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國內首例!馬拉松替跑猝死 家屬起訴索賠120余萬

2017-02-27 10:10:5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資料圖

  在2016年12月10日舉行的廈門(海滄)國際半程馬拉松賽上,包括一名替跑者吳某在內的兩名參賽者在終點附近猝死。記者今天了解到,吳某家屬對轉讓號碼布的李某及賽事組織機構提起訴訟,索賠金額達120多萬元,這也是國內替跑猝死家屬索賠第一案。

  據賽事組委會去年12月14日在其官網發佈的調查結果稱,包括吳某在內,2016廈門(海滄)國際半程馬拉松賽共有30名參賽者違規參與轉讓號碼布或使用非賽事號碼布,組委會對此作出處罰。其中,因轉讓號碼布致吳某死亡的李某被取消比賽成績、永久禁止參加由廈門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舉辦的所有賽事,並報請中國田徑協會追加處罰。

  該案委託律師黎永綠表示,吳某的猝死,是因為自身的違規、李某違規轉讓名額號碼、賽事主辦方在比賽過程中未採取有效措施等原因疊加所致。所以,李某和賽事主辦方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黎永綠認為,替跑者吳某作為有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明知馬拉松參賽名額不得私自轉讓,但仍然違規參賽,本身存在主觀性過錯,但已經付出了生命代價。

  黎永綠同時認為,在比賽中,男性參賽人員的號碼布為黑色字樣並以字母M(英語單詞Male的首字母——記者注)開頭,女性參賽人員的號碼布為紅色字樣並以字母F(英語單詞Female的首字母——記者注)開頭。吳某作為男性卻身著女性參賽人員號碼布參加比賽並跑完了全程,賽事主辦方相關工作人員沒有對吳某進行任何形式的勸告阻攔,並立即終止其冒名頂替參賽的資格,未正確履行監管義務。

  官方資料顯示,2015年作為廈門國際馬拉松配套賽的半程馬拉松賽,2016年首次啟動獨立辦賽模式,升級為“廈門(海滄)國際半程馬拉松賽”。該賽事共吸引了國內外24961人報名參賽,遠超賽事預設規模的1.8萬人。最後賽事組委會通過抽籤的形式確認了參賽的1.8萬人,其中境外選手257人,廈門本地選手9923人,福建省外3391人。

  猝死意外發生後,隨著2017年1月2日舉行的2017廈門國際馬拉松賽首次實現“全馬”,去年12月20日,廈門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對外公佈了《2017建發廈門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參賽選手安全管理的通知》,加強了對參賽者檢錄的要求,要求選手必須佩戴本屆賽事參賽號碼布和計時晶片方可進入賽道,檢錄區域也首次進行全程錄影。(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林智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