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的曲江一中 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2020-10-27 10:36:15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十年時間裏,連曲江一中自己也沒有想到能實現陜西省標準化高中、陜西省示範高中、西安市首批特色示範高中“三連跳”。成為家長口中名副其實的“名校”,學生眼中的“好學校”,曲江教育的“示範校”。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西安作為科教重鎮,不乏校史悠久的老牌強校,他們在時光磨礪中逐漸豎起了一座座仰之彌高的豐碑,指引著後來者為做大做強西安教育逐夢前行。

  2010  年  9  月  28  日,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學成立,為了做曲江市民滿意的教育,曲江一中就像一匹“黑馬”,以飽滿的熱情,開啟了曲江教育開拓創新的新篇章。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十年之期,忽焉已至,回首來路,感慨萬千。  曲江一中有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快速發展的秘訣是什麼,又如何實現下一個跨越式發展?

  2  010  —  2  020  “為了孩子的笑臉”

  和每個初中生一樣,曹力文性格開朗但略帶淘氣,相比作業,他更想了解  “  如何像飛鳥一樣優雅地劃過天空  ”  ,得益於曲江一中自建校以來就有的大氣、開放、包容、和諧的校園文化,對於他那些  “  不務正業  ”  的想法,曲江的老師們給的更多的是尊重和引導。

  曹力文現在已經是  西北工業大學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專業的一名研究生  ,他告訴  記者  ,“毫不誇張地説,曲江一中是我的人生轉捩點,我在這裡度過了最快樂的學習時光,收穫了自我成長和全新的人生經歷。”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這便是曲江一中,于無痕處傳真知的曲江一中! 在這裡,最不缺的就是學生們的笑臉!

  十年來,曲江一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澆灌孩子們的夢想。老師們像守護花朵一樣守護者孩子們發自內心的笑容, 讓他們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開始,成長為未來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而這些,都源自曲江一中自建校初期就定下來的教學理念。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學校堅持德智體美勞 “ 五育 ” 並舉,努力把握好學生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的有效融合,尋找適合學生的多元化發展路徑,充分挖掘、發展每位學生的個性與特長,讓學校回歸教育的本真,讓教育回歸學生的生活,服務學生的終身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作為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與陜西師範大學聯合舉辦的一所公辦完全中學,第一批教師隊伍大都是陜西師範大學附屬中學骨幹,教學能力自是不在話下。在新的環境,他們既要守住教學品質,不辜負大家的信任,更要創造出獨樹一幟的辦學理念和辦學目標。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于靜作為建校初的第一批老師,伴隨著曲江一中發展的十年曆程, 現在回想起那段經歷還記憶猶新:“ 為了不辜負第一批家長和學生的信任 ,剛開始的時候聯合備課、結對子、校內賽講學習……可以説是想盡一切辦法,讓我們站穩了講臺,那真的是非常難忘的一段歷程,那也是我收穫最多的成長經歷。”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在曲江一中,老師們與學生共同成長也成為一道風景, 得益於教師隊伍的才華與敬業,隨著學校教師隊伍建設和教育水準不斷提高,曲江一中發展迅速、成績斐然。

  兩年晉陞為陜西省標準化高中,五年晉陞為陜西省示範高中,並於去年獲評西安市首批特色示範高中 。近五年高考一本上線率均在 97% 以上,三分之二的畢業生考入“雙一流”高校。如今,曲江一中已發展成為西安市的名校,承擔起名校的責任,也用十年的發展歷程和成績,成為了家長信賴,學生喜愛的曲江教育“領頭羊”。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2020年9月28日建校十週年

  9月28日,是曲江一中建校日,小雨初歇的曲江一中校園有一絲神秘和朦朧,點點涼意難當一中學子的如火熱情,踏進校門,琅琅讀書聲和孩子們臉上洋溢著的笑容,讓年輕的曲江一中顯得更加朝氣蓬勃。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 曲江一中,生日快樂 ”“ 向曲一表白 ”“ 我們十歲了 ”…… 孩子們用最稚嫩的語言為曲江一中送去了最真誠的祝福,用親手製作的禮物精心裝扮慶典現場,隨處可見的繪畫、明信片、書籤、校慶標誌牌,讓校園的每個角落都閃耀著光芒。

  早上十點,曲江一中十週年慶典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身處世界各地的校友通過視頻送上了對母校的深深祝 福,原來隨著薪火相傳,曲江一中已經桃李滿園。

  看著這些面孔,讓人又回憶起了當時恩師的循循善誘的溫柔時光,想起了 “ 慈恩塔下題名處 , 十七人中最少年 ” 的意氣風發。

  如果説曲江一中的學子對母校的印象只有一個,那一定是曲江的 “ 招牌節目 ” :一年一度的星光電影節。 同學們從學習、生活、社會和歷史中尋找選題,他們用對白和鏡頭表達觀點,以音樂和畫面傳遞情感,用眼睛和心靈感受世界,那是 學生們最星光動人的時刻。

