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
2021-06-22 15:3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917年,在西安警備司令張丹屏的小型電燈廠裏,1台55.95千瓦的柴油發電機為鐘樓附近的商戶帶去了光明,陜西省辦電的歷史就此開啟。時隔104年後,陜西電力工業已經實現了從“初生”時的篳路藍縷到當前成就輝煌的華麗嬗變。百年櫛風沐雨歲月,百年砥礪奮進歷程,一路走來,其既充滿了滄桑變遷,又譜寫了壯麗恢弘的電力發展史詩。電力的發展為千家萬戶老百姓帶去了光明和便利……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這百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日新月異,國家實力與日俱增,人民福祉不斷增強。在這百年間,陜西電力工業一路攻堅克難、使命相隨,一代代電力從業者披荊斬棘、艱苦奮鬥,電力管理體制不斷變遷,電力工業不斷開拓前行,為中國經濟發展添磚加瓦,為人民福祉辛勤奉獻。

  檔案話百年,起航新征程。翻開陜西電力工業的發展史,從1999年獨立運作以來到現在的23年時間裏,每一紙、每一卷都承載了電力人艱辛的足跡,也見證了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國網陜西電力”)“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拳拳初心。一幅飽含著變革、創新和特色的時代畫卷正在國網陜西電力迅速展開。

  “創業伊始” 幾經曲折風雨變遷

【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_fororder_圖片7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綜合服務中心檔案管理專責宋茜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陜西電力誕生伊始,電力工業還很薄弱,是一種百廢待興的狀態。”近日,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綜合服務中心檔案管理專責宋茜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採訪時表示。

  陜西最早的辦電歷史要追溯到1917年。1917年,西安警備司令張丹屏以私人名義在西安市開元寺創辦了一個小型電燈廠,他也因此成為了陜西歷史上辦電的第一人。由於時局原因,民國初期,國家無法在陜西省單獨投資建設較大的國營商用電廠,而以自然經濟為主導的陜西對工業沒有形成足夠的重視,導致經濟一度落後於其他地區,因此,電力發展相比其他發達地區較為緩慢。

【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_fororder_圖片8

  西京電廠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_fororder_圖片9

  西北電業管理總局木質條戳印模啟用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1936年4月,民國時期陜西省最大的一家國家和地方合資電廠西京電廠裝竣發電,這標誌著陜西第一座公營電廠正式營業並向社會供電,西安也因此告別了用油燈作路燈照明的歷史。1949年5月31日,西京電廠改名為西安人民電廠,同時西北電力建設公司成立(後又于1950年更名為西北電業管理總局)。公司共有黨員44人,佔職工總人數的10%,並成立了中共陜西電力系統最早的黨支部,正式開啟了黨領導陜西電力人進行艱苦奮鬥、造福人民的偉大歷程。

  陜西電力工業早期的發展充滿了曲折和艱辛。1949年,陜西全省沒有形成電網,省內共有100千瓦及以上電廠7座,總容量13390幹瓦,分佈在西安、寶雞、漢中等城市,各自獨立運行,以6千伏線路向市區直饋送電。由於當時的發電設備全部是低溫低壓、設備陳舊、技術落後,達不到銘牌出力,電力不足導致經常分區停電。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國民經濟的迅速恢復和有計劃的建設,陜西電力工業開始了新的發展時期,由擴建小機組發展到建設中溫中壓、高溫高壓現代化電廠。1951年4月,全長27.7公里的陜西第一條西安至咸陽35千伏線路建成並開始送電。1951年到1957年,新中國首座中溫中壓灞橋熱電廠和高溫高壓戶縣熱電廠先後建成,滿足了西安地區工業發展和軍工、紡織企業的電力、熱力的迫切需求,並使十分薄弱的陜西火電工業基礎開始走出低谷,大大增強了陜西電網的供電能力,成為50、60年代陜西的主力電廠。

  1957年9月,陜西第一條110千伏西安至戶縣線路建成。1958年至1978年,110千伏電網延伸至寶雞、渭南、漢中、延安,至此陜西110千伏電網初步形成。

  20世紀60年代後期和70年代,陜西電力工業裝備水準進入了新階段,初步將陜西建成了西北地區東部的火電基地。

  重大突破 萬餘電力人全力以赴搞建設

  回首百年奮鬥路,想到中國第一座超高壓變電站330千伏湯峪變工程(以下簡稱“湯峪變電站”)的建設歷程時,不少陜西電力工作者都記憶猶新。

  1972年,為了將甘肅劉家峽水電站豐富的電力送達陜西,中國第一條330千伏超高壓線路——陜西與甘肅聯網的330千伏劉天關輸變電工程投運,拉開了陜西電網330千伏網架建設的序幕。這項工程代表著20世紀70年代中國輸變電建設的最高成就,解決了陜西電力供需問題。此後,陜西逐步構成了橫跨關中、縱穿南北、覆蓋全省的330千伏主網骨架,形成了與甘青聯網、水火相濟、優勢互補的現代化工業格局。

