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巴轉會造就史上最黑仲介:一單凈賺2億元

2016-07-26 09:05:53|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圖片默認標題

拉伊奧拉是今夏轉會市場的頭號大鱷

  法國《隊報》日前發佈了一條重磅消息,幾乎可以説讓全世界足壇為之一振:曼聯已經就博格巴的轉會與尤文圖斯達成一致,轉會費高達1.21億歐元!如果這一轉會最終能夠實現的話,法國中場也將超越貝爾和C羅,成為這個星球上轉會身價最高的球員。

  來自意大利Sportitalia的消息表示,這1.21億歐元包含一筆3200萬歐元的天價仲介費。其中有1800萬是博格巴經紀人拉伊奧拉在這筆轉會費中提取的分成,還有1000萬歐元則是拉伊奧拉本人的佣金,最後還有400萬歐元是博格巴本人的簽字費。也就是説,拉伊奧拉光是從這一筆轉會就賺得2800萬歐元(約合2億元人民幣)!

  拉伊奧拉何許人也?和下面這些大名鼎鼎的球星連在一起,你就知道了:原來是他啊——沒錯!伊布、博格巴、盧卡庫、姆希塔良、哈姆西克、莫得裏奇等人的經紀人都是此人。在這個夏季轉會窗,拉伊奧拉註定經歷一個忙碌的夏天,曼聯今夏三名新援伊布、姆希塔良和即將來到的博格巴都是拉伊奧拉的球員。

  他讓棄兒變世界第一身價

  在太多人眼裏,拉伊奧拉只是一個掮客,而大多數人都忘了,更重要的他更是一個球員價值判斷上的奇才。不為人知的是,博格巴正是在曼聯青訓營成名,他15歲就從離開勒阿弗爾加入曼聯青訓。但年少成名的博格巴卻被弗格森遺棄,因為他寧願使用樸智星也不願派他上場。在足球歷史上,弗格森無疑是最偉大的教練員之一,不過他在博格巴身上犯下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在為曼聯效力的3年中,博格巴僅僅得到了7次替補登場的機會。當時,博格巴的家人都勸説他留在曼聯,因為在他們看來,老特拉福德球場是博格巴的最理想所在。但是拉伊奧拉勸博格巴離開,在另外一個重視他的球隊證明自己。

  博格巴轉會造就史上最黑仲介:一單凈賺2億元

  他鼓動博格巴離開曼聯,如今又勸他離開尤文

  19歲的博格巴在2012年夏天離隊,而弗格森次年就正式退休。當時拉伊奧拉一邊和曼聯談判,一邊和米蘭雙雄談判,最終尤文後來居上免費得到了博格巴。前曼聯後衛戈爾東-麥克奎因曾經有一句名言:當一名球員離開曼聯之後,他只可能會沉淪。但博格巴沒有,他在尤文迅速成長成世界頂級後腰。拉伊奧拉又要把法國人操作回老特拉福德了,而曼聯需要為他們當年的錯誤花費1.21億歐元來彌補,並且紅魔將給這位法國中場開出三倍于目前他在尤文圖斯的薪金。

  毫無疑問,拉伊奧拉是一位相當有長遠眼光的經紀人。現年47歲的拉伊奧拉與妻兒住在,蒙地卡羅的賭場旁,他坦言一年有300天都開著車在路上為他的球員尋找下家。也一般會在電視上看比賽轉播,而非到現場觀戰。當年與內德維德、伊布等人簽約時,這兩位後來的世界級球星尚未聞名于足壇。如今,拉伊奧拉同樣在尋找著有潛力的年輕人。馬爾庫齊和佩萊格裏尼這兩位1999年出生的小將,不久之前剛剛與羅馬簽訂了職業球員合同,他們正是超級經紀人拉伊奧拉手中的下一張王牌。

  轉會市場老大易主

  如果説球員狂人是伊布、教練狂人是穆裏尼奧,那麼經紀狂人當屬意大利人拉伊奧拉。據皮爾洛自傳透露,曾有記者問拉伊奧拉的名字準確發音,拉伊奧拉回答:“你付錢我才會告訴你。”而如今這三人聯起手來,準備在曼聯呼風喚雨。穆裏尼奧曾是葡萄牙經紀大鱷門德斯(C羅、J羅和迪馬利亞等人的經紀人)的嫡系,可是如今他顯然已經轉投拉伊奧拉懷抱,今夏他入主曼聯後的三大引援都是拉伊奧拉係的。

  1.2億歐元的博格巴、6000萬歐元的盧卡庫、3400萬歐元的姆希塔良,即便伊布是自由身,拉伊奧拉旗下的四名主要球員在今夏的總交易價格可能會達到2.14億歐。當然,參考伊布的能力、年齡,如果他在合同期轉會的話,轉會費不會低於3000萬歐元,因此,拉伊奧拉旗下四大王牌球員的轉會身價其實有可能達到2.4億歐。今年夏天,這個胖子將攪動轉會市場的命脈,而別忘了,巴洛特利也是他的客戶,只是巴神如今已經墮落,否則的話,拉伊奧拉在今夏轉會窗的影響力會更大。

  拉伊奧拉卻很敢為自己的球員出頭而公然挑釁足壇的大佬們:他形容瓜迪奧拉(伊布曾在巴薩(官網 數據) 與瓜迪奧拉有嫌隙)是個賤人但也是個好教練;克魯伊夫是個老混蛋;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是個瘋狂的獨裁者;普拉蒂尼是個無能者,他甚至還想參選國際足聯主席。