  曾在曲江一中星光電影節嶄露頭角的李林珊,以一部《燈影下的千古絕唱》榮獲第二屆 “ 全國中小學生電影周 ” 百部優秀影片、第五屆 “ 青春影像 ” 全國大中學生原創視頻作品大賽中學組一等獎,她告訴 記者  : “ 在曲江一中的六年學習時光,是最值得懷念的一段人生旅程,學校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給了夢想成長的土壤,老師們就像家人一樣支持著我,也正是因為微電影獲得的肯定和認可,大學也選擇了播音主持的道路,這是曲江一中給我留下的不可磨滅的印記。 ”

  曲江一中家長代表向在學校工作十年、與學校共同成長的教師代表頒發了 “ 十年芳華 · 不忘初心 ” 築夢 獎 榮譽獎牌,學生代表向老師們送上了祝福的花束,感謝他們為學校發展和學生成長所做的突出貢獻。

  學生們精心準備的節目,也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武術與鼓相結合的創意表演《鼓武飛揚》,以瀟灑的身姿、行雲流水的招式、氣勢磅薄的鼓聲,將慶典推向高潮,也讓人們對曲江一中的未來充滿著期待。

  征程如歌,十載流芳, 老中青三代十位教師飽含深情的詩朗誦講述自己和曲江一中的光陰故事同樣令人深刻,正如 詩中説的那樣:

  2010 年盛夏,你我相約于美麗的芙蓉池畔

  那一刻,我看見了一隻抖動雙翼渴望飛翔的鳥

  那一刻,我看見了朝霞似錦旭日東昇的天空

  十年,我們以夢為馬乘風破浪

  十年,我們牢記著根植傳統文化,培育中國靈魂的使命

  行穩致遠  一路高歌

  我們迎著朝陽走來,攜手築夢

  我們帶著夢想出發,綻放未來

  2 020 —下一個 “十年

  風華十載,化育青春,  2010  年的曲江一中,只有  12  個班  600  余名學生   58  名教職工,今天,全校共有  78  個班近  4000  名學生  278  名教職工。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曲江一中第一批教職工合影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2020  年曲江一中教職工合影

  “  學生第一,特色發展  ”“  根植傳統培育中國靈魂  ”“  培養學生創新素質  ”“  服務學生的終身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  這些理念和信條,不但植根曲江一中校園,融入到教師培訓、學校課程和學生活動之中,而且培養出了一批批自信且富有創造性的學生,成為了曲江一中特色發展的一面面旗幟。

  曲江第一中學是曲江新區樹立優質教育品牌的  “  第一校  ”  ,也是曲江新區踐行  優質教育理念的  “  第一棒  ”  ,更是西安創新型特色教育智慧教育的  “  又一代表  ”  ,怎樣譜寫下一個十年,聽聽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學常務副校長陳勇剛如何説。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陳勇剛榮獲  “  西安市基礎教育突出  貢獻校長  ”  榮譽稱號

  縱觀曲江一中的十年曆史,就是在不斷創造奇跡的過程,一個個以前都  “  不敢想  ”  的目標在優秀的教師團隊手中一一實現。為了看到更多家長和學生的笑臉,我們根植西安和曲江新區深厚的文化土壤,在無數次思維的碰撞後,確立了  “  根植傳統培育中國靈魂  ”  這一特色發展定位,培育了多個以文育人的品牌,無數孩子在這裡健康快樂的成長。

  如今,曲江一中已發展成為西安市的名校,承擔起名校的責任,也用十年的發展歷程和成績,為曲江新區管委會和陜西師範大學當年的聯手決策增添了一個完美的詮釋。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十歲的曲江一中,讓孩子笑得更加燦爛!

 

  曲江一中的十年是未來繁榮發展的不竭源泉,十年的曲江一中是夢想再次啟航的嶄新起點。

  下一步 曲江一中 將緊跟省、市、區的教育腳步,帶著所有人的信任,以學生為本,拿出“  持續創業  ”的衝勁,以飽滿的熱情,做家長滿意的  “  曲江好學校  ”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近年來,曲江人牢記使命、接續奮鬥,凝心聚力叫響做實了“曲江教育  ”品牌  ,教育品質提升成效顯著,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更凝結著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甘為人梯、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的心血和汗水。歲月無聲,奮鬥有痕,願與所有激情奮鬥的曲江人一起,弦歌不輟,繼往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書寫曲江教育發展這篇“  大文章  ”。(張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