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參加世錦賽 34歲的林丹還那樣拼命救球

2017-08-22 10:10:39|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襲白衣,紅褲,紅鞋,面對對手放到邊線的一個扣殺,34歲的林丹毫不猶豫地撲了下去。雖然這球最後沒能救起,也並不影響林丹僅用了40分鐘就拿下比賽。這是林丹的第十次世錦賽,對手是27歲的蘇格蘭人梅裏萊斯。從14年前的那個20歲青澀新人,到如今的世錦賽五冠王者,林丹這些年創造的輝煌足以值得所有人仰視,但他沒有停下前進的步伐,開始向個人的世錦賽第六冠正式發起了衝鋒。

  一局定勝負的世錦賽初體驗

  2003年伯明翰世錦賽,首次參賽的20歲青澀少年林丹其實已經具備了超一流甚至是奪冠的實力。當時的男單第一輪,林丹的對手是瑞典的克魯納。在首局比賽中,林丹很快以15-6拿下。第二局比賽開始後林丹很快以10-3領先,但是克魯納並沒有輕易放棄比賽,他連扳5分將比分追近至8-10。之後林丹再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他連得5分以15-8再勝一盤,從而以2-0擊敗對手晉級。

  林丹在第三輪中迎戰師兄夏煊澤。彼時國羽內部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誰先輸掉了第一局,第二局就放棄,避免內戰中消耗過多的體力和受傷。第一局的林丹慢熱輸給經驗豐富的夏煊澤,這也就決定了最終的比賽結果。林丹的第一次世錦賽之旅,以目送隊友奪冠告終。

  2005年世錦賽,首輪輪空的林丹首個對手是菲律賓選手阿孫遜。最終林丹不費吹灰之力地直落兩局淘汰對手,兩局的比分分別為15-3、15-1。當時林丹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在決賽中卻0-2輸給印尼天才陶菲克。

  哥們兒,送我一條你的內褲吧

  2006年馬德里世錦賽,林丹第一輪2-0戰勝加拿大選手博比-米爾羅伊。當時還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插曲,林丹首戰獲勝後一位當地的男球迷遞給他一張紙,用中文寫:哥們兒送我一條你的內褲吧。這個請求太瘋狂了,林丹尷尬得只好以最快速度“逃跑”。那一屆世錦賽林丹決賽2-1逆轉隊友鮑春來,個人職業生涯首次登頂世錦賽男單領獎臺。

  隨後的2007年世錦賽,林丹首輪輪空第二輪對陣中國香港的吳蔚,林丹以21-8、21-11輕鬆淘汰。 那次世錦賽決賽林丹以2-0(21-11、22-20)戰勝印尼小將索尼,成功衛冕了男單冠軍。2009年印度世錦賽首輪,林丹直落兩局輕取以色列選手米莎-茲爾伯曼,取得11連勝後成為歷史上唯一能將連勝紀錄延伸到三次世錦賽的男單球員。

  2009年世錦賽的首輪勝利,使得林丹的世錦賽連勝場次達到了11場。林丹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能把連勝紀錄延伸到三次世錦賽的男單球員,超過了1987、1989兩屆世錦賽保持全勝的天王楊陽。那屆世錦賽男單決賽,林丹2-0戰勝隊友陳金奪冠,成為羽毛球屆首位連續奪得三屆世錦賽冠軍的球員。

  2010年巴黎世錦賽首輪,林丹以21-4和21-10輕取伊朗選手沙霍塞尼。隨後的這屆世錦賽男單八強戰,林丹0-2不敵韓國名將樸成煥,個人世錦賽19連勝的記錄也戛然而止。

  三連冠後每一步都在刷新紀錄

  從2011賽季到2014賽季,是林丹的又一個高峰期,這期間他連奪兩屆世錦賽冠軍,同時還拿到了倫敦奧運會以及仁川亞運會冠軍。2011賽季的羽毛球世錦賽就是在倫敦舉行的,當時男單首輪林丹21-11、21-10戰勝立陶宛選手納維卡斯。那屆世錦賽男單決賽,林丹以2-1的比分逆轉戰勝老對手、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偉,第四次奪取世錦賽男單冠軍,成為世錦賽歷史上第一個四冠王。

  2013年羽毛球世錦賽男單首輪,林丹對陣泰國選手彭奈拉特,林丹直落兩局以21-6和21-9大勝輕鬆晉級第二輪。決賽中林丹和老對手李宗偉再度相逢。在首局16-21告負後,林丹在第二局以21-13將比分扳平。決勝局李宗偉在17-20落後時因腿部抽筋宣佈退賽,從而讓林丹創造了世錦賽五冠的紀錄。

  2015年雅加達世錦賽,五冠王林丹首輪21-8、21-11擊敗美國的龐奈拉特。當時的男單1/4決賽,林丹爆冷0-2不敵丹麥選手約根森無緣四強。這是林丹自2010年世錦賽後,在世界大賽(奧運會、世錦賽)頭一次輸球。

  儘管林丹在兩年前的世錦賽以及去年的裏約奧運會連續輸球,統治力已不如巔峰時期,但他目前的實力和水準依然保持在世界前列。這次格拉斯哥世錦賽,他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拼得的參賽資格,33歲零10個月的林丹已經在自己的第十次世錦賽征途上踏出了堅實的第一步,他正朝著自己的世錦賽第六冠發起強有力的衝擊。

標簽:林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