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不能把裏皮當神仙 中國足球需要工匠精神

2017-03-08 09:19:0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汪靜涵

  古廣明,中國足球一代名將。作為上世紀80年代中國第一邊鋒,他以靈巧的身體和出眾的技術,享有“泥鰍”美譽,又被親切稱為“古仔”。他作為最早走出國門赴歐洲踢球的中國足球運動員,至今仍然為中德足球交流作出貢獻。

  新賽季中超聯賽剛剛揭幕,曾經在中國足球歷史上寫下過厚重一筆的足壇名宿古廣明,從德國回到了廣州。記者與古仔相識相知30年,這次重逢自然是好一番感慨。

  談國足

  12強賽不要寄望奇跡

  古廣明兩年前返穗的時候,國足還是由法國人佩蘭執教。此後,國足經歷了高洪波時代、再到裏皮接任,國足也走過了亞洲盃短暫復興、40強賽僥倖出線、12強賽面臨提前出局的種種變局。

  “這兩年我依然從事中德足球交流的工作,對中國隊的一些重要賽事也有通過網絡關注。”古廣明説,“兩年前我認為中國足球如果潛心學習德國的體系,花費15年的時間紮實努力,一定可以扭轉頹勢,否則只會不斷重復新的失敗。這兩年的事實也證明了這點,體系的搖擺,人才的斷層,這些都導致了國足不可能實現打進世界盃的目標。”

  對於裏皮率領國足,古仔認為這對國足接受先進的技戰術理念是絕對有利的。“不過,裏皮和中國足協的合同只有3年,他願意留下多少東西給中國足球?中國足協又能從裏皮身上真正吸收多少東西?”古廣明説,“比如,德國足協當年早早就安排勒夫做國家隊助教,後來勒夫接手德國隊就很順利,而且一帶就是很多年。”國足目前在12強賽基本只剩下理論上的出線可能。古廣明坦言:“我們不能在國足12強賽出線問題上寄望有奇跡發生,這是由球員現階段的整體能力決定的,我們不能把裏皮當神仙。”

  談管理

  足球從業者需工匠精神

  過去兩年,中國足協和地方足協的“脫鉤”改革沸沸颺颺,古仔認為這是大勢所趨,但並非一步到位即能見效。“中國體育的體制有其特殊性,足球的發展不能脫離中國的實際社會情況。但我們的足球改革首先必須遵從足球自身的一些規律。”古廣明説,“當年德國足球復興,靠的是類似我們舉國體制的青訓計劃,他們也會從俱樂部和學校入手,制定了很多制度。但僅有規劃是不夠的,關鍵要看執行的專業力度。”

  古廣明談到最近姚明當選為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是專業人士,他來當籃協領導有自己的優勢。但要當好籃協主席,不能只靠姚明一個人,姚明需要做的也不僅僅是籃球專業內的事情。足協領導同樣如此,是不是我們就應該用一些外界熱炒的‘圈內人’做主席呢?我們足協的中層幹部,實際執行層的位置應該用什麼專業人才?”他説。

  對於兩年前引進德國青訓到廣東,古廣明説看到了基層很多弊端,“德國足球復興很重要一點靠的是大量優秀基層教練,我們現在的基層教練很多連體院足球生都不如,和專業足球時代一些優秀老教練相比差得多了,且嚴重缺乏敬業精神。”古仔説,“現在國內都提倡學習德國人的‘工匠精神’,我們足球從業者也最需要這種精神。現在很多職業球員,拿的年薪高到嚇人,但除了訓練比賽,他們還會把精力真正放到足球業務上嗎?”

  談聯賽

  U-23新政借鑒德國經驗

  對於今年聯賽剛剛推行的U-23新政,古廣明認為這其實是一項正面的利好政策。“前兩年我已經看到國內中超市場過火的一面,外援嚴重擠佔國內球員空間。這兩年,中超引援的火勢越來越猛,德國足球圈也被中國這股足球資本的力量震驚了,但他們認為這並不理性,非長久之計。”古廣明説。

  古廣明認為U-23的球員其實在歐洲早已經是當打的成名球員了,而中超現在還沒有辦法大規模把比賽機會讓給U-23球員。“德國當年的復興計劃也是在聯賽中,在強制規定年輕球員出場方面,做了很多積極的嘗試。這次中超的U-23新政有點借鑒德國的經驗。”古廣明表示,雖然,這種政策在短期內肯定會對部分比賽的觀賞性造成不好的影響,但長遠來看是肯定會對中國足球有幫助。聯賽良性發展必然會對國字號球隊的發展帶來正面幫助,目前的新政只是陣痛!

  兩年前回穗,古廣明認為當時張稀哲在德甲狼堡很難立足。後來,張稀哲果然黯然回歸中超。古廣明表示,目前日本和韓國不少球員在德國踢球,對提高日韓國家隊水準幫助很大,這也應該是今後中國足球努力的方向之一。古仔同時指出,目前中國球員水準不高,寧可到歐洲次一級聯賽或五大聯賽中下游球隊去打上比賽,不要盲目去強隊。當年古仔效力的達姆施塔特,現在已從德乙打上德甲,古仔認為中國球員應該加盟此類球隊為宜。“中國球員不要太看重國內的高薪,應該努力爭取出國踢球,因為中國球員最缺的就是自信心,通過在歐洲磨煉,再返回亞洲比賽,自然就會藝高膽大,打出高水準。”

  談青訓

  精英培訓才是王道

  去年,本報記者撰寫了足球專著《恒之有道——廣東足球的史經子集》。古廣明看到這本書後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他説,“這本書的內容切中了中國足球很多方面困局的原因。要打破這種局面沒有任何捷徑可以解決,只能靠持之以恒的青訓!”

  兩年前,古廣明父子特邀德國資深青訓專家韋爾納,為廣東省足協旗下的基層教練帶來了真正的“德式青訓”體驗。古廣明本次回穗就是為了進一步推動自己的“德式青訓”計劃。他認為,這兩年校園足球的普及之風已經遍及全國,一些宏觀上的數據已經達到了。但中國足球水準不能僅靠“普及”,關鍵要看“提高”,所以古廣明準備進一步把德國一套最新的精英培訓體系融入中國,為切實提高中國足球水準繼續奉獻赤子之心,赤誠之情。“我還是堅持自己的觀點,紮實借鑒德國的青訓體系,15年後中國足球可以重返亞洲一流,真正憑實力打進世界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