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足球悲情無緣世界盃:告別!一代人的青春轉身

2017-11-14 09:08:03|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 王牧青) 補時5分鐘,主裁多給了5秒,但無濟於事。北京時間14日淩晨的梅阿查球場,意大利足球60年來首次無緣世界盃,年輕的意大利球員們跪地哭泣,39歲傳奇門神布馮強忍悲傷,全世界意迷都哭紅了眼。

  面對攝像機,無緣第六次征戰世界盃的布馮數次揉搓著眼眶,標誌性的鬍鬚已露出花白斑點:“很遺憾!我最後一場代表意大利國家隊出戰的正式比賽,沒能取得好的結果。”

  作為意大利足球史上最功勳卓著的門將,布馮從1998年法國世界盃起,為藍衣軍團效力了5屆世界盃,是足球史上僅有的3人之一。本來,他有希望在40歲時第六次披掛上陣,創造前無古人的紀錄。

  與布馮一起,意大利足球也是自1958年瑞典世界盃後,首次被攔在世界盃大門之外。80餘年的世界盃歷史長河,藍衣軍團六度殺入決賽、四次捧杯,戰績僅次於巴西桑巴與德國戰車。

  意大利足球的缺席,無疑是俄羅斯世界盃的一大損失。終場哨響的一刻,足壇名宿范-德薩更新了社交媒體:這是防守足球的終結。國際足聯官網則如此評價:是的,范-德薩見識過最好的防守足球。

  意大利足球的價值,遠不止締造過一代代球星球王。幾十年來,意大利足球獨樹一幟地秉承防守足球的大旗,完美演繹著“鏈式防守”的體系,將防守打造得優雅而藝術,絕非簡單粗暴的破壞性足球。

  只可惜,意甲聯賽衰落、意大利足球人才斷檔,布馮、德羅西、巴爾扎利等老將勉力支撐,從2016歐洲盃熬到了2018年世界盃附加賽,意大利國家隊的失敗終於到來。

  面對瑞典強悍的防線,意大利人180分鐘1球沒進。相比法國、德國、英格蘭等傳統強隊,意大利新一代球員的實力略遜。生死關口,球員在混戰中一次次奮力起跳爭頂,如陷入泥潭後搏命的掙扎,全然放下了意大利足球血脈中的優雅,卻無濟於事。

  以四年一屆的世界盃丈量足球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布馮、德羅西們已經告別。對球迷來説,又何嘗不是一種告別?出局夜裏,意大利球迷哀嘆:“世界盃還沒開幕,但屬於我的世界盃已經結束。”

  尤其是中國球迷,意大利足球的特殊地位,與一代人的青春同船共渡。1978年,中國人第一次通過電視收看到世界盃的比賽。1982年,中央電視臺首次對世界盃進行了直播,保羅-羅西帶領意大利隊奪冠。

  1990年“意大利之夏”,本納托和南尼尼迎著陽光歌唱的畫面,和經典的旋律一起,至今停留在老球迷的腦海。之後1994年,“憂鬱的王子”羅伯特-巴喬射丟點球的背影,擠出多少球迷的眼淚。而最先在央視播出的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又成為不知多少中國球迷的足球啟蒙課。

  12年後,陪伴巴雷西、羅西、巴喬認識足球的意大利球迷,終於目睹托蒂、皮耶羅、卡納瓦羅們用最意大利式的足球捧起2006年世界盃——那是意大利球迷最幸福的時光。

  又一個12年,當年意氣風發的布馮、德羅西們黯然離場,甚至沒人知道,一屆沒有意大利足球的世界盃會是什麼樣。而皮爾洛、布馮們剛剛或即將選擇退役,最後一名與自己青春相伴的意大利球星,也已揮手再見。

  與瑞典最後一戰的第92分鐘,意大利隊獲得角球,布馮腳步略顯蹣跚地衝進禁區,與比自己小20歲的對手爭頂頭球。沒頂到球,他又轉身重回後半場,鏡頭捕捉到了他轉身的瞬間——隨著這次轉身,仿佛一代球迷們的青春也説出了一聲道別。(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