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擊劍一姐”李娜:鏗鏘玫瑰 多面綻放

2016-11-22 17:00: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李娜接受專訪

  李娜,這個名字是擊劍圈中的一面旗幟,她的“劍客生涯”説起來也是一個讓人熱血沸騰的傳奇,她扛起了中國在擊劍賽場的無數個“第一”。可以説,李娜就是擊劍圈當之無愧的“一姐”!就是這樣的傳奇人物,在倫敦奧運會復出奪冠後選擇了回歸家庭,在吉林師範大學當起了老師。但並未就此遠離她熱愛的事業,從擊劍名將、奧運冠軍到成為母親、老師、裁判……她虔誠努力地做好每一個角色,以另一種姿態站在了賽場上,用她自己的方式不斷推動著中國擊劍運動的發展。

  

  “擊劍打磨出我一顆無比堅定的心”

  12歲“左撇子”李娜被教練選中,開始了她的擊劍生涯。“當時因為電影《佐羅》,我義無返顧選擇了擊劍,想像著自己能夠成為劍客,行走江湖、劫富濟貧。”那時她一定想像不到,就是這樣一個美好的簡單幻想,會讓“擊劍”成為她一生不可或缺的東西。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19歲的李娜獲得了女重在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塊獎牌,銅牌。此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訓練的深入,她的技術和經驗逐步提高,成績也越來越好。在李娜27歲時,她被國際劍聯評為最佳女重運動員,再一次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擊劍的實力。作為中國擊劍史上第一次獲此殊榮的“劍客”,自然在北京奧運會上被寄予厚望。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女子重劍只有個人賽,沒有團體賽,李娜在心裏上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一步之差讓她無緣獎牌,最後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績。這次的折戟對李娜來説是重重的一擊。“我當時幾乎是灰溜溜離開賽場的,在之後的一兩年裏,這次的失利都是我心中的雷區,我不願意跟任何人提起。”此後,李娜淡出回歸家庭。

  沒錯,仗劍行俠的“劍客”們看起來都很酷,但每位“大俠”為此都要付出我們所難以想像的艱辛,承受著質疑、壓力甚至在我們看起來只差那麼一點點的所謂的“失敗”。

  讓所有人甚至她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是,四年後,李娜在倫敦奧運會上復出,而這一次,她與駱曉娟、孫玉潔、許安琪四人在女子重劍團體賽中拿到了冠軍。這也是中國首次在奧運會上奪取的擊劍團體金牌。

  她跌宕起伏的“劍客生涯”聽起來是如此勵志,但如今她講起這些,更多的是雲淡風輕的從容。“長期的擊劍運動,打磨出我一顆永不言棄的心,不僅在賽場上,也讓我在奪冠後的未來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敢於堅持。”

  孩子的降臨 忽然有了軟肋也有了盔甲

  時間不能夠抹去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但可以把她的內心打磨得足夠強大來面對一切。

  隨著孩子的降生,讓成為母親的李娜變得柔軟也更加從容。她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正是因為“母親”這個角色鍛造的強大內心,還有多年擊劍生涯的使命召喚,讓她漸漸消解了08年失利帶給她的負面情緒,毅然選擇復出。

  “在復出之後的一年半時間裏,我訓練的效率是之前的很多倍。”和訓練的苦累比起來, 更讓她難受的就是對剛6個半月兒子的牽掛和虧欠,那時她強行給兒子斷奶,一個月才能見上一面,這其中的種種更多是無法言説的。

  “我始終覺得對兒子是有所虧欠的,所以我現在也不會對他太嚴厲,更多的是陪伴他成長。”説起6歲的兒子,李娜的眼神中充滿了溫暖和慈愛,故事也多得讓她滔滔不絕。

  “雖然只有6歲,但在身體條件、協調性等很多方面都顯示出了擊劍的天賦,”懵懂中也知道自己的媽媽曾“在世界上最高級的比賽中”拿到過冠軍!回歸家庭的李娜只要有時間,就帶著孩子參加各種活動,耳濡目染中,她的兒子對擊劍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也開始拿起了劍。

  “她們都喊我‘娜姐’!”

