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全方位推進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
2020-09-18 10:07:19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央廣網西安9月17日消息 2020年9月15日下午,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分論壇——下一代AI晶片産業發佈暨Chiplet産業聯盟啟動成立圓桌會議上大咖雲集,業界領袖及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除了論道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大家更期待著一款重磅産品的發佈。

  “我宣佈‘啟明920’AI加速晶片正式發佈。”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馬愷聲話聲剛落,全場已是掌聲雷動。這款誕生於西安高新區的晶片可面向高能效的低速無人車、AGV、計算機視覺加速等AI應用場景,不僅在我國晶片領域具有重大的意義,同時也是西安高新區“硬科技”發展過程中的一項重要成果,對於西安高新區加快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將起到積極的引領作用。

  加快“硬科技”研發只是西安高新區建設硬科技示範區的一部分內容。今年以來,西安高新區緊跟時代步伐,堅持把發展“硬科技”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首要任務,出臺多項政策、打造優質生態,全方位聚力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努力在“硬科技”引領區域高品質發展上一馬當前、率先垂范。

  明晰目標路徑 到2023年基本建成硬科技創新示範區

  “硬科技”是突破“卡脖子”的關鍵一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礎支撐,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作為“硬科技”概念的策源地,西安高新區一直非常重視“硬科技”發展。成立29年來,西安高新區集聚了富足的産業、人才、科技等資源,這些先天條件為“硬科技”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而西安高新區的大力支持則成為推動“硬科技”從實驗室走向産業化發展的重要一環。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先後發佈《西安高新區硬科技産業規劃》、《西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關於支持重大創新和成果産業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産業化發展,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績。

  快人一步、敢為人先,永遠都是西安高新區的基因和精神。為了進一步推進區域高品質發展,2020年6月,西安高新區率先啟動了全國首個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工作,併發布《西安高新區創建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規劃(2020-2023)》,明確了以“123489”的總體思路為指導及到2023年基本建成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的“硬”目標。

  根據《建設規劃》,西安高新區將舉全區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硬科技創新高地,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硬科技發展模式及制度創新經驗,産生一批佔據全球産業鏈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轉化一批硬科技重大創新示範項目,打造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生態,叫響“全球硬科技”大品牌。而根據西安高新區“兩個率先”發展戰略,到2025年,西安高新區將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屆時,硬科技産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硬科技企業超過3000家;研發投入強度達到15%,硬科技技術交易額達到1000億元,硬科技上市企業超過30家。

  “123489”總體思路即,以“支持硬科技研發——暢通硬科技轉化——培育硬科技企業——做強硬科技産業”為核心主線;突出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兩鏈融合”;持續推進“轉化一代、突破一代、探索一代”三代技術,率先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實施八大強鏈行動,落實九項重點任務,打造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生態。

  發動創新引擎 全面提速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

  西安高新區在推進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過程中,採取了一系列“硬核”措施、出臺了一系列“硬核”政策、實施了一系列“硬核”項目,發動創新引擎,全力加速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

  在硬科技研發方面,西安高新區啟動建設了一批與産業強關聯性的大科學裝置和高能級的硬科技基礎科學研究平臺,包括中科院授時中心、阿秒大科學裝置等;成功研發出新一代眼人工晶狀體、首顆物聯網核心晶片、啟明910/920兩代人工智能加速晶片、首套GPS晶片組、首個全球無線通信安全國際標準等一大批全球領先的硬科技成果,基礎研究佈局持續完善,原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在硬科技企業培育方面,西安高新區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硬科技企業梯度成長培育體系,確保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與品質提升並舉,規模壯大與能力提升並重。據介紹,近3年,西安高新區已累計培育科技小巨人企業1100余家。目前,西安高新區有效期內高企達2513家、科小企業累計認定突破5000家;推廣“西光模式”,累計培育305家典型硬科技企業。

  堅持走硬科技與金融互乘放大發展之路,也是高新區推動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的有力抓手。為此,西安高新區出臺了《西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關於支持企業上市發展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區關於加快推進“硬科技”企業上市工作的實施意見》、《西安高新區關於加快推進重點擬上市“硬科技”企業上市的專項政策》,加強對硬科技企業上市的支持和幫助力度。今年以來,西安高新區先後創造了全省年度首家上交所上市、首家創業板上市、首家科創板登陸、首家“精選層”掛牌等多項全省第一,上市硬科技企業4家。

  2020年9月15日,西安高新區更是發佈《西安高新區打造“硬科技創新人才”最優發展生態10條支持政策》稱,對硬科技創新人才按其個人貢獻給予每人每年最高200萬元人才津貼;對經評審的硬科技創新人才創業項目,在運營方面給予最高1億元綜合支持。該政策還在子女教育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給予有力保障。

  培植發展沃土 讓“硬科技”持續迸發無限能量

  對於建設硬科技示創新范區而言,完善的創新生態和優質的營商環境也尤為重要。為此,西安高新區按照“政、産、學、研、用、金、介、才、媒”九位一體的格局,加快構建硬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全鏈條科技創新體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營創環境、營智環境,打造更強動力的産業生態系統、更具活力的創業生態系統、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態系統,讓硬科技迸發出無限能量,創造無限可能。

  為加速硬科技成果轉化,西安高新區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鏈條式創業孵化體系,建成國內首個“硬科技”孵化平臺——中科創星,打造眾創載體總計154家,總面積達751.49萬平方米,其中,國家級孵化器24家,眾創空間77家。

  同時,高新區深化打造硬科技創新平臺,聚集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硬科技重點領域,現已支持打造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和企業創新中心等創新型研發平臺311個,其中國家級44個,支持建設空天動力研究院、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等新型研發機構186個。西安高新區還進一步加快探索和西安光機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院所一體化融合發展,擴大硬科技源頭創新,提升區域自主創新驅動力。目前,硬科技社區、硬科技創新研究院、設立硬科技並購基金、硬科技展館等一系列硬科技相關的創新平臺、孵化載體建設工作均有序推進。

  除了政策加持和平臺的打造,專家學者的鼎力相助也是高新區建設硬科技創新示範區道路上的一步先手棋。據介紹,為在建設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西安高新區成立了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專家委員會,聘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教授郝躍,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西電集團副總經理謝慶峰,天和防務董事長賀增林,鉑力特總經理薛蕾,西安光機所米磊博士等專家為專家委員會成員,為西安高新區建設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出謀劃策,助力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實現質效並提。

  一系列動作的推動,讓西安高新區在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工作中奪得先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硬科技成為西安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強力引擎。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1143.62億元,同比增長10.5%,增速在全國169個國家級高新區排名第一。

  談及今後關於硬科技的發展規劃,西安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安高新區將通過大幅提升硬科技創新能力、加速涌現硬科技企業群體、硬科技産業集群效應顯著、形成硬科技開放創新生態圈、優化硬科技創新環境,繼續做強“硬科技創新”大品牌、做大“硬科技創新”大産業、做優“硬科技創新”大生態,力爭早日實現建成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的目標。

  未來已來,在全國率先建成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對西安高新區而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區上下將眾志成城、團結一心,責無旁貸的扛起硬科技建設大旗,將其作為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搶抓機遇,大幹快上,率先把硬科技産業做優做大做強,助力西安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建設科技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西高新樣本”,做出“西高新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