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體育旅遊悄然興起

2017-06-27 13:30:3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近年來,相較于過去單一的觀光旅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將自己的運動愛好融入旅途中,潛水、滑雪、看球賽……這種體育和旅遊結合的新體驗已經開始流行。6月26日發佈的《出境體育旅遊消費市場白皮書》顯示,體育旅遊正在成為中國中産階層出遊的新寵,未來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所謂體育旅遊,是指以體育資源為基礎,吸引人們參加與感受體育活動的一種新的旅遊形式,包括參賽、觀賽、運動體驗、體育培訓等幾個類型。近日,由海航凱撒旅遊發佈的《出境體育旅遊消費市場白皮書》顯示,體育旅遊正成為中産階層出境遊的新寵,在2017年上半年的出境遊人群中,選擇體育旅遊項目的人群佔15.7%。據海航凱撒旅遊公關陳白介紹,體育旅遊消費正呈現明顯的性別特徵和年齡特徵:“從體育旅遊的角度看,男性比例是更高的。通過我們的調研報告也顯示,男性比例是54%,女性佔比46%。而年齡上,根據我們的統計,25-45歲之間、具有一定收入能力的中青年是主要的消費群體。”

  目前,世界最好看也最具影響力的優質體育賽事主要集中在歐美國家,歐洲五大聯賽和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的賽場早已是很多中國球迷的心之所向。陳白説,這也使得歐洲成為當前體育出境遊的最熱區域:“歐洲我們這邊確實呈現是最多的,之後是東南亞和東北亞的體育旅遊大家比較偏好的區域。大家最關注的項目應該是馬拉松,根據我們的調查數據,馬拉松(受關注程度)遠遠高於其他項目。但是在男性偏好上,除了馬拉松,他們更偏好足球的觀賽;而女性偏好是滑雪和騎行這些項目,可能會有一些性別上的差異。”

  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體育旅遊産業每年增長14%,是全球旅遊市場中增長最快的細分行業。而在中國,目前體育旅遊産品只佔全國旅遊市場的5%左右,與國外體育旅遊佔總産值比重的20%相比,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2016年,中國國家旅遊局和國家體育總局共同印發《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建成100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體育旅遊目的地,體育旅遊總人數達到10億人次,佔旅遊總人數的15%,體育旅遊總消費規模突破1萬億元,而這也昭示著體育旅遊的巨大發展空間。據新旅界聯合創始人莊超預測,未來體育旅遊的增長點將集中在成本費用較低、安全系數較高、社會效應顯著的項目上。

  莊超説:“有一些産品的門檻是比較低的,比如普通的觀賽遊,因為很多頂級的體育賽事都有很好的IP(知識産權效應),其增速會比較快。然後一些比較簡單的參賽型産品,尤其是全民健身的第一步其實就是跑步,所以跟跑步相關的賽事增長也會比較快。但是另外一些門檻比較高的,有些高消費的,例如高爾夫球遊,或者一些小眾的,發展就會慢一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