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他們上賽季壓哨進季後賽 如今成CBA奪冠大熱

2017-10-17 09:44:06|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來自齊魯大地的山東男籃,新賽季早已被許多人列入奪冠的熱門行列,而這一切,絕不僅僅因為一個剛剛拿到MVP的丁彥雨航。

  上賽季常規賽末段,山東男籃創造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奇跡。在僅剩最後一輪,且晉級季後賽希望渺茫的情況下,最終力克同省球隊青島,並在四川客場擊敗北京隊的幫助下,成功壓哨拿到了季後賽的入場券。而在季後賽首輪,雖然最終被新疆隊淘汰,但山東隊還是贏得了一場勝利,也贏得了對手的尊重。

  新賽季,這支重新啟航的球隊,目標卻早已經不僅僅是突破季後賽首輪。四年前,他們曾經和廣東男籃會師總決賽之巔,但終因實力不濟被對手4-0橫掃。轉眼四年的時間已經過去,山東隊也漸漸展露出了王者的崢嶸。

  24歲的丁彥雨航,無疑是這支球隊絕對的領袖與核心。上賽季,更換了球衣的丁彥雨航,宛若重生一般打出了盪氣迴腸的一個賽季。他的場均得分,從2015-16賽季的9.7分,暴漲至上賽季的24.2分,並且最終力壓易建聯,成為那個賽季CBA常規賽的本土MVP。在遭遇嚴重傷病困擾的山東男籃,丁彥雨航如同長坂坡上的趙子龍,白馬銀槍縱橫馳騁,也向所有人證明,黃皮膚的中國球員,一樣可以像外援那樣打球。

  今年夏天,丁彥雨航前往小牛隊進行了漫長的特訓,並且代表球隊征戰了兩站夏季聯賽。雖然最終未能加入NBA,但他的出色表現和努力的訓練態度,不僅打動了小牛隊,也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這樣的經歷,讓丁彥雨航的信心有了巨大的提升,同時身體對抗和基本技術也持續精進,新賽季他仍將是山東隊的頭號攻擊箭頭,並且依然是MVP的有力競爭者。

  兩大外援將會有怎樣的表現?

  山東隊最大的提升,來自兩名新加盟的外援。泰·勞森曾經是NBA掘金隊的主力控衛,身材不高的他能突善投,有著極強的得分爆發力。如果管理得當且不出現重大傷病,勞森將是當下CBA最犀利的外線進攻點。

  內線外援莫泰尤納斯,同樣有著NBA的經歷,他曾經在火箭隊擔任過一段時間的首發大前鋒。相比大多數CBA球隊選擇的黑人內線,莫泰尤納斯有著更加全面的技術,不僅射程可以延展到三分線之外,一手不錯的策應和傳球,也是盤活球隊整體進攻的可靠武器。莫泰尤納斯的缺點在於攻防兩端球風偏軟,但在山東隊吳軻和陶漢林兩大內線硬漢的身邊,這樣的弱點將可以得到很好地規避。

  多名實力內援加盟

  外線投手李敬宇的離開,對於山東隊來説的確有著不小的損失,但張春軍的加盟卻很大程度上彌補了這種缺憾。相比功能略顯單一的李敬宇,張春軍的三分球把握並不遜色太多,而張春軍的防守則更強出了一個檔次。而去年總決賽對陣遼寧,張春軍依靠強壯的身體在內線轉身背打的“獨門絕技”,也為四川奪冠立下了汗馬功勞。所以相比來看,用張春軍替換李敬宇,可以讓山東隊在搖擺人的位置上更加全能,同時防守的提升也更大。

  於此同時,山東隊補充了兩名風格各異的後衛。老將張慶鵬有著豐富的經驗和精準的外線三分球,過去兩個賽季的表現足以證明,張慶鵬依然是關鍵時刻值得主教練信任的定海神針。中生代後衛王汝恒曾經幫助山東隊進入總決賽,時隔多年之後重返老東家,王汝恒不僅已是冠軍加身,心態和技術也已經變得更加成熟。刨去小外援勞森,睢冉、王汝恒、張慶鵬組成的後衛線,攻守兼備,也足以讓絕大多數CBA球隊感到羨慕。

  除了這些新援,年僅18歲的小將朱榮振,新賽季也將身披山東隊戰袍征戰CBA。這位身高2米10的前鋒,有著全面的技術,因此也被球迷寄望成為中國的凱文·杜蘭特。不過從今夏代表國家隊出戰的比賽來看,朱榮振的身體對抗能力,還尚且無法應對成年級別的比賽。對於這名年輕人來説,更重要的還是感受比賽的氛圍,不斷積累經驗,但同樣期待他能夠靈光一現,給人們帶來驚喜。

  主帥凱撒屢遭詬病

  從陣容上看,山東男籃足以稱得上兵強馬壯,而他們最為詬病的,或許就是主帥凱撒。這位來自塞爾維亞,曾經是一名搏擊手、半路出家成為籃球教練的主帥,在過去的兩個賽季中,已經受到了不少質疑。他最大的問題在於臨場反應速度遲緩,過於依靠球員的個人能力。而作為球隊的主帥,凱撒的管理缺乏紀律性,這也直接導致他對於球隊和球員缺乏足夠的控制力。諸如勞森、莫泰尤納斯這樣的大牌,能否真的在場上替他賣命,還需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眾所週知,山東隊向來是一支以作風硬朗、內線高大著稱的球隊,而隨著丁彥雨航的崛起,勞森、張慶鵬、張春軍等球員的加盟,球隊整體的外線攻擊能力變得更加出色。新賽季丁彥雨航或許將不必像上賽季那樣,多場比賽拼到抱著垃圾桶乾嘔。兩名外援都具備不錯的進攻發起能力,如果能夠保持健康,山東隊將是任何豪強都不敢小視的對手。

  四年前的總決賽,山東隊兵敗如山倒,甚至在總決賽結束之後,一度出現了山東隊為保全運會而“戰略放棄”的言論。但即將開始的新賽季,他們將扮演強勢的衝擊者角色。他們的紙面實力,甚至已經完全不輸新疆、廣東等傳統強隊。如果山東隊最終真的闖進了總決賽,也請不要感到驚訝。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