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高新區正在“蝶變”
2021-11-22 17:58: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高崗):冬日的塞北榆林,早晚寒氣逼人,而位於榆林高新區榆橫工業區的蘭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乙烷制乙烯項目現場,卻是一派紅紅火火的生産場景。這個今年8月份正式投産的“巨無霸”項目,從啟動建設到建成投運僅用了2年時間,“高新服務”和“高新速度”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全力生産中的蘭州石化榆林乙烷制乙烯項目 攝影 趙晨

  靠山卻不只吃山

  榆林,因煤、氣、油、鹽資源富集,而成為國家能源化工基地,並被冠以“能源之都”的稱號。在此資源稟賦的加持之下,榆林高新區從誕生之初,就被深深地烙印上了“能源經濟”的標簽。

  1999年,榆林經濟開發區設立。2011年,陜西省政府批復,榆林經濟開發區更名為榆林高新技術産業園區。2012年,國務院批准榆林高新區升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這是陜西省獲批的第五個國家級高新區,也是全國唯一以煤化工為主導産業的國家高新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榆林高新區 供圖 榆林高新區管委會

  多年來,榆林高新區“靠山卻不只吃山”,圍繞“高端能化”做足文章,推進産業鏈發展邁向專業化、現代化。在能源化工行業,全面推進清潔生産改造,成功獲批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以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為支撐,佈局數字經濟産業,獲批省級能源數字經濟示範園,並成為省級數字經濟試點。

  目前,依託未來能源、中煤榆林、延長榆林等龍頭企業,榆林高新區做強煤制油産業鏈、煤制烯烴産業鏈、煤基含氧化學品産業鏈、氫能全産業鏈四大産業鏈條,形成了以煤化工為重點的産業集群。2021年1月,榆林高新區被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復為國家火炬煤化工特色産業基地。

  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

  在頤高榆林高新區科技創新基地,眾多創業企業在此入駐,科技創新項目在此聚集。據工作人員介紹,該平臺主要建設雙創展示、新興産業培育、大學生創新基地、創業咖啡等板塊,形成集科技創新、創業、人才集聚為一體的科技創新基地,打造陜西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人才高地、創新高地。這是榆林高新區創新資源要素加速集聚的一個縮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榆林高新科技創業孵化園 供圖 榆林高新區管委會

  據了解,近年來,榆林高新區把創新作為引領園區發展的第一動力,累計投入3000余萬元對科技型企業進行政策扶持。在政策引導和幫扶下,榆林高新區創新資源要素加速集聚,全區引進和合作共建市級及以上創新平臺70余個,與中國科學院、浙江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多所高校、院所廣泛開展産學研合作,獲批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範基地。

  目前,榆林高新區擁有科技型中小企業2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70余家,市級及以上眾創空間、孵化器10家,其中國家級1家,省級孵化器、眾創空間7家,孵化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先後孵化企業超500家;建成國家煤及鹽化工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臺和分中心。

  2021年10月,榆林高新區出臺了《榆林高新區融入秦創原平臺助推高品質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的若干措施》。在該政策三年有效期內,榆林高新區每年將投入約3000萬元用於剛性兌付獎補資金,將對科技型企業、創新平臺等進行有效的幫扶。這是榆林高新區未來三年科技創新政策引導的一個重要舉措。

  優化營商環境軟實力

  2021年5月12日,在第五屆絲博會舉辦期間,“工業互聯網·讓榆林擁抱‘數’時代”——榆林高新區工業能源互聯網高峰論壇暨政産學研資介用合作大會在西安舉行。會上,榆林高新區發佈了首批《榆林高新區園區機會清單》,清單規劃五大園區機會場景,推出30個場景項目,釋放投資與合作機會200億元。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為了更好地服務於入區企業,榆林高新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增強市場主體活力,探索形成了以簡化辦事程式、規範審批流程、提升服務質效為核心競爭力的“四心”工作模式,即:制度先行、企業定心;領導親為、企業放心;築巢引鳳、企業舒心;助企解困、企業暖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群眾在榆林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 攝影 張勇

  此外,榆林高新區管委會累計建成20萬平方米的孵化器、14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500套高端人才公寓,政務服務中心全面建成投用,實現190項行政審批事項、364項公共服務事項和91項省市下放事項“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務”,與西安高新區實現134項政務服務事項“跨區通辦”。從企業的前期孵化到後期的成長壯大,提供全生命週期的支持,不斷推出親商、安商舉措。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 6月30日,榆林高新區市場主體首次破萬,累計達到10739戶。2021年前三季度,榆林高新區共計簽約項目49個,簽約額444.35億元,其中合同項目13個,引資額79.86億元,協議項目36個,引資額364.49億元,主要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裝備製造、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