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體育資源共建共享 中國在4個奧運項目上面向全球跨界跨項選材

2017-08-08 07:33:49|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彭延媛):練武術的,改練滑板,練舉重的,改練攀岩,練雜技的,改練小輪車……這行的通嗎?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日前在北京宣佈,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4個正式比賽項目——滑板、沖浪、攀岩和小輪車裏,他們將在全球範圍內針對13歲到25歲具有體育天賦的年輕人,進行跨界、跨項的選材工作。總局認為,這是一次改變國家隊人才選拔體制、推動體育資源共建共享的重要改革。

  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體育總局4個奧運項目跨界選材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曹衛東表示,這次選拔,他們通過先期調研已經鎖定了相關人群,會基於不同項目和行業從業者在能力上的共通性,遵循各個運動項目發展規律。比如説雜技:“雜技的雜,體現出的是一個人能力的多元化和素質的綜合化,展示出雜技演員在運動方面的多元化潛能。我們這4個項目裏的滑板和小輪車有些特殊技巧,恰恰是雜技演員具備的,比如在空中的技巧等等。”

  這4個項目進入中國的時間都不長,群眾基礎薄弱,要做到跨越式發展,“彎道取直”,跨界選材是很自然的思路。事實上,有些項目早開始做了。談到滑板,總局社體中心主任范廣升透露,此前,他們在武術、技巧和雜技等領域裏測試了1000多人,選了一批運動員:“從來沒有接觸過滑板的人,從上板訓練開始,短短20天,進步就非常快!比民間自己玩滑板的一年訓練效果還要好!所以,滑板這樣選材是很符合實際的。”

  范廣升表示,滑板目前大部分選手都是從武術跨項而來,技巧可以短時間內學習掌握,但任何項目都必不可少的身體素質,就不是一日之功了,而跨項選材,跨越的就是“身體”這道關。

  而總局登山中心副主任王勇峰透露,他們已經有針對性的國內外選了200人,根據這次選拔的要求,還要再選100人參加海選:“國內,我們還在跟各省磋商。國外,我們鎖定的是東南亞和東歐。東南亞是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為主;東歐是斯洛文尼亞,水準比較高。我們還嘗試在北美,比如加拿大,從那裏的華人華僑年輕人中選材。”

  從8月7日開始,4個項目的跨界、跨項選材正式展開,符合年齡等要求的人員可通過團體推薦、個人自薦的方式進行網絡、郵件和現場報名。經過專家團隊的海選、初試和復試,到今年年底,預計有每個項目50人、總共200人進入各項目國家集訓隊,從中再産生國家隊的核心選手,2018年投入奧運訓練。

  曹衛東説,北體大會強化保障,解決選手的後顧之憂:“只要能進入國家隊,選手就可以進入北體大的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和中國極限運動學院學習,享受國家隊現役運動員相關待遇,並根據競技水準和運動成績,領取比賽獎金;運動員退役後,可以選擇繼續留在北京體育大學深造,或到相關單位、俱樂部執教。”

  其實,跨項選材是國際體育界的傳統。在中國,110米欄名將劉翔從籃球跨到田徑,空中技巧冬奧冠軍韓曉鵬也是從技巧轉來。但面向全球選材,對中國體育來説比較少見。對此,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劉曉農表示,這次國外選拔限定在華人、華僑和華裔範圍內,他們不一定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但好處不止於此:“在有些項目裏,華人華僑因為受到居住國經濟文化的影響,在國際大賽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如果他們能夠和國家隊共同訓練,一起切磋技藝、交流經驗,有利於我們這些項目競技水準的儘快提高。”

  劉曉農説,如果入選的華人、華僑、華裔中有非常優秀、也有意代表中國參賽的選手,他們會按照中國法律以及國際單項體育組織關於國籍方面的規定,進行相關的申請和操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