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張玉寧:錯失國足很冤枉很憋屈 把自己心都交出去

2017-09-08 08:27:06|來源:Sina體育|編輯:張津銘

  浙江男足沒有能獲得全運會冠軍,他們在決賽的120分鐘內和上海隊戰成0:0,點球大戰中3:5不敵對手。比賽結束後,很多球員都哭了,現場督戰的綠城老闆宋衛平賽後一臉鬱悶的離開,他的全運會冠軍夢想在本屆全運會上又一次破滅。4年前的遼寧全運會,浙江U20男足拿到了第三,U18男足則拿到了亞軍。而這一次,浙江U20男足在決賽中踢到了點球大戰,這也是浙江足球第全運會11人足球冠軍最近的一次。

  杭州綠城2001年開始踢甲B,2006年衝超成功,2011年還踢了亞冠聯賽,但很少有浙江籍球員能夠在一線隊站穩腳跟。為了讓球隊更加本土化,宋衛平在2008年決定組建很多俱樂部都不會有的U11隊,並提出了一個硬性指標:浙江籍球員的比例至少30%。組隊的任務落到了兩名教練許磊和吳中俊身上,他們開始了艱難的尋找。組隊工作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從3月下旬持續到5月初,兩名教練在金華、湖州等8個城市的26所小學進行選拔,初步選出了72名適齡球員。最後通過各種比賽,留下了15名浙江本土球員,他們和從全國各地招過來的球員,組成了U11隊。許磊回憶説:“當時組隊真的非常困難,我們跑遍了全省,大多數小孩都沒有什麼足球基礎,當時好像只有衢州的幾個孩子足球基礎還不錯。很多孩子都是從田徑隊挑出來的,基本都不怎麼會踢球。”一名俱樂部官員則開玩笑説:“當時感覺只要‘會跑步’的,就先招過來再説,好的苗子真的是太少了。”

  後衛徐繼祖來自金華,11歲才開始接觸足球,當時他參加了金華江濱小學的足球興趣班。徐繼祖100米可以跑進13秒,出色的爆發力讓他脫穎而出。徐爸爸之前並不喜歡足球,卻很支持兒子的愛好:“兒子那時候對足球很有興趣,面試的時候他和一個同學一起去的,我問他如果只有你選上,一個人去杭州有沒有問題?當時沒有任何的猶豫,他喜歡,我就支持他,都沒考慮過萬一踢不出來該怎麼辦。”兒子剛到杭州踢球的最初兩年,徐爸爸和徐媽媽每個月到杭州看一次兒子,當他們要走時,徐繼祖總要哭上一陣。“現在好了,他懂事了,讓我們少去去好了,説太辛苦了”,説到這些年的堅持,徐爸爸覺得這些付出還是值得的。

  許磊直到現在還在惋惜:“有些家長的思想工作沒有做通,好幾個不錯的苗子最終沒來。不過這支球隊直到現在本土球員的比例都在50%以上,本土化還是做得非常不錯的。”許磊回憶:“我們組隊時張玉寧還在上海踢球,得知浙江要組這個年齡段的梯隊,他就回來了。我們隊是2008年5月組建的,他年初就來了,先跟U13隊訓練。”後來張玉寧就經常隨1995年齡段的球隊訓練比賽,是個標準的“跳級生”。

  其實這支球隊已經在2014年為浙江足球創造過一個紀錄,他們拿到了全國U18錦標賽的冠軍,這是綠城梯隊第一次獲得全國錦標賽的冠軍。這支球隊雖然本土化的痕跡很重,但外地球員也因為成為“新杭州人”有了很強的歸屬感,許磊説:“畢竟他們在杭州待了十年了,很有感情。這個球隊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團結。本地球員週末回家時,會帶上外地隊友一起回家過週末;如果説外地球員的家長來看孩子,這些本地的球員也會把家長一起帶回家。”許磊説。

  浙江U20主教練山本富士雄教練賽後説:“隊員在120分鐘內很積極,拼到最後,也在場上展現出了精彩足球的內容。點球結果不是很理想,令人遺憾。但是隊員努力的姿態,在自己和主教練的心中,是很值得高興的。能夠和上海那麼優秀的球隊比賽,也讓我們球員表現出了最好水準。全運會最後一場比賽,之後都會有更高的舞臺,更多比賽,希望球員能打出更精彩的比賽。比賽輸掉了很遺憾,但是球員表現讓我們感受到榮耀。”在被問到賽前有沒有針對點球專門訓練的時候,山本富士雄回答説:“點球沒有特別佈置,小組賽兩場都拿下了。希望在90分鐘或者120分鐘比賽理順利拿下。四年前比賽沒看過,總之這場比賽的過程和球員表現還是很滿意的。”

  賽後張玉寧説:“沒有拿到冠軍非常遺憾,但我覺得大家的路還很長,沒有人需要去承擔什麼,點球大戰中沒有進球的嚴鼎皓也不需要去承擔什麼,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全運會只是一個比賽,它告訴了我們一個方向,以後要怎麼去提升自己。比賽打到最後,點球大戰,對於結果沒什麼談的。過程大家都付出了努力,客觀因素不是很好,希望隊友能吸取更多的教訓和經驗,希望以後在比賽場地上能夠提供更好的條件。祝福主教練未來在日本的執教成功。也祝福我在浙江的隊友不要因為銀牌放棄,他們要抬起頭來。四年前是U18輸掉了決賽,當時16歲,輸掉比賽感覺輸掉了全世界。現在輸了還會吸取經驗吧,未來還有很多比賽要踢,身邊的隊友還有很多比賽要打,我不能放棄,告訴他們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張玉寧還提到了錯失國家隊這件事:“錯失了這次國家隊的比賽,我很冤枉很憋屈,心裏有很多話想等國家隊比賽結束後澄清,我很希望能解釋,但不想影響到國家隊最後兩場比賽的備戰。對於國家隊我真的是把自己的心都交出去的,就算我是世界上最自私的人,為了英超勞工證我也要去國家隊。我非常非常渴望國家隊的比賽,國家隊比全運會更重要。我看了國家隊的這兩場比賽,大家都踢得非常好,我在電視機前為他們加油,最終沒能晉級非常可惜。裏皮給球隊帶來了很多改變,希望國家隊重頭再來吧,就像浙江隊一樣。”(蔣希)

  聲明:新浪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標簽:張玉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