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區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0-12-25 14:15:1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雁塔區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雁塔區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打造綜治網格中心硬核,建成社會治理主陣地;

  拓展聚合中心“5”個載體,實現多元共治聯動融合;

  融通社會治理信息平臺,提高創新驅動新智慧;

  延伸凝聚“6”級網格觸手,實現服務群眾“無微不至”……

  這是雁塔區為了實現高點推進綜治網格中心體系化建設, 持續提升市域社會治理多元共治水準,所推出的綜治網格中心體系化建設“1516”創新性工作思路。正是在這樣的創新做法推動下,目前,雁塔區社會治理全科網格系統共接收網格員上報事件2萬餘件,辦成率97.3%。三級網格員隊伍達到1068人,基本上做到了管理無盲區。

  創新治理模式   建成社會治理主陣地

  “高標準率先建成1500平方米區級綜治網格中心,聚合了五大功能‘子中心’,下設14個功能室。”雁塔區委平安辦葉丹接受走訪時表示,“與此同時,我們積極探索街道綜治網格中心標準化建設路徑,有力的推動轄區社會治理主陣地的建立。”

  據了解,雁塔區在電子城街道先行先試,聚焦全科網格和全域治理,整合服務功能,獨立設置1000余平方米綜治網格中心,並自主開發信息管理平臺。同時,在漳滸寨街道優化提升,高標準建成綜治網格中心,出臺《工作制度彙編(試行)》,形成黨群服務中心、矛盾調解中心、綜治網格中心和N個網格的“3+N”社會治理新模式。此外,還在等駕坡街道全面升級,啟動建設了2400平方米“黨建、綜治、便民”三中心,打造街道綜治網格中心升級版。

  突出多元共治   實現聯動融合新提升

  在高點推進綜治網格中心體系化建設,持續提升市域社會治理工作過程中,雁塔區積極拓展聚合中心“5”個載體,實現多元共治聯動融合。“聯動指揮、矛盾調處、法律服務、信訪接待、志願者服務五大功能聯動融合已經在區級中心實現。”雁塔區委平安辦相關工作人員告訴筆者,“同時,雁塔區積極落實街道法官定期派駐制度,構建一體化、無縫隙的跨層級、跨部門聯合作戰體系,形成‘摸排問題—分類處置—辦結回告’的封閉責任鏈條。”

  此外,雁塔區還在等駕坡街道探索建立了“診所式”矛盾糾紛多元防範化解機制,由區級職能部門組成的“專家團隊”“聯合會診”,構建了“巡診、坐診、會診、預防”的工作模式。自2018年以來,共排查調處糾紛1483件,成功1459件,調解成功率達98.3%,基本實現了“小矛盾不出社區、複雜矛盾不出街道、突出矛盾不出區縣”。

  探索試點路徑   提高創新驅動新智慧

  “我們把社會治理信息平臺進行融通,從而實現扁平調度指揮、部門力量整合以及前端設備整合。”雁塔區委平安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在日常巡查中,雁塔區、街綜治網格中心指揮平臺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員巡查定位系統、無人機偵查等信息化手段進行全天候監測,形成“全覆蓋、層管理、事到人”的社會治理新合力。“與此同時,充分賦權街道,打造了‘群眾身邊微智理’工作品牌,自主開發了三套智慧軟體。”雁塔區工作人員詳細解讀相關舉措,“這樣就實現了各類事件統一受理、統一流轉、統一辦理,形成了‘中心搖鈴,部門報到’的工作模式。”此外,筆者還了解到,雁塔區積極實現社區“雪亮工程”拓展場景應用,與政務服務、AI感知設備等信息系統前端設備聯網融合,利用高空雲臺監控、人臉識別、紅外熱感等技術,對隱患較為突出的重點區域實時監控,實現了“前端智慧感知,後臺自動預警”。同時,全區流動人口信息採集管理系統已累計上傳流動人口信息約22萬條,為全區流動人口精細化管理和統一地址庫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發揮黨建優勢   凝聚“6”級網格觸手

  以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服務千條線,雁塔區將支部建在網格上,持續深入推進“三級網格+三級微網格”體系建設。雁塔區委平安辦相關工作人員告訴筆者:“我們建立了‘專職網格員、黨建指導員’為骨幹,‘兼職網格員’為輔助,‘兩代表一委員、紅雁平安志願者聯盟和社會力量等’為補充的網格員隊伍,實現三級網格全覆蓋。”

  “多虧了‘管事小哥’,不然我們小區被人傾倒的垃圾不僅找不到肇事者,還沒發清理。”11月15日國金物業西京項目部的榮經理為感謝網格員送錦旗時説到。他口中的“管事小哥”是雁塔區為了更好服務於民而打造的專職網格員隊伍,與“15分鐘”便民服務圈一起,形成“一網多能、一崗多責”的全科工作體系,使網格員成為社會治理的“流動哨”、調解糾紛的“和事佬”、收集民意的“順風耳”。(楊琰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