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落地不焦慮,高新名師來支招
2021-09-26 15:12:0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當前,教育新規著力於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讓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構建良好教育生態。在西安高新區,各校(園)正大力開展具有校本特色多元化課程,豐富的課後服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教育工作者如何儘快轉變觀念,家校應該怎麼配合,讓“雙減”工作落地落實……一起來聽聽高新名師怎麼説。

  張靜,西安高新區第十九小學教師。陜西省特級教師,陜西省骨幹教師,陜西省第三批教學名師,西安市模範教師,西安市小課題指導專家,西安市首批“教育家型”教師。

  以生為本看“雙減”

  “雙減”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在推動落地時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疑慮和阻力。家長怕“雙減”後學生的課業負擔減輕了,孩子的學習成績也跟著下降了,憂心忡忡;老師不佈置作業怕孩子學不會,佈置作業又怕與“雙減”政策相違背,左右為難。

  其實當我們細讀文件:“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就會明白:“雙減”與“提高成績”並不矛盾。它要求我們在實施的過程中要把握好“度”,並不是一刀切,把所有的作業都減掉,而僅僅是減掉“過重”的作業負擔,減掉那些機械重復,減掉那些重難繁偏。“減”的背後其實是“升”,我們要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以生為本,尊重兒童的視角,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40分鐘的課堂上讓學生吃“飽”吃“足”,讓課堂成為孩子們學習的主陣地;優化作業設計,從兒童的思維出發,設計讓孩子們感興趣的作業,讓他動手、動腦、歸納提升,在第二天在課堂上留有時間讓孩子充分反饋展示,讓他享受到學習帶給自己的快樂和成功感,這樣的作業,一定不會成為孩子們的負擔。

  以生為本,站在孩子們的角度,其實我們的孩子和學習、作業原本不對立,是無聊的學習和繁重的作業讓孩子們厭煩苦惱,如果我們能在課堂上挖掘出孩子們的興趣點,如果我們的作業能充分發揮每一個孩子的潛能,“雙減”一定能真正落地,我們的孩子也能夠真正享受快樂的童年。

  寧 艷,西安高新區第十三小學教師。陜西省第二批學科帶頭人,陜西省優秀教學能手。

  “三個優化”減量不減質

  在“雙減”背景下,我們努力探索課堂教學改革的新路徑,堅持依標教學,優化方式方法,確保減量不減質,增效而減負。

  一、優化課堂,弱水三千慧飲一瓢

  課堂要“瘦身”。首先要對標研讀教材,精準目標定位,其次在實施過程中,要直奔重難點,有效突破,聚焦一課一得,追求大道至簡。另外,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整合”和“放手”,整合資源、整體感知,大膽運用“牽衣領動全身”的辦法處理,放手讓學生自主合作探究,解放教師,成就學生。課堂“瘦”了,目標明晰了,內容集中了,學生才能充分地掌握,教學效果才能凸顯,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快樂。

  二、優化作業,聚焦目標分層設計

  “雙減”作業設計,一定要秉承“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目的,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我們抓住課堂教學時間,開展有效的“當堂訓練”,達到知識和能力的當堂檢測和鞏固。隨堂作業,瞄準目標分層設計,“一個目標一個落實”,不擺花架子,不重復機械化的構成學生負擔,我們按照“保底提升有延展”三個層次進行設計:基礎性作業面向全體學生,檢測教學目標是否達成,讓每一個學生都能體驗成功的喜悅;提升性作業面向學有餘力的學生,設計“跳一跳就能夠著的練習”,讓優秀學生做“導航者”和“引路者”,帶動和熏陶更多的學生;延展性作業採用“作業超市”“學習自助餐”“展示擂臺”等形式,學生自主選擇,讓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和體驗。

