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三小“名校+”:做好“雙減”下的教育新生態
2021-09-24 17:4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央廣網西安9月24日消息(記者王佳愛)西安市高新三小“名校+”各校積極部署,認真落實“雙減”政策、“五項管理”和“課後服務”,減輕學生負擔,為不同類型的學生設計不同的人生“跑道”。

  “作業協調板”嚴格控制總量

  在高新三小的教室裏,多了一塊“作業協調板”,各科老師將作業匯總公示,嚴格控製作業總量,有效協調各科作業內容,確保學生可以有效利用學校時間完成各科作業。

  課堂裏,各校打造“高效課堂”,通過課堂大練兵、教學基本功展示、主題研討月等多種教研活動,全面提升課堂教學品質,減少老師繁瑣的講解,注重授課的實效,啟發學生質疑、思考、圍繞重點問題交流碰撞,總結提升。

  課後作業分層佈置,從作業總量、難度、形式上明確要求,例如通過“基礎作業+自選作業”的模式,通過提供選擇性作業、個性化作業指導等途徑,滿足不同學生群體的作業需要,避免重復性的抄抄寫寫,更多的佈置思維及綜合實踐作業,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快樂作業。

  而在課後服務專題訓練課上,老師有針對性的對學生學業中的集中問題進行指導,併為孩子們留出充足的作業完成時間,不僅培養孩子們“當天事當天畢”的好習慣,也給孩子留足活動空間,更為家長解決了後顧之憂。

  各校也在不斷探索,將“雙減”與“五項管理”深度融合,與家長攜手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學生睡眠要足、體質要強、作業要精、手機要控、讀物要好。

  “課後服務”提供多元化選擇

  特色課程+社團活動是各校課後服務的主要內容,經過了半個多月的嘗試和探索,各校在前期規劃的基礎上,按照實際不斷調整,給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學生在完成當天學業的基礎上,按自己的興趣特長選擇非學科類拓展課程,各校以校本課程和興趣社團為基礎,開發出豐富多彩、教育性與趣味性相融的課後服務課程,讓課後託管成為同學們的俱樂部。

  學生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不同的特色課程,課外閱讀、手工製作、勞動實踐、繽紛美術……為同學們搭建平臺,發展興趣愛好。社團裏有手工類的面塑、沙畫;科技類的動漫、小發明;藝術類的書法、街舞;體育類的籃球,足球……不斷提升學生的藝術與審美、運動與健康、科學與探索等核心素養。

  延長了在校時間,學生的餐食問題也是各校重點考慮的問題,前期在家委會上與家長達成一致,為進一步滿足學生和家長對於餐品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課後服務活動中,學校為學生提供了精心設計的午餐和晚餐,學校還實行了陪餐制度,在校領導和老師的陪護下,孩子們吃得舒心、放心。

  “課後服務項目是今年剛推出的,我們很幸運第一年就趕上了。課後服務解決了學生作業輔導的問題以及家長接送孩子與下班時間衝突的問題,孩子的興趣愛好得到更多的培養,我會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和學校一起把孩子教育好。”高新十四小一年級一班王同學的媽媽説道。

  高新三十八小五年級一班何同學説:“課後服務後,學校開設了各種各樣的社團,只要你想獲得一技之長,都可以心有所屬。這學期我參加了笛簫社團,王老師教我們怎樣拿笛,怎樣吹笛,他教給我們演奏指法,細心地為我們辨別音符高低。兩個禮拜的悉心指導和練習,我已經能演奏出一首完整的樂曲。”

  給教師“瘦身”,解決後顧之憂

  教育政策的落實,更需要通過教師來組織實施,高新三小“名校+”積極謀劃,採用多種方式為教師“瘦身”,這不僅能給教師增添幸福感,也能獲得改善學校運行效率、振興教師隊伍的良機。

  各校給了教師們更多自由和寬鬆的空間,教師的常規工作,如會議、培訓、教研等活動都適當“瘦身”,為教師精簡大量事務性工作,減少教師非教學性工作任務。

  同時,學校為了解決老師們的後顧之憂,專門成立了“愛心互助組”,專門針對老師家的孩子上幼兒園無法接送的問題或者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的老師,在時間安排、人員分配上優先考慮。教師實行彈性下班,當日不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提前下班。學校還為所有教師提供“愛心晚餐”,解決老師們的後顧之憂。

  高新三小“名校+”各校從解決家長接送難出發,到以多種形式吸引學生主動參與,從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務到為開設豐富的社團課拓展學生素質,從校內減負到為學校教育提質增效謀發展,在落實課後服務過程中不僅增強了學生和家長的幸福感、獲得感,獲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也讓教育回歸本義,讓教育更有溫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