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高新區努力建設一流創新型園區
2021-11-16 15:19:24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榆林高新區努力建設一流創新型園區

  11月15日,榆林市舉辦“科技轉型看榆林,中省主流媒體走進榆林高新區”活動,走訪參觀榆林高新區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培育創新創業生態,搭建創新創業支撐平臺,優化金融和投融資環境取得的成果。記者一行來到榆林科創園,採訪科創企業孵化器、智慧無人系統産業園、陜西北斗科技開發應用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

(轉載)榆林高新區努力建設一流創新型園區

  據高新區産業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榆林高新開發區完善孵化體系建設,智慧無人系統産業園順利開園,異地孵化器謀篇佈局陜西省科技資源統籌中心、西安高新區創業園與榆林高新區簽訂了西安設立異地孵化器框架合作協議,企業加速器一鍵加速,黑馬榆林産業加速器正式落地開營。榆林高新區以“發展高科技,培育新産業”為主導方向,引進浙江大學-榆林智慧自動化與智慧能源聯合創新中心、大連理工大學精細化工國家重點實驗室榆林市精細化工産業共性創新平臺、西北工業大學陜西省跨區域物聯網協同創新研究院、西安工業大學榆林高新區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學榆林煤炭綠色安全高效開採與清潔利用研究院和煤液化及煤化工國家重點實驗室榆林實驗與示範基地等重大科技戰略平臺。

  榆林高新區作為全國唯一以煤化工為主導産業的國家高新區,多年來,全力推動綠色産業發展,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不斷改變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産業佈局偏亂的現狀,在能源化工行業,全面推進清潔生産改造,成功獲批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工信部);以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為支撐,佈局數字經濟産業,獲批省級能源數字經濟示範園,並被省網信辦、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確定為省級數字經濟試點。

  依託未來能源、中煤榆林、延長榆林等龍頭企業,做強煤制油産業鏈、煤制烯烴産業鏈、煤基含氧化學品産業鏈、氫能全産業鏈四大産業鏈條,形成了以煤化工為重點的産業集群,2021年1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復為國家火炬煤化工特色産業基地,進一步提升了榆林高新區的輻射帶動效應,助力榆林打造國家能源革命示範區。

  2021年2月,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公佈了2020年國家高新區評價結果,榆林高新區綜合排名進位幅度連續兩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國第二,榆林高新區近年連續獲批國家火炬煤化工特色産業基地、煤化工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試點、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範基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服裝産業示範基地、省級能源數字經濟示範園、省級安全産業示範園,發展品質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榆林高新區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按照“一年夯基壘臺、兩年架梁立柱、五年基本成型”路線圖,堅定創新信念,不斷加大創新主體、創新載體引育力度,積極培育新興産業集群,加快構建“一區多園”發展格局,持續優化園區營商環境,在建設一流創新型特色園區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轉載)榆林高新區努力建設一流創新型園區

(轉載)榆林高新區努力建設一流創新型園區

  頤高榆林高新區科技創新基地是榆林高新區管委會聯合頤高西北運營中心進一步優化創業創新環境,面向創業團隊和個人集中打造的孵化平臺。

(轉載)榆林高新區努力建設一流創新型園區

  同時,從科技項目、資金、辦公場所、融資等方面加大青年人才支持力度。吸引近百名榆林籍大學生創業項目,20余個項目在高新區落地;連結近10家創投基金,為人才提供全方位創新創業服務;加快專家公寓、人才公寓等配套建設;支持企業建立畢業生見習基地,聯合專業人才機構開展技能人才招聘,選聘優秀畢業生到民營企業工作;以訂單班、技能培訓等方式培養能源化工、裝備製造等領域産業技術人才,挖掘企業內部高技能人才、首席技師。已累計引進博士50名、碩士近百名、本科1.6萬餘人、大專1.5萬餘人、技能人員1.2萬餘人。

  榆林高新區圍繞傳統産業集群向創新産業集群轉變的發展目標,指導、幫助重點項目引進美國、德國、荷蘭頂尖技術,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氫能、紡織、倉儲物流和鎂鋁合金四大特色關聯産業,圍繞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主線,規劃建設榆橫綜合中試及示範基地、化工新材料、裝備製造、氫能等特色園中園。堅持創新塑核、開放賦能、制度激活,全面推進改革開放高地、科技創新高地、人才聚集高地、營商環境高地、誠信服務高地“五大高地”建設。(中國日報陜西記者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