  三、優化評價,協調板上消消樂

  雙減,我們讓學生零負擔回家,採用“雙減協調板”和“作業消消樂”激勵學生抓住在校的寶貴時間,積極完成在校學習任務,輕輕鬆鬆回家去,自由拓展、體驗更多生活中的知識,達成“快樂學習,微笑上學”的效果。班主任是總調度,協調學科之間均衡,確保“總量”適合,對每個學生當天的完成情況作出激勵性評價,構建越學越輕鬆的氛圍。課後,各科老師及時跟進需要個別輔導的學生,幫助學生解決遺留問題,將學生在校完成情況反饋家長,肯定和鼓勵學生的每天進步,家校攜手,促進孩子最大程度的發展。

  強曉姣,西安高新第七小學教師。陜西省學科帶頭人,陜西省教學能手,西安市“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

  雙減:課堂+ 作業-

  這個暑假,對老師、學校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雙減”政策。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意見》從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準、全面規範校外培訓行為、大力提升教育教學品質等方面給出30條具體意見。“雙減”直擊問題要害,回應社會關切。

  如何認識“雙減”?學生作業負擔以及校外培訓負擔是“雙減”直指的痛點,追溯根源,是對課堂品質和效率的叩問。只有課內提質,才能課外減負。

  課堂增效提質

  課堂教學是一個複雜又神奇的過程,我們要求教師課前三思:思學情、目標、方法;課上有三觀:以生為本的學生觀、尊重平等的教師觀、師生共生的課堂觀;課後三查:查目標是否完成、重難點是否突破、學生是否有所收穫。好的課堂要有留白,給學生質疑、思考、咀嚼、消化的時間,才能保證“吸收”“內化” 。

  作業減量提質

  精心設計的練習是學習必要的延伸和補充。“做中學”“學中做”才能融會貫通。全面壓減作業總量,正確認識作業功能,精心設計作業內容,是雙減的核心,也是對教師教學水準與能力的考驗。唯有吃透教材,了解學情,掌握規律,才能精講精練,引導學生通過“做”“思”活學活用,鍛鍊能力,提升素養。加大作業研究,優化作業設計還應該關注知識體系建構,形成由點到線的知識鏈,不可碎片化、隨意性。深思熟慮、高瞻遠矚,方能運籌帷幄。

  “ 雙減”是對教師教學能力的巨大考驗與挑戰,減負不減質是全社會的期待,更是全面育人的根基。面對時代考題,我們會以當代教師的熱情與智慧,使命與擔當,深耕課堂,課內提優品質,落實雙減目標。

  侯華,全國體育名師教改聯盟“體育名師”, 陜西省學科帶頭人 ,陜西省教學能手,西安市“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

  把握“四質” 落實“雙減”

  教育是指向未來的事業,“減”輕作業負擔,壓“減”課外培訓,成雙出現的減負文件,是全國上下對孩子們的深切關愛,是對國家和民族未來的有力保障。對於學校來説,把握“四質”,落實“雙減”,則是我們教育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本質——“幫助孩子成長”。回溯教育本質,作業去冗去繁。優化作業設計機制,使學生作業提質;強化作業監控機制,讓學生作業歸本。佈置科學合理的作業,幫助學生鞏固知識、提升能力、培養習慣,實現學生不將作業帶回家,構建學生、家庭、學校及社會關係新業態。

  氣質——“好課堂好氣質”。“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做四有好老師,要用堅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紮實的專業學識,寬泛的仁愛之心付諸於教育事業,驅繁去冗,上優質課,上精品課,培養課堂好氣質。

  體質——“有時間鍛鍊了”。學生體質提升是關鍵,五育並舉、全面發展,學生的體質健康是一直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未來祖國的建設者更需要有強健的體魄。用好“雙減”政策下的課後服務,教會、常練、勤賽,陽光體育,健康成長,快樂生活!

  品質——“去除教育內卷”。 “雙減”承載了社會和千千萬萬個家庭對教育的信任。三個課堂,五項管理,課後服務,做好教育人的事情。不負黨的囑託,不負時代期盼,提升生活品質。教育人在行動!(中國日報陜西記者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