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中小學至少配備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2021-08-30 15:01:2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8月29日記者獲悉,省教育廳等四部門出臺《加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明確高校要至少配備2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專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應具備從事大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關學歷和專業資質。鼓勵中小學在課後服務中穿插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內容。

  高校要至少配備2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意見明確,高校應在核定的編制總量內,按師生比不低於1:4000的比例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每校至少配備2名,同時可根據學校實際配備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中小學校(含教學點)應至少配備1名專職或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學生規模1000名以上或200名以上寄宿制學校在核定的編制總量內至少配備1名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多校區學校、多學段學校和有條件的學校可適當增加配備。縣(區)教研機構要配備心理教研員。鼓勵各縣(區)設立編制週轉池,優先用於補充中小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培訓納入教師培訓計劃

  將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培訓納入省、市、縣三級教師培訓計劃,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必修內容予以重點安排,不斷提高全體教師的心理輔導能力和家校溝通能力。

  專、兼職教師每年應分別接受至少30個和12個學時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全面提升教學、諮詢輔導、危機干預等專業能力,其中:專職教師應在3年內接受至少1次省級以上培訓,兼職教師應接受至少1次市級以上培訓。

  輔導員、班主任等思政教育骨幹教師每年應至少參加1次心理健康教育專題培訓,重點提升情緒識別與疏導、談心談話和家庭教育指導等能力。其他教師每年參加教師培訓至少選修1門心理健康教育培訓課程,培養心理健康助人自助的意識和方法。

  鼓勵開設心理學專業的高校擴大招生規模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原則上應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管理,設有教育學、心理學、醫學等教學機構的高校,可同時納入相應學科專業隊伍管理。鼓勵開設有心理學學科專業的高校擴大招生規模,加強教育學、心理學等專業課程教學,引導學生考取教師資格證或專業資格證書,提高心理學人才培養品質,加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供給。

  有條件的地區、學校可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的教研科研引領作用,牽頭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專題研究,定期評選心理健康教育優秀成果,推廣先進經驗。

  鼓勵課後服務中穿插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內容

  規範家長學校建設,將分學段心理健康促進指導作為家長學校必修課,增強家長識別應對子女心理問題和主動溝通交流的意識、提高積極預防和危機干預的能力,以積極健康和諧的家庭環境培養學生珍視生命、熱愛生活的積極心理品質。鼓勵中小學在提供課後服務中穿插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內容,邀請家長代表參與活動。

  意見要求,學校要及早分類疏導學生的各種壓力,針對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關係和自我意識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問題,主動採取措施,避免因壓力無法緩解而造成心理危機,幫助學生渡過難關。

  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大中小學校要設立或依託相關專業機構,每年面向全體教職工、學生開展一次心理健康測評工作,注重對測評結果的科學分析和合理應用,分類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記者 任娜 實習生 張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