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三外援為什麼不好使了?本土球員才是關鍵

2017-02-22 09:12:28|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 姚友明)去年“鄧哈哈”組合帶領四川隊拿到CBA聯賽總冠軍後,一度冒出了“隨便找三個外援就能統治聯盟”之類的説法。2016-2017賽季常規賽結束後,人們忽然發現,那些擁有三外援的球隊一支都沒能進軍季後賽。

  為何三外援球隊本季常規賽就都折戟沉沙?這可能與外援傷病、身體狀態等一些客觀因素有關,但應該看到,本賽季國內球員開始越來越多地成為主宰球隊勝負的關鍵所在。外援刷數據、對飆三分,本土球星定輸贏。長此以往,中國籃球是最大的受益者。

  時運不濟命途舛

  當吉林東北虎隊在常規賽倒數第三輪主場不敵浙江廣廈隊、追平球隊聯賽歷史最長八連敗紀錄時,球隊三外援中的兩位因傷不能出場,國奧隊後衛崔晉銘也因為傷病只能作壁上觀。當1號位上的“大坑”只有小將劉天意來填補時,吉林隊本賽季的“高開低走”已是無法避免。

  38場常規賽,亞洲外援卡姆拉尼僅出戰21場,這意味著球隊賽季前圍繞三外援打造的所有戰術打法在常規賽近一半的時間內都無法執行,球隊想重演2014-2015賽季最終排名聯賽第五的故事,顯然並不現實。

  也有俱樂部負責人曾向記者抱怨,高水準的亞洲外援如今越來越難找,中國國家隊本身就是亞洲第一,代表亞洲最高水準,這本身就説明在亞洲區域好的 籃球運動員、能幫助球隊提升戰力的外籍運動員可謂是鳳毛麟角。再加上哈達迪今年被四川隊以外援身份挽留,阿巴斯、卡姆拉尼等隊員年事漸高,曾在CBA令人 矚目的一批亞洲外援現在很難真正對往年排名靠後的球隊有太大幫助。

  “東拼西湊”效能低

  外援水準,也分個三六九等。同樣以吉林隊為例,2014-2015賽季三外援場均能為球隊貢獻80.4分和13.1次助攻,本賽季的三名外援場均卻只能貢獻65.2分和10.9次助攻,外援能力的差異決定了球隊最終的排名和成績。

  而仔細分析去年奪冠的四川隊,“鄧哈哈”組合表現搶眼也肯定與他們之前在青島隊的磨合有很大關係。“鄧哈哈”曾幫助青島隊躋身CBA四強,整體 轉會後,球隊戰力可以保障。假設球隊“東拼西湊”請來三外援,即便三人均無傷病,産生“化學反應”也需要時間,希望用籃協提供的“扶貧”手段去“致富”甚 至“暴富”,最終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對外援表現不是特別滿意。來到中國打球首先要適應中國聯賽,中國人花錢請你來是來幫助我們中國籃球提高的,不是養大爺的。”在去年年末江蘇同 曦隊擊敗吉林隊後,同曦主帥丁偉對隊中大外援迪奧古的表現表示不滿,隊中另一位外援康寧漢姆也因為時長“單打”而受到當地球迷和媒體質疑。

  三外援某種程度上看其實是把“雙刃劍”,如果主教練駕馭不好更衣室,分配不好出手機會,控制不好外援情緒的話,那麼球隊戰力有時也會被三外援所拖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本土球星成關鍵

  19日CBA常規賽最後一輪可謂是驚心動魄,雖然最後的懸念已與三外援球隊無關,但三外援隊伍可以從3場最激烈的對決中獲得不少啟示:

  首先是北京隊與四川隊的較量,末節帶動北京隊追分的是朱彥西,最終站上罰球線決定勝負的也是國內球員王汝恒;在山東與青島的“齊魯德比”中,最後準絕殺將山東隊帶進季後賽的也不是外援,而是有“丁外援”之稱的丁彥雨航。

  再看廣廈與上海隊,雖然兩隊都有超級外援,但內援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本土球員的實力和板凳厚度將決定球隊的最終成績,這恐怕將成為今後一段時間內聯賽的歷史潮流。

  吉林隊主教練鄧華德一直認為,球隊想要成為聯賽勁旅,本土球員才是關鍵所在。

  “我覺得籃球場上只有好隊員與差隊員之分,好的隊員會傾盡全力帶領球隊去取得勝利。我從來沒説過進季後賽是球隊本賽季的目標,我們的目標是每個人都能提高球技。應該看到,我們本賽季已經取得很大進步。”鄧華德説。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