【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_fororder_圖片11

  1972年,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職工巡視全國第一條超高壓330千伏劉天關輸電線路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330千伏劉天關輸變電工程是中國第一條自行設計、自己製造和安裝的超高壓輸變電工程,線路全長534公里。據項目建設的親身經歷者、原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寶雞供電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薛大仲介紹,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黨中央決定把一些軍工企業和重要的能源基地以及一些企業從城市搬離到大山中。湯峪變電站就是其中之一。

  “湯峪變電站于1969年10月破土動工,1972年6月16日投運。所有的生産設備全部使用國産,不依靠進口,建設過程按照中央指示,按照‘分散、靠山、隱蔽’六字方針,根據佈局開始建設。當時,來自全國各地包括北京市以及東北、西北地區在內的科研單位和全國的高等院校、設計院、製造廠、施工企業以及輸變電工程和供電運行的50多個單位,包括3000多個技術人員和上萬名建設者一起建設湯峪變電站。湯峪變電站的建成對我國的電能遠距離輸送和高電壓技術是一個重大的突破。”薛大中回憶道。

  提到湯峪變電站的建設過程,往事歷歷在目。薛大中説:“當時我們一起建設湯峪變電站,同志們在一起工作。有一些同志家裏愛人生病了,或者父母親生病了,也沒有請假,而是選擇了留在駐地繼續搞建設。有些年輕人已經訂了婚,但還是推遲了婚期。尤其是有些生了孩子不久的女同事,家裏的寶寶還沒有斷奶,但還是從家裏趕到工地,投入到項目的建設中。我們這些項目建設現場的同志全都堅守著一個信念,那就是儘早把湯峪變電站建設成功。”

  湯峪變電站的建設過程,正是陜西電力工業眾多關乎國計民生的電力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在湯峪變電站的建設過程中,來自不同家庭的建設者貢獻了自己的心血,投入了全身心的精力,只為堅守自己的初心。直到今天,像湯峪變電站這樣的電力工程依然發揮著重大作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捷報頻傳 電力産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20世紀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取得重大成就。陜西電力工業一路“踏浪前行”,大型電廠和大電網建設高速發展。進入750千伏新階段、邁入特高壓新時代、帶動産業轉型升級……陜西電力工業書寫了不凡的輝煌篇章。

【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_fororder_圖片12

  秦嶺電廠 供圖 秦嶺電廠

  1990年末,陜西省發電設備總容量286.46萬千瓦,比1980年翻了一番。1986年,陜西第一座百萬千瓦大型火力發電廠秦嶺電廠三期工程投産,總容量105萬千瓦。1989年,第二條跨陜、甘兩省的330千伏馬營至隴西線建成。1990年,陜西330千伏電網覆蓋關中、安康骨幹網架初步形成。1996年至2000年,330千伏骨幹網架延伸至榆林、漢中、商洛。

  一系列的改革舉措的實施,促使陜西電力工業的發展福利惠及更多群體。20世紀90年代,西北地區長期缺電所掩蓋的電網建設滯後等問題逐步暴露,西北電力工業著重加強主電網建設,加快城鄉電網建設和改造工作。1998年,經過五年的不懈努力,西北電力工業提前實現了直供直管的33縣(市、區)全部行政村的村村通電,農戶通電率達到95.45%,農村人民生活照明電價全部低於最高限價。1999年,陜西省電力公司所屬38個縣(市、區)的農網建設改造工作全面開展,農村低壓線損率基本降到了國家規定的標準。

