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2017俱樂部聯賽女佩冠軍:擊劍已融進生命

2017-05-05 23:16:02|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專稿:五月的唐山像淘氣的孩子,大風的天氣似乎一點兒也不妨礙運動員們的熱情,在這個擊劍愛好者多達3萬人的城市中,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第二站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

  馬嬰佳, 2017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唐山站 佩劍 AU19 女子個人賽第一名,19歲的她開朗健談,白皙的皮膚、清澈的眼睛、充滿活力的笑容時刻都在彰顯著青春的美好和動人。而她告訴記者,其實在之前她是十分內向不愛講話的女生,這讓我十分意外,原來練習擊劍可以改變的不僅僅是氣質和見識,更多的還有性格和思維方式。 

  嘗到了勝利的甜頭 所以我要繼續!

  從領獎臺走下來,她拿著冠軍的獎牌和證書開心的説:“先讓我看看獎品是什麼!哈哈哈!”如此直爽的性格讓人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上海姑娘。“我練擊劍也有7、8年了,可以説今天不拿這個冠軍才是不正常的!”

  這的確是事實,馬嬰佳是學習擊劍七年的老劍客,也是上海隊專業的擊劍隊員,在今年4.23全運會預賽蘇州站拿到了女子佩劍團體第三的好成績,她們團體年齡平均在20歲左右,相比于其他女子佩劍隊年齡偏小,所以就算在今天説起在全運會預賽站上了領獎臺的時候,馬嬰佳還是表現的十分激動。

  她四年級的時候抱著玩玩的心態開始練習擊劍,不到一年的時間,她就在上海市學生運動會中拿了個冠軍,“那個運動會是上海市比較大型的比賽了,四年才會舉辦一次,沒想到第一次就拿到了冠軍,讓我體會到了勝利的滋味兒,我就想著一定要繼續打下去!”

  要接受自己的平淡期 熬過了才會柳暗花明

  高二那年,馬嬰佳轉入上海隊,決心在擊劍項目上好好發展。在專業隊訓練的最初的一年中,無論是訓練方式、強度、包括比賽都讓她有些措手不及,雖然她很努力但成績依舊平淡。“那段時間真的有時候想放棄了,經常質疑自己當初是不是選錯了,是不是我就不適合這個項目。父母會經常開導我,要對自己的選擇堅持到底,這樣才不會後悔。教練和我説,不能只看眼前的成績 走階梯也是有轉彎有平路,是走走停停的。”

  在這段難熬的瓶頸期馬嬰佳慢慢學會了接受自己的平淡,不斷的暗示自己,鼓勵自己,而如今成績一路高升的她回過頭再來看當初的那個坎兒,她一定會慶倖自己沒有放棄。每個練習擊劍的小朋友都會存在一段或不止一次這樣的瓶頸期,學會接受,不要放棄,“熬”過了自然會柳暗花明。

  當傷痛成為習慣 我想我還可以堅持

  由於轉到專業隊的時間較晚,錯過了最佳的訓練年齡,而專業隊的訓練強度又遠遠高於馬嬰佳在學校時的訓練,這一度讓她身體承受不住,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很多次訓練後都無法起身走路,只能趴在床上。打比賽時過於猛烈導致腳腕崴傷,很多次都腫到無法穿鞋,類似這樣的傷痛就是馬嬰佳的家常便飯,“一開始還會有些擔心後怕,這麼年輕就渾身是傷,到老了可怎麼辦呢?”但這些後顧之憂並沒有絲毫阻礙她熱愛擊劍的心,隨著成績越來越好,拿獎的次數越來越多,傷病的痛苦完全被她拋之腦後,“只要注重保養和治療就好了,現在這些傷我都習慣了,每次都要打針治療,我還是可以堅持的!”

  人生那麼短 為什麼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的偶像是倫敦奧運會女佩冠軍金姬妍,長得好看打得好簡直完美!”她一臉崇拜的説起自己的夢想,就是能夠和偶像同臺成為對手,打一場比賽!而她現在也正努力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在短短的採訪期間馬嬰佳很多次提到了“不甘於平淡”,這是很多90後內心的想法,但少之又少的人邁出大膽的第一步。“人生那麼短,就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多去體驗,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從前一點也不關注體育,但擊劍改變了我自己的人生軌跡,現在它也成為我一生要奮鬥的事業!”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