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數字經濟助力高品質發展
2020-09-08 08:4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銅川市搶抓數字機遇,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化,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從網絡基礎設施到書記經濟服務體系搭建,從電子商務跨境交易到數字人才培養,從智慧城市建設到大數據分析及交易,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已改)銅川:數字經濟助力高品質發展

  5G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應用展示

  搶抓新機遇 銅川以“5G+光網”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近日,“匯聚網絡力量,共築幸福銅川”——“探訪銅川高品質發展新路徑”網絡主題宣傳採訪團走進銅川“5G+光網”雙千兆新基建體驗館。該館通過聲光電打造沉浸式體驗空間,展示了5G結合AI、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賦能銅川數字經濟轉型發展的新機遇、新變化、新成效。   

  據了解,在2019年舉辦的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銅川被列為陜西首個“5G+光網”雙千兆示範城市。一年來,銅川市搶抓示範試點先發優勢,緊抓國家新基建的大戰略,著力推進建設示範和應用工作。2020年4月11日,銅川市政府與陜西移動舉行了“5G+光網”雙千兆示範城市啟用發佈會,銅川成為陜西省率先實現“5G+光網”雙千兆全面商用城市。此外,銅川圍繞5G光網建設,加快産業佈局、數字經濟、航天科技、衛星互聯網、鐳射晶片等高端産業快速推進;圍繞新基建,加快工業兩化、現代農業、智慧城市、社會治理的廣泛應用,目前産業賦能、城市大腦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圍繞示範城市建設,部署了銅川時空信息雲、衛星遙感大數據服務等信息技術融合創新平臺。

  目前,銅川市城區、園區、景區5G網絡覆蓋率達到100%,實現了鄉鎮以上區域千兆寬頻全覆蓋。到今年年底,全市5G網絡覆蓋率將達到95%以上,建成15個示範應用場景,率先在關中地區實現5G全覆蓋。下一步,銅川將以“5G+光網”雙千兆全面商用城市為契機,搶抓新機遇,厚植新優勢,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已改)銅川:數字經濟助力高品質發展

  銅川市耀州區大數據産業園

  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銅川以大數據産業園推動數字經濟集群發展格局行成

  銅川市耀州區大數據産業園坐落于耀州區錦陽新城,是貫徹陜西省“三個經濟”戰略部署,搶抓發展數字經濟戰略和銅川市建設六大産業集群機遇,舉全力打造的耀州産業轉型、經濟跨越發展的新引擎。

  該産業園按照“市區共建、政府推動、市場運作”模式,總佔地3.43平方公里,計劃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以錦陽新城創業大廈為核心,構建中國西部工業品數字港、大數據學院、人工智能製造孵化基地和呼叫中心四大板塊,著力打造工業品電商園、結算中心、雙創中心、物流中心、人才孵化中心、區域金融中心(“一園五中心”)發展平臺,借助平臺企業激活上下游實體企業落地耀州,形成數字經濟集群發展格局。

  (已改)銅川:數字經濟助力高品質發展

  陜西能源化工交易所大數據中心

  2017年,銅川針對自身特點,在能源化工領域招大引強,打造産業生態,通過引進陜西摩貝生物科技、陜西能源化工交易所銅川交易中心等平臺型企業,不斷壯大數字經濟産業集群。

  目前,隨著龍頭企業落戶,耀州區大數據産業園已經聚集了63家大型企業和平臺性企業,累計實現交易額150億元人民幣,帶動500多人就業,以工業品數字港、大數據學院、人工智能製造孵化基地、呼叫中心四大板塊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初具雛形。園區計劃到2025年,培育和引進200家以上創新型企業,建設50個以上重點項目,産業規模預計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成為國內重要的大數據産業聚集區。  

  未來,園區將堅持以煤化工、油化工、智慧物流等為代表的種子産業集群為重點,以供應鏈金融為杠桿撬動産業規模,激發“強鏈補鏈”效應,扶持核心企業上市,為本地産業數字化轉型賦能,打造區域新經濟支柱産業,為軟實力注入新硬核,為銅川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文/圖 段曉蕊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