【萬家燈火掌燈人】 百年風雨奮鬥路 國網陜西電力書寫電業發展華麗篇章_fororder_圖片14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百萬伏特高壓電網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跨入21世紀,陜西電力工業實現跨越式發展。2008年9月25日,陜西電網750千伏“三站五線”八項重點工程全面開工,電網主網架實現了由330千伏升級為750千伏的歷史跨越,陜西邁入了以750千伏為骨幹網架的建設新階段。2011年3月1日,750千伏陜西洛川變電站投入運行,中國高電壓等級智慧變電站試點工程建設項目全面實現;2017年,榆橫—濰坊1000千伏特高壓工程建成投運,陜西電網正式邁入特高壓新時代。2019年,涇渭750千伏變電站順利投運,陜北—關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輸變電工程全部投入運行,對於提升陜西省“北電南供”能力、擴大“陜電外送”規模具有重要意義。

  在陜西電力工業高速發展的背後,離不開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1980年,中共陜西省委組織部批准成立陜西電力企業黨委,實行由陜西電力企業黨委和所在地市委的雙重領導、以陜西電力企業黨委領導為主的領導體制。1988年4月,西北電業管理局在原管理基礎上,成立了陜西省電力工業局。1989年12月,中國西北電力聯合公司和陜西省電力公司同時成立,與西北電業管理局、陜西省電力工業局為一套班子、四塊牌子。1992年12月,中國西北電力集團公司正式成立,國務院首批試點的大型企業集團之一的中國西北電力集團也獲批組建。1991年至2002年,陜西省電力工業管理體制先後經歷了組建省(區)電力公司、西北電力聯合公司、中國西北電力集團公司等,進行了網省體制分離、政企分開、廠網分開,電力工業在這一時期進行了深化改革,由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迅速轉變……

  當前,陜西電力工業已經邁入新時代。伴隨著創新改革和企業思路創新的多項舉措,陜西電力工業正闊步邁向新征程……

  初心永續 始終牢記“人民電業為人民”

  從1917年到2021年,從有電伊始到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蓬勃發展,在百年的發展歷程中,陜西電力工業書寫了不凡的成就。而在陜西電力工業自1999年獨立運作以來的23年間時間裏,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亦走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電網企業創新發展之路。

  從1938年10月中共西安職工委員會青工委員王若望在西京電廠建立起中共陜西電力系統歷史上第一個地下黨小組到現在,黨的基層組織就在陜西電力工業體系中生根發芽,無時無刻不支撐著電力從業者為人民服務。多年來,國網陜西電力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以黨建為引領,強電網,優服務,在全力發展電力工業的同時,助推陜西的經濟建設和發展。

  近年來,國網陜西電力所屬基層單位全部規範建立了31支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共産黨員服務隊、註冊服務隊,堅持黨建引領、服務先行、管理為基、隊伍為本,不斷增強服務品質,做好電力“先行官”,架起黨聯繫群眾的“連心橋”。

  2013年,陜西省電力公司”更名為“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中國共産黨陜西省電力公司黨組”更名為“中國共産黨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黨組”。

  國網陜西電力黨組相繼啟動多項主題活動,對企業的安全文明生産、深化改革、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等各項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2014年2月,國網陜西電力黨組全面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15年5月,國網陜西電力549個黨組織,2348名黨員幹部同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2016年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2017年8月17日,國網陜西電力召開中國共産黨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第一次代表大會,成立中國共産黨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黨委,實施黨的建設“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2018年以來,國網陜西電力黨委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力打造陜西電力“尋心梁家河傳承延安魂”“張思德共産黨員服務隊”等黨建品牌,推動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向縱深發展。

  截至2020年底,國網陜西電力共有黨委67個、黨總支64個、黨支部666個、黨員13062人,建設共産黨員服務隊42支,建立黨支部的服務隊33個。

  國網陜西電力黨委始終認真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黨組“六個狠下功夫”要求,聚焦進一步提高黨的建設品質,緊扣“抓黨建、強隊伍”工作主線,實施“旗幟領航·提質登高”行動計劃,突出“學黨史,踐行初心;敬延安,賦能三秦”主線高標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擴大“尋心梁家河·傳承延安魂”黨建品牌影響力,打造“黨委堅強、支部先鋒、黨員模範”工作格局,為全面推進實施“一體四翼”發展佈局,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提供堅強保證。

  回望來時路,邁步新征程。從人工腳力巡線到巡線機器人的使用,從舊時檢修設備的使用到新産品研發,從挨家挨戶抄表到數據採集系統錄入,陜西電力工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崢嶸變遷。如今,國網陜西電力正以闊步昂揚的姿態一路“奔跑”,肩負陜西電力工業發展的重任,向新征程進發,為新時代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書寫中國特色國際領先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的新篇章做出更大貢獻。(文 栗莎 宋茜 陳鏘 編輯 趙浚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