  如今在網絡上,你無法找到拉伊奧拉第一家公司的任何信息;而在其第二家公司“Maguire Tax & Legal”的網頁上,你也找不到他的名字;而在其第三家公司“Sportsman”的公告上,你依然無法找到這位超級經紀人的名字。原來,這位隱形富豪平時都由他的私人助理和律師來出面運營,而自己則呆在家裏看迪士尼動畫片學英語,儘管他已經能熟練地用荷蘭語、英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以及那不勒斯方言。

  他在伊布身上製造1.3億英鎊轉會費

  能讓“足壇上帝”伊布臣服,這是拉伊奧拉一生最值得炫耀的資本。

  起初,拉伊奧拉通過馬克斯維爾接觸伊布,想成為當時還在阿賈克斯的伊布的經紀人。但瑞典新星在郵件中很傲慢,拉伊奧拉直接回了一句:“X你大爺!”伊布還是同意和拉伊奧拉見面,想看看這位脾氣比他還大的經紀人到底是何方神聖。兩人約在了阿姆斯特丹的一家酒店見面。伊布開著保時捷、穿著古馳外套,見到了穿著T恤配牛仔褲的拉伊奧拉。伊布後來在自傳中透露:“他是經紀人?就這樣?隨後他給我點了幾個壽司,根本不夠我吃的,太小氣了吧!而他卻給自己點了一份大套餐,X他媽的!”

  博格巴轉會造就史上最黑仲介:一單凈賺2億元

  拉伊奧拉促成伊布多筆轉會

  接下來,拉伊奧拉向伊布列出了一份名單,讓後者徹底閉嘴了,“維耶裏27場進24球,因扎吉25場20球,特雷澤蓋24場20球,”拉伊奧拉説道,“你25場才進5球,就憑這個數據你能去轉會哪?”拉伊奧拉告訴伊布:年紀輕輕就想著享受成不了大氣候;必須要有高出所有人的能力,財富自然隨之而來。“我當時對自己太好了,以至於失去了追求,”伊布回憶,“他説得對,我的態度有問題。所以我意識到了自己要做出改變,在訓練和比賽中全力以赴。”在當上伊布的經紀人後,拉伊奧拉不斷地刺激著瑞典人。即使伊布在訓練中幾乎累倒了,換來的也是拉伊奧拉的一句:你伊布連狗屎都不如。拉伊奧拉的做法雖然具有爭議,但是卻很奏效,伊布成為世界頂級前鋒。

  在拉伊奧拉的操作下,伊布最終以1100萬英鎊跳槽到尤文圖斯,並且在接下來的6年裏,先後在拉伊奧拉的操作下先後轉會到國際米蘭(2000萬鎊,2006年)、巴薩(5650萬鎊,2009年)、AC米蘭(2400萬鎊,2011年)以及巴黎聖日耳曼(1570萬鎊,2012年),創造了累計共1億3千萬鎊的轉會金額。

  在伊布的自傳中,他把拉伊奧拉形容為他的經紀人、朋友、人生導師、以及“天才”。

  從披薩店收銀員到經紀巨鱷

  拉伊奧拉1967年出生於意大利南方只有10萬人口的小城薩勒諾,並在1歲時便隨著父母移居到荷蘭。在以鬱金香聞名的哈勒姆,他的父親將披薩連鎖店擴張到了20多家,拉伊奧拉憑藉熟練的荷蘭語先後擔任了服務員、收銀員和“顧問”。在大學讀了兩年法律卻未能畢業之後,拉伊奧拉進入了當地俱樂部HFC哈勒姆的青年隊。然而,拉伊奧拉踢球實在天賦有限,他也未能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但是,俱樂部主席每個週五晚上都會來拉伊奧拉父親的披薩店吃飯,也給了他千載難逢的機會。主席折服於這個能從開辦餐廳説到經營球隊的年輕人,將年僅19歲的拉伊奧拉任命為了體育總監。

  未滿20歲的他在俱樂部高管的位子上並沒能堅持多久,但這卻給了拉伊奧拉進入體育圈上層世界的機會。他加入了一家名為“體育推廣”的職業體育經紀人公司,開始為自己的事業積攢實力與人脈。在那個年代,球員的標價和他們的年紀掛鉤,但是聰明的拉伊奧拉發掘到了漏洞,從而超越了規則辦事。1993年,拉伊奧拉參與操作了博格坎普和容克從阿賈克斯轉會國際米蘭的價值1000萬英鎊交易。

  在建立自己第一家經紀人公司“ Intermezzo”後,拉伊奧拉第一次單獨項目就是成功操盤了在96年歐洲盃大放異彩的內德維德從布拉格斯巴達轉會拉齊奧的價值120萬英鎊的交易,而5年後這位捷克球星以2500萬鎊的天價轉會尤文圖斯,讓拉伊奧拉開始走上神壇。拉伊奧拉最大的長處是能找到好球員,因此他在經紀人圈子裏沒有朋友,也不會和俱樂部主席、主教練建立合作關係。在轉會交易中,如果有其他經紀人想要在中間插手,拉伊奧拉寧可選擇不做這筆生意。因此他能在得罪莫拉蒂的同時,馬上與貝盧斯科尼和莫吉攀上關係。

   博格巴轉會造就史上最黑仲介:一單凈賺2億元

   拉伊奧拉將超越門德斯成為足壇第一大鱷?

  目前為止拉伊奧拉操作過的轉會的總額已經超過4億英鎊,超越門德斯,也許不是不可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