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運 瞰寶雞】食品信息可追溯 保障全運會“舌尖上的安全”
2021-09-11 14:3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魏文林

  編者按: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分別將於9月15日、10月22日在陜西開幕。承擔了十四運會三項賽事和殘特奧會八個比賽項目的寶雞市,正從細微處著手,各個職能單位統籌協調,助力體育健兒們摘金奪銀。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迎全運 瞰寶雞》系列報道,實地探訪寶雞市全運會相關項目的進展和在“全運惠民”相關舉措的影響下,寶雞城市面貌發生的深刻改變。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是十四運會各項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環。寶雞這個西府美食的代表地,作為十四運會水球項目、女子足球U18組項目,殘特奧會的特奧羽毛球、籃球、滾球、田徑等八個項目的舉辦賽區,又將在全運會期間如何保障食品安、做到全運食品可追溯,又制定了哪些應急預案?

  針對這些問題,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了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工作人員張國鈺。

【迎全運 瞰寶雞】食品信息可追溯 保障全運會“舌尖上的安全”_fororder_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工作人員張國鈺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工作人員張國鈺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海妮

  張國鈺表示,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寶雞市執委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以“確保兩個零發生”為總體目標,制定印發了《食品藥品安全保障總體方案》,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組制定了詳細完善的保障任務專項實施方案;組織了業務培訓,突出重點人員、重點要素,全市市場監管系統、接待酒店和藥品批發零售企業從業人員參加,提升食品藥品安全意識和保障實戰能力;安排部署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整治,督促參與保障酒店按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和食品安全保障實施方案開展自查;成立定點保障小組對接待酒店、比賽場館等區域開展24小時駐點監督,成立流動督查小組,在比賽期間持續對景區、夜市等食品經營單位的開展巡查檢查。

  據介紹,從今年年初開始,寶雞市安排開展了餐飲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要求全市從做好疫情防控、餐飲食品安全、“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對餐飲服務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運動員食用的米麵油、肉等主要食材從十四運總倉配送;同時對食材清洗、加工操作、餐飲上桌等環節進行全時段、全方位、全流程監控,發出整改指令書18份,整改問題18個;對接待酒店熟食冰箱、熟肉製品、自製糕點、餐飲用水等13個項目開展賽前風險監測,抽樣72批次;對分倉和接待酒店的糧油製品、調味料及食用農産品進行抽樣檢測114批次;對酒店餐具消毒情況、熟食的中心溫度、蔬菜農藥殘留等項目開展快檢283批次,確保食品安全。

【迎全運 瞰寶雞】食品信息可追溯 保障全運會“舌尖上的安全”_fororder_圖片1

工作人員正在對食品進行檢測 供圖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

  張國鈺介紹,供應十四運會的食材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運動員專供食材,不僅要求檢測食品安全項目,還要求對興奮劑含量進行嚴格的檢測,主要有包括豬牛羊、禽類、蛋奶、水産品、調味品及食用油五類食品;另一部分是五大類食品之外的其他食材,包括米、面、蔬菜、水果、麵包糕點等。

  寶雞市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按照《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第八屆特奧會運動員食品總倉保障方案》,五大類食品按照"統一採購、統一驗收、統一檢測、統一儲存、統一配送”的管理方式組織實施,並對五類食材運抵總倉開始的安保檢查、驗收入倉、在倉檢測、儲存管理、出倉押運到車輛返回實施全過程保障。食品總倉嚴格執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對入倉合格食材進行賦碼,每一批産品的生産、檢驗、流轉等信息都可查詢、可追溯。

  其他食材可由運動員接待酒店自行購貨。裁判、記者等行政人員的所有食材均可由接待酒店自行購貨。為保障非運動員專供食材的品質安全,寶雞市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經過考察調研,指定華潤萬家超市寶雞大慶路店為寶雞分倉運營商,市場監管人員對分倉食材的進貨驗證、檢驗檢測、查驗入庫、在庫管理、運輸配送、發放交付等全過程監管。

  張國鈺表示,寶雞市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還制定印發了《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賽區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明確了食品安全事件處置流程、責任分工等,組建了應急處置隊伍,積極開展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演練。

  “7月15日,按照《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 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食品安全突發應急預案》的規定及食品安全事件的處置流程,食品安全保障部以寶雞‘互聯網+’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平臺為依託,模擬賽事接待酒店集體用餐發生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為背景,設置定點接待酒店、食品分倉、食品生産企業、蔬菜種植基地4個現場演練地點,分別從事件報告、先期處置、應急響應、應急處置、響應終止、後期處置6個環節來展示執委會食品安全保障部及縣區各相關部門對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處置程式,確保遇到食品安全事件能快速、科學、高效處置。”張國鈺介紹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