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堅持“走出去請進來”迎來進步

2017-08-11 08:17:12|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陳小小):2017倫敦田徑世錦賽賽程過大半,中國代表團的表現有喜有憂,盤點中國隊獲得進步的項目,很大一部分歸功於中國隊在訓練備戰中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的模式。

  本屆田徑世錦賽,中國代表團雖然等待了半程才等來了第一塊金牌,但在一些項目上,已經展現出集團的優勢。例如,在投擲項目中,女子標槍和女子鉛球都是三名運動員全部躋身決賽。而男子撐桿跳選手薛長銳以5米82的成績獲得第四名,創下了中國選手在世錦賽上的最好成績。中國軍團取得突破的背後,不僅有本土教練的努力,同時也有一些世界級名帥在保駕護航。

  在結束男子撐桿跳決賽的比賽後,很多人向創造了中國撐桿跳最好成績的薛長銳道喜。雖然他只拿到了第四名,但這個項目一向沒有中國運動員的一席之地。當被問到提升的秘訣時,薛長銳説,和外教學習、去國外訓練的經歷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讓他在面對外國選手時也不怯場,“首先第一點,我覺得對我們男子撐桿跳,對整個中國田徑影響最大的是,讓大家走出中國,不當井底之蛙,跟全世界的名將一起比賽。我深深的記得我第一次來比賽的時候,我見到這些世界名將就覺得自己好渺小。但是經過這兩年的鍛鍊,我現在一點也不怯場,一點也不怕他們,而且我現在完全有能力和他們去比賽。”

  2013年,中國田徑面臨著劉翔不能再起飛的尷尬期。那時候,田徑運動管理中心指定了“走出去,請進來”的計劃,決定聘請優秀的外國教練到中國來執教,甚至像游泳運動中心培養孫楊那樣,把有潛質的運動員送到國外訓練。為了防止走中國足球的老路,田管中心對各個項目聘請的外教也制定了嚴格的要求。例如,要求外教執教的項目必須是其所在國家的優勢項目,再比如,來中國的外教必須帶出過世界冠軍級別的選手。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隊一些落後項目主動走出去,尋找頂級名帥來執教。

  例如,2009年,中國競走隊就聘請了意大利著名競走教練 達米拉諾擔任外教。有“金牌教頭”之稱的 達米拉諾 曾培養出五個奧運會冠軍、六個世錦賽冠軍。他把劉虹、陳定等選手帶到意大利小鎮薩魯佐進行長期訓練,打造中國競走的技術優勢,終於培養出了劉虹、陳定、王鎮等奧運冠軍。在看到成績後,田管中心果斷和 達米拉諾 續約到東京奧運會。

  短跑項目一向不是中國田徑的強項。近幾年,蘇炳添、張培萌、謝震業等選手多次到美國參加訓練和比賽,改良起跑的動作,在美國教練團隊的提倡下,他們每年參加國際比賽的場次大大增加。終於,蘇炳添得以躋身倫敦世錦賽百米飛人大戰的決賽,而男子4乘以100米接力更是有希望向獎牌發起衝擊。

  和外教合作,並不是一個一帆風順的過程。本屆田徑世錦賽的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和記者坦言,自己能拿到金牌,要多虧德國外教克拉克相助。德國的投擲項目很出色,而克拉克也培養出不少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但她和外教之間也少不了磨合。一開始,克拉克的訓練量讓她無法承受,她一度請求克拉克在大賽前給她減少運動量。但克拉克一再要求她堅持。同時,克拉克幫她減肥20斤,增加肌肉,改變她的身體機能,“因為我們中國運動員在體質上沒法和外國運動員比,所以我們中國教練主要講究的就是速度,然後外國教練講究的是體能。我這兩年體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東京奧運會的備戰週期,中國田徑依然將堅持吸取國外優勢項目的精髓,提升運動員的成績。如何打造出像劉翔一樣真正有統治力的明星運動員,如何讓外教不僅幫助隊員提高成績,同時還能給中國體育留下有價值的經驗和財富,還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