  2012年奪冠後,似乎她並未留戀冠軍的光環,而是從世界冠軍優雅轉身成為吉林師範大學熱愛擊劍大學生們的“娜姐”,這樣的選擇讓人驚訝之餘更多的是敬佩。

  對李娜來説,從冠軍到成為老師的路上同樣需要面對和克服很多難題。如何教授非專業學生擊劍課程,李娜為此不斷的摸索和嘗試。“學生都是通過高考升學的,大部分此前是沒有擊劍運動經驗的,所以我要從技術和戰術兩方面同時入手。”

  説起大學老師這個角色,她特別自豪的説著擊劍運動在大學生群體是非常受歡迎的,她開的擊劍選修課也是堂堂爆滿。她介紹説,不僅僅是吉林師範大學,在前段時間開展的第22屆大學生擊劍比賽中就有57所高校參與其中,這也再一次讓她看到了大學生們對於擊劍不斷高漲的熱情,她也堅信,未來會有更多的高校參與進來。

  “我想讓更多的學生了解擊劍、喜歡擊劍,和他們在一起訓練我也很快樂!”奧運冠軍的光環絲毫並沒有影響李娜成為一個平凡的教師,就像作為母親一樣,李娜是在享受著作為擊劍老師的快樂,用她的話來説,“我從沒把自己當成是奧運冠軍”,我和學生們的關係更像是朋友,她們都喊我‘娜姐’!”

  “我是永遠不會離開擊劍圈的!”

  退役後的李娜從沒有一刻停止過熱愛擊劍運動的心。在老師和朋友們的鼓勵下她決定去嘗試此前未接觸過的領域——科研,目前她主要致力於現代五項中擊劍的科研項目。因此常常與運動員們同吃住,在項目中,她對重點擊劍運動員做心理監測,提供可能在賽場上遇到各種狀況的處理措施,同時利用自己的比賽經驗,為運動員們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幫助。

  前不久,她剛剛去東京考取了國際級裁判資格。在李娜的眾多角色中,裁判是距離賽場最近的一個。

  “我們國家的裁判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不夠大,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來改善中國裁判員在國際劍聯的地位。在接觸裁判工作中我會遇到一些新的問題,這樣我可以及時與學生進行溝通,包括跟許安琪等國家運動員進行交流,讓他們能夠在比賽時避免一些問題。”

  她説,“換一種方式,多去嘗試也許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她也是這樣做的。多面的李娜,像玫瑰一樣鏗鏘綻放,無論是在賽場上,還是在如今為推動中國擊劍運動的發展路上。就像她説的:“我永遠不會離開擊劍這個圈子,我要用另一種方式站在賽場上,實現對中國擊劍運動的另一種價值!”

  “幹一行愛一行”是李娜在退役後最樸素的宣言,賽場上的她叱詫風雲,令對手折服;賽場之外,她活躍在各高校、青少年擊劍和公益類活動中,不遺餘力宣傳推廣。圓規之所以能夠畫圓,在於腳在走而心不變。無論是世界冠軍還是作為普通的教師,在每一種不同的角色中,李娜抱有同樣的熱愛擊劍運動的心,為此她熱愛每一種角色,虔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真正的強者,或許並不是能夠拿到更多的金牌,也不一定是面對失敗的永不放棄,而應該是像李娜這樣,經歷了輝煌也體驗過失敗,然而一顆心依舊可以雲淡風輕,淡泊優雅地轉身,忠於內心,歸於平凡。低調地做真正熱愛的事,也許對擊劍的這份深情與執著早已融入她的生命中,就像她所説:我是永遠不會離開擊劍這個圈子的!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