池邊的夫妻教練

  在游泳館,記者看到一位身懷六甲的教練正在指揮孩子們訓練。經打聽才知道,她是我省從遼寧引進的教練羅男,而站在羅男旁邊的是其丈夫王友健,夫妻倆都曾是我國游泳優秀選手。其中,羅男曾獲得全運會、世界盃短池游泳賽、亞運會的金牌,參加過北京奧運會。2017年全運會後,夫妻倆被聘為陜西游泳隊的教練,為陜西游泳項目培養人才。

  羅教練介紹説:“疫情期間,我們對參加一線訓練的15名隊員採取了封閉訓練,大家每天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但我們始終把運動員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進行培養,經常給他們做心理疏導,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他們的信心。目前的訓練達到預期效果,各方面得到提升。”

  據了解,經過這對夫妻教練的努力,省游泳隊已涌現出不少後起之秀。其中,劉姝含已進入國家隊主攻自由泳項目。

 “夢之隊”逐夢不斷

  走進省跳水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宣傳欄裏那熟悉的面孔:奧運會冠軍田亮、秦凱,全國冠軍司雅傑、楊昊等,這些運動員都是從這裡走向世界冠軍的領獎臺,省跳水隊因此被譽為陜西的“夢之隊”。

  記者來到訓練館,正趕上跳水隊的陸上訓練課,只見40多名小隊員們正在利用跳板、海綿墊進行起跳、翻騰等跳水動作的練習。隊員們不厭其煩地重復著同樣一個動作。“不要小看這些練習,在跳水賽場,從起跳到入水僅有數秒,大腦無法過多思考,全靠無數次重復練習來形成肌肉記憶,最終完成動作。”省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羅煜介紹説。

  羅煜表示:“疫情發生後,一系列比賽接連取消,運動員借此沉下心來學習新動作、突破高難度。為緩解運動員訓練疲勞,我們採取了以測代練措施。每次測試賽後,大家會獲得一些獎品,以此活躍訓練氣氛。”

  據了解,目前省游泳隊有3名隊員,即楊昊、司雅傑、林珊。他們均在國家隊參加備戰奧運會的訓練。其中,楊昊在最近的國家隊測試賽中獲得第一名,其難度系數3.2的5253B動作保持了較高水準;奧運會銀牌獲得者司雅傑位居國家隊主力前三名。

 訓練館裏的“角力士”

  省舉重摔跤柔道運動管理中心雲集了一批“角力士”,上屆全運會這裡收穫了2枚金牌,創造了該中心全運會歷史最好成績。目前他們又有了新的奮鬥目標——在十四運會上續寫輝煌。

  在摔跤館,“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頭來”的標語格外醒目。數十名運動員捉對訓練,館裏的加油聲、運動員的落地聲和教練員的哨子聲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一幅生動的角力場面。

  舉重訓練場的女將們顯現出一股“舍我其誰”的幹勁。汗珠順著她們青春的臉頰隨意滾落,但她們依然反復地舉起超過自己體重近兩倍的重量。就在她們中間,走出了打破世界紀錄並獲得世界冠軍的陳桂明。如今她們以陳桂明為榜樣,每天在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願望只有一個:能像陳桂明一樣為國爭光,為陜西添彩。

  據了解,省舉摔柔中心訓練隊的重點運動員彭飛、布合、陳桂明、張虎軍等在十四運會備戰期間,都保持了較高競技狀態。同時,也涌現出崔鳳鳳、向秋香、路德林等後起之秀。明年的全運會,這些“角力士”將會全面展示自己。

  採訪雖然短暫,但留給記者的印象深刻。在疫情期間,全省備戰訓練有序推進。運動員、教練員等參加備戰訓練的人員,他們邊防疫邊與時間賽跑,用實際行動努力詮釋著“祖國至上、崇尚科學、以苦為樂、敢爭第一”的陜西競技體育價值觀。 (記者 毛毛 田涯 見習記者 侯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