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元素驚艷亮相 長安風情魅力無窮 西安市赴京參加全國對外友協國際友好日活動
2021-07-12 17:00:0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元素驚艷亮相 長安風情魅力無窮 西安市赴京參加全國對外友協國際友好日活動

  設計精美的唐富貴馬等文創産品,吸引了外國使節駐足欣賞。 圖/特派北京記者 張曦

  為慶祝建黨100週年,7月10日上午,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的“匠心築夢·大愛無疆”國際友好日活動在北京隆重舉行。活動中,來自古城西安的精彩演出、文創産品、美食絕活,展現出多姿多彩、底蘊深厚的西安風貌,讓眾多國際友人為之驚艷讚嘆。

  中外嘉賓共襄盛會

  西安組團全面展示文化魅力

  據悉,本次活動以“匠心築夢·大愛無疆”為主題,旨在以中國優秀民間藝術為載體,通過文化展示、體驗和交流等活動,打造面向在華外國人士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友好人士增進友誼、為鄉村振興奉獻愛心的平臺。

  當天,全國對外友協邀請23國駐華使節、在華跨國企業代表、外國在京留學生、外國記者和社會各界人士共約400余人。來自陜西、北京、山西、湖北、重慶、貴州等6省(市)參與此次盛會。

  為在這一國際交流平臺充分展示我市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展現我市包容開放的文化基因,讓世界關注西安,走進西安,了解西安,我市與渭南市、榆林市組團赴京參加此次活動。

  在當天的活動中,西安展團別致的展廳、豐富的展品、精心的布展和精彩的演出獲得眾多嘉賓的青睞。由西安演藝集團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帶來的精彩演出《肩上芭蕾 天鵝湖》技驚四座,以大明宮宮殿為設計靈感的展臺上,Q版兵馬俑、胖胖的唐富貴馬等文創産品可愛吸睛,來自藍田的手工藝人為外國使節們現場篆刻藍田玉印章,兩名笑容可掬的“唐妞小姐姐”和全場最萌的十四運會吉祥物秦嶺四寶、“秦始皇兵馬俑士兵”成為大家紛紛合影的對象,秦風唐韻深深感染著每一位嘉賓。

  “此次我們在省委外辦的指導下,和市委宣傳部、市投資局、市文旅局、西安文理學院等相關部門、院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産業部門,以及鄠邑區、藍田縣、曲江新區、浐灞生態區等相關區縣、開發區密切配合,帶來了包括曲江大唐不夜城文創、國禮‘秦親寶貝’、宇航俑手辦等最新文創,並在現場展示藍田美玉美食、鄠邑區的農民畫等非遺藝術,以及西安文旅、投資相關資料,希望借助這次平臺,深入推介西安文化旅遊和投資環境,講好西安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為配合國家總體外交貢獻地方力量。”西安市委外辦副主任李曉燕介紹。

  西安領事館區精彩推介

  多國駐華大使希望有機會再訪西安

  “西安領事館區于2013年8月經中國外交部批准設立,位於國家級生態區——西安浐灞生態區,自然優美、綠色現代。西安領事館區佔地約41公頃,分為館舍區、外事文化區、商務配套區,致力於為國際友人打造高品質的經貿與文化交流場所和舒適的辦公、生活環境。”在活動現場,西安領事館區的現場推介,吸引了不少駐華大使們的關注。

  “我去過西安很多次,算得上是西安的‘老朋友’了。”馬爾他駐華大使卓嘉鷹(John Aquilina)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在西安過年,“通過對西安歷史文化、民俗的體驗,讓我深度體驗到中國傳統的歷史和文化,對西安人民的幸福生活感同身受。今天展出的很多文創産品都讓我回憶起那段美好的經歷,我相信西安將來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在極富西安特色的展臺前,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Marc Hübsch)和家人一同與十四運會吉祥物合影留念。“我多次去過西安,那是一座令人驚嘆的永恒之城。”俞博生告訴記者,自己永遠難以忘懷當站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馬俑一號坑前所感受到的震撼。“西安不僅保留著中國文化的根脈,在今天的活動中,我也感受到一個更加時尚、現代、充滿活力的西安,期待未來和西安能在文化、旅遊、科技等方面有更加深入務實的合作。”

  薩摩亞駐華大使夫人托歐瑪塔夫人前一日剛剛結束在西安為期4天的“駐華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動。“這次的西安之行,讓我看到了一座多元豐富的現代都市的無窮魅力,尤其是坐落在灞河之濱的西安奧體中心,既宏偉壯觀又有滿滿高科技,讓我們對即將召開的十四運會充滿期待,希望到時候能再去西安觀看精彩的比賽。”

  美食文創“吸睛”

  打造西安對外交流新名片

  夏天品嘗一支有“文化”元素加持的文創雪糕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戶外的民間藝術西安展區,大唐不夜城的大唐侍女及大雁塔文創雪糕、可以吃的“團扇酥”,吸引了在場不少的外賓。

  “一支有內涵有顏值的文創雪糕,不僅是簡單地追求形態上的二次複製,更是凝聚文化價值和感情的産物,讓遊客在品嘗美食的同時,能用一種更加輕鬆、有趣的方式去走近西安。這次我們挑選了最為時尚受年輕人和外賓歡迎的文創産品,除了美食雪糕,還帶了《遇見長安》《詩仙》系列盲盒以及非遺和不倒翁小姐姐系列文創等,向外賓展示西安文創的時尚與活力。”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行銷總監賈曄告訴記者。

  來自荷蘭駐華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歐博陽和家人一起品嘗了大唐侍女雪糕後,又和秦嶺四寶吉祥物一起拍照留念。他表示,自己2018年曾經去過西安,在城墻上騎自行車環遊的經歷非常美好。希望今後能夠有機會帶著孩子再去西安旅行,舉著文創雪糕打卡西安各個景點。

  繪畫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在活動現場,來自西安鄠邑區農民畫畫家現場創作出了一幅幅體現西安農村場景的精彩作品。西安市鄠邑區農民畫展覽館館長王文吉告訴記者,戶縣農民畫的濃烈色彩、生動形象尤其受到外國遊客的喜愛,從上世紀80年代起,外賓就是購買鄠邑區農民畫的第一批顧客。“我們展覽館的農民畫畫家工作室這幾年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國遊客,也有不少農民畫家走出國門展覽,讓世界通過農民畫,來了解西安,了解中國。”(文/特派北京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