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産業>>正文

京津冀冰雪産業跨向千億 前景可期待卻仍存難點

2017-01-07 10:59:5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王悅陽

  世界級體育賽事對産業發展帶來的積極影響遠超比賽本身,2022年北京冬奧會就讓冰雪産業掀起新一輪的發展熱潮。自去年至今,“白色經濟”持續散發出巨大能量,為迎合市場新需求,京津冀主管部門制定了全新發展規劃與目標,更讓各路資本大量涌向這片藍海,可以説,一個由百億向千億跨越的冰雪産業經濟正蓄勢待發,相關業者也在加緊謀劃佈局。

  京津冀冰雪發展目標圈定

  2016年末,由國家發改委、國家旅遊局等四部委聯合印發的《冰雪運動發展規劃》中即為冰雪産業制定了宏大的發展目標。根據規劃,到2020年,中國冰雪産業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人民幣,到2025年更是要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同時規劃還明確指出需要建立起一批擁有較大産業規模、較明確聚集力的國家冰雪産業示範基地,這一目標在2025年要達到5個。此外,到2025年將建成20個具有較高影響力的國家冰雪示範企業以及20個市場競爭能力較強的國家冰雪示範項目。

  事實上,京津冀各地也已制定了適應地區特點的發展目標。北京市發佈的《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以及七項配套規劃的《“7+1”冰雪産業規劃》提出將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冰雪體育産業,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模式,將冰雪體育産業與文化、旅遊、科技、會展等産業融合發展,使2022年北京市冰雪産業收入規模達到400億元左右,實現增加值80億元左右,參與冰雪運動人口規模擴大到800萬人。

  作為冬奧會協辦地的河北也不甘示弱,也以明確的規劃著力打造冰雪大省。目標劍指2022年冰雪産業規模1000億元,經常性參與冬季項目健身人口3000萬人以上。同時,河北省還要求把冰雪體育設施的建設作為重點,要求到2022年在每個設區市要建成至少1個高標準的冰雪項目場地。此外,天津市也喊出了“百萬市民上冰雪”的口號,在天津市促進冰雪旅遊運動發展規劃中可以看到,在未來五年,天津市的冰雪運動項目設施將增長兩倍,參加冬季運動的人口也將達到200萬人。可以説,覆蓋三地的冰雪産業集群正逐漸成型。

  京津冀推進成績初現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市的規劃很快有了實際落地動作,去年10月,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展了為期4天的冬季運動博覽會,吸引了全球400余家展商及9000家渠道商,展覽涵蓋了冰雪運動、賽事與文化、戶外休閒及互動體驗等冰雪産業的重要板塊。北京冰雪産業也獲得了資本的關注,在冬季運動博覽會上,IDG全球常務副總裁熊曉鴿就公開表示,政府在申辦奧運會時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是冰雪産業中最值得注意的一點,同時政策也在提供很好的環境,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這裡蘊藏著巨大的投資空間。

  河北的冰雪夢想也開始照進現實。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在申請冬奧會結束後的2015-2016年雪季,冬奧會承辦地張家口市僅在春節期間就接待了超過185萬人次的遊客,實現旅遊收入12.9億元,同比增幅高達30%。

  為配合京津冀地區一體化的熱潮,赴京冀冬奧會舉辦地的旅遊線路逐漸成為天津市冬季旅遊的熱點,各大旅行社紛紛推出由天津出發的冬奧會主題遊線路。天津市相關部門也結合北京市與河北省于2017年元旦期間首次推出了天津-崇禮的冰雪體驗活動,將冰雪運動與旅遊進行深度融合,打造品牌。

  前景可期卻仍存難點

  各地冰雪行業紅火的態勢,也引發了業界的思考,業內人士認為,數據在印證著冰雪産業的美好前景,這一點毋庸置疑,尤其是隨著旅遊經濟不斷細化、居民對體驗式旅遊需求的不斷增加,以冰雪旅遊為代表的冰雪産業整體發展是值得期待的。

  但也必須看到的是,當前我國冰雪産業發展仍存在不少困難。北京聯合大學旅遊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張金山就坦言,冰雪運動在我國的群眾基礎並不廣闊,普及率以及意識相對西方發達國家處於比較弱勢的狀態,因此在推廣過程中的難度是顯而易見的;另外,儘管在規劃中提到要大力推進冰雪設施的建設工作,但目前的狀況仍是較缺乏能開展冰雪活動的基礎設施,即便是建設也需要一定時間。

  張金山分析,京津冀地區一度發展遇阻的冰雪産業,如今得到了國家層面的大力支持,並以冬奧會為節點深入,未來冰雪産業將迎來大發展。在這過程中,一方面是基礎建設要跟上,另一方面則需要迎合近20年來消費者的意識轉變不斷加大引導,對冰雪旅遊氛圍進行烘托,培育更多冰雪運動愛好者。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