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開學第一天:防控仍是重點
2020-03-31 09:31:22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3月30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變得無比漫長的寒假終於結束,西安高新區2400多名高三學生重返課堂,原本冷清的校園重現往日歡聲笑語。但疫情陰霾尚未完全散去,這個開學的日子,終究還是有些不同。

  高新一中

  七點剛過學生全部到齊 開學第一課教學生防疫

  3月30日一大早,高新一中門前,交警、城管以及幫助維持秩序穿著黃色馬甲的家長已經嚴陣以待,還有少量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儘管學校規定7點前入校,但早上6時20分,已有一名女生第一個入校。隨後,入校學生不斷增多,他們保持近1米的距離排隊測溫後陸續進入校園。學校門口除了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沒有家長聚集。

  “我們要求學生7點開始到校,估計7點半入校結束,沒有想到7點04分學生已全部入校。”西安高新一中校長王淑芳説,因為推遲開學,2月10日起,學校就要求外出學生儘快回到西安,儘早居家隔離,高新區管委會組織為所有高三年級師生都進行了核酸檢測,今天開學沒有一名學生因為疫情不能到校。開學後學生們會繼續按照原先的學習計劃復習迎接高考。

  據了解,高新一中高三年級共11個班,學校啟動了高一教室作為備用教室。開學第一課,全體學生觀看了高三生物備課組老師準備的網上視頻,這個視頻從生物學的角度介紹傳染病的防治途徑和新冠肺炎的致病機理以及預防措施,幫助復課學生做好自我保護和防禦。

  長安四中

  515名學生分三組就餐 收到社會各界愛心捐助

  長安四中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大部分學生住校,實行封閉管理。

  為了減少就餐期間人員大規模聚集,長安四中將每個班級學生分為三組,分別在教室,備用教室和餐廳就餐,學生在就餐前要先洗手,隨後在餐廳東門口間隔1米排隊,由專人負責組織學生有序進入餐廳,快速購餐後,按照班級安排到指定區域用餐。所有同學從餐廳東門進南門出。

  來校的同學全部在教室按課表上課,未報到的同學,老師會在課後線上答疑解惑;有的老師教室上課時,同時也會開啟手機直播,讓居家隔離的學生能同步學習。

  據了解,開學首日,長安四中還收到了社會各界的愛心捐助。長安四中老校友,肖裏村書記趙永民多方籌措,向學校捐贈2000個口罩;高新一中送來5000隻口罩及50升消毒液;等駕坡村書記高漢壽為學校捐贈兩個疫情防控專用活動房。除了上述防疫物資,長安四中還收到了水果、食品等愛心捐贈。該校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和他的同事們深受感動、倍感溫暖。

  鄠邑四中

  分班錯峰錯時入校 一人一桌錯峰就餐

  鄠邑四中高三共七個班,開學第一天實到學生212人,未到學生20人,28名教師全部到崗。按學校開學方案和防控方案的安排,學生入學採取分班錯峰錯時方式,並在進校前按規定依次做了紅外測溫。教師入校前均上交了《14日體溫監測表》和承諾書,進校時掃“一碼通”,且在學校的組織下做了核酸檢測。

  為了避免人員聚集,鄠邑四中為學生上下教學樓劃定了路線,上課採錯時進行;公廁有專人職守,嚴格控制廁所內一次不能超過30人;課外活動採取分區域分散小活動量方式進行。同時安排學生錯峰就餐、一人一桌就餐。學生入校前,鄠邑四中還組織高三教師和宿舍管理員對教室和宿舍進行了徹底地打掃和消毒,使學生進校後能直接進入教室學習或進宿舍住宿,學校和老師們的舉動,感動了不少學生。

  鄠邑四中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提前籌劃,紮實安排,全面提升教室、宿舍、餐廳的衛生標準,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交叉感染地風險,保證了學生的安全,得到督查小組的充分肯定,有自信在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同時全面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高新三中

  平均取餐時間2到4秒 重新分配宿舍兩人一間

  3月30日上午,高新三中門口,學生配戴口罩從8個通道排隊掃碼測溫入校。

  為了減少就餐期間人員聚集,高新三中在餐桌桌面安裝十字架形隔板,隔板高度60公分,保證每張餐桌四位學生同時用餐時,能夠滿足物理隔離狀態,有效避免飛沫傳播。學校統一購置正規餐具消毒廠家提供的合格的消毒餐具用餐。同時,指導學生單向行進,打飯流水作業,每名學生取餐僅需2-4秒,每組打飯學生用時僅需5-7分鐘。高新三中還對學校宿舍按照兩人一間的標準進行重新分配,並對宿舍每日兩次消殺,且保證及時通風。

  據了解,高新三中還要求學生間隔1.5米排隊如廁,同時要求各班錯時放學,由班主任按照1.5米間距統一將本班學生帶至學校大門口離校,並要求學生課間不扎堆聚集、不隨便觸摸公共區域的表面物體、不觸摸其他學生的物品。(記者 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