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小康新起點 奮力譜寫銅川市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0-09-12 18:5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9月11日,在陜西省“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新聞發佈會銅川市專場上,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介紹銅川市脫貧攻堅情況時表示,2019年,銅川市實現了全市整體脫貧,3個國定貧困區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達標退出,14215戶44799人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11.2%降至2019年的0.62%。截至目前,剩餘1737戶、2594人全部達到脫貧標準,脫貧攻堅工作得到九三學社中央民主監督調研組的充分肯定。

(已改)站上小康新起點  奮力譜寫銅川市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發佈會現場  攝影  馮妍

(已改)站上小康新起點  奮力譜寫銅川市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馮妍

    

      兜住“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  努力提高脫貧品質

  楊長亞介紹,銅川市始終把抓好産業就業作為硬辦法、硬支撐,大力發展以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為支柱的“3+X”産業,謀劃實施了帶動力強的産業項目,依託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把貧困群眾納入現代農業産業鏈條,通過土地租賃、企業務工等穩定群眾增收。

  銅川將消費扶貧作為産業扶貧的“最後一公里”,注重做好産銷對接,每年舉辦扶貧産品交易會,搭建貧困群眾、帶貧企業、專業合作社與市場的橋梁,真正讓扶貧産品變成農民群眾實實在在的收入;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頭號工程”,堅持“先人後房”“先業後搬”,先徵求群眾意願、簽訂搬遷協議,再建設安置房,立足轉移就業、家庭創業搭建服務平臺,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不反彈,截至目前,4590戶搬遷群眾全部入住。

  銅川市從改變教育“貧困”、擺脫智慧貧瘠入手,傾力而為推行全市13年免學費教育,建立了從學前一年到大學的全覆蓋資助體系,在陜西省率先實現了取暖工程、農村教師週轉房、鄉鎮公辦幼兒園、農村中小學安全校車全覆蓋,在校學生“喝上直飲水、洗上熱水澡”成為各級各類學校的標配;正在推行公辦中小學幼兒園職薪績效全面改革,目前教師工資普遍高於公務員,並與以前相比有大幅度提升;不斷完善健康扶貧的保障體系,實現了新農合、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全覆蓋,向貧困村派駐了“第一村醫”,鄉鎮孫思邈中醫堂在銅川貧困村實現全覆蓋,實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飲水思源   堅決打贏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戰

  銅川市制定了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推進革命老區開發建設的《實施意見》,每年專題部署推進革命老區開發建設工作,聚焦老革命根據地,推動資源要素優先集聚、民生政策優先覆蓋、重大項目優先佈局,集中力量打好貧困殲滅戰。

  據了解,銅川市堅持“紅色即民生”“景鎮融合發展”等理念,集中力量推進貧困村基礎設施、産業就業、健康教育扶貧等重點工作,以紅色旅遊為主導,因地制宜配套産業,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通過就業創業培訓、農特産品開發銷售等多種有效措施,引導貧困人口進入家政、物流、養老等領域就近就業,形成土地流轉、商鋪租金、股份、工資、創業等多元化增收渠道,照金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8844元人民幣提高到2019年的14120元人民幣。

  聚焦全面小康短板   以實幹增量幸福要素

  楊長亞介紹,銅川市始終聚焦全面小康短板和人民群眾最關切、最迫切的需求,堅持把新增財力和財政支出的80%用於民生,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增量幸福要素。

  銅川市高標準建設了3個三級甲等醫院,改建擴建95所中小學幼兒園,建成了劇院、博物館、體育館、全民健身館、書畫公園等文體休閒設施,累計解決了6萬多戶礦工家庭的住房困難;重拳出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作,銅川的空氣優良天數多年來位列關中各市區第一,出境斷面水質持續改善提升,城市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接近12平方米,銅川已成為朱鹮、天鵝、黑鸛等珍稀鳥類繁衍棲息地。

  同時,銅川市堅持以德潤城,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開展 “優良家風進萬家”等活動,評選表彰“銅川道德模範”“文明家庭”,出臺了道德模範獎勵幫扶、道德模範及身邊好人禮遇2個《實施辦法》,涌現出37個“中國好人”(群體)、1個“全國道德模範”,2人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德潤銅川·好人之城”已經成為銅川的城市名片,銅川連續三年榮膺“陜西正能量城市”稱號,連續三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

  楊長亞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銅川市只爭朝夕、埋頭苦幹,站上全面小康的新起點,邁向全民幸福的下一站,奮力譜寫銅川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