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五支球隊晉級歐冠16強 與英格蘭隊何干?

2017-12-08 08:38:5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倫敦12月7日電 題:英超五支球隊晉級歐冠16強,與英格蘭隊何干?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五支英超球隊闖入歐冠16強,其中四支球隊以小組第一齣線,創造了歐冠聯賽的歷史紀錄。多年來,英超在收入和影響力方面是毫無爭議的世界第一足球職業聯賽,本賽季終於從戰績上也成為全球第一。如果這五強中有一支在歐冠中問鼎,相信沒人會感到意外。

  本賽季的歐冠決賽將於2018年5月26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整整50天后,世界盃決賽將在800公里外的鄰國首都莫斯科舉行,即使是最意外的預測,也不會相信英格蘭隊會進入決賽。儘管在6天前的抽籤儀式中,英格蘭隊抽到了一支“上上簽”。

  英超的成功,本來就與英格蘭隊無關。

  1990年意大利世界盃賽,英格蘭隊闖入半決賽,那是1966年他們在本土贏得冠軍後,在世界盃上取得的最佳戰績。1992年,英超誕生,結果英格蘭隊沒有獲得1994年美國世界盃的參賽資格。那時歐洲還是意甲的天下,美國世界盃賽上,在英超踢球的非英籍球員只有16人。

  2014年巴西世界盃,這個數字達到創紀錄的119人,佔所有32支球隊736名球員的16%,英格蘭隊在小組賽出局。去年的法國歐錦賽,24支參賽球隊的552名球員中,英超球員達到97人,另外還有在英格蘭其他低級別聯賽效力的36人,遠遠超過在其他聯賽效力的球員數量,結果英格蘭隊在八分之一決賽中被冰島隊淘汰。

  英超在25年裏從一個地方聯賽躍居世界第一足球品牌,而英格蘭隊依然不見起色,並且隨著英超國際化,英格蘭球員成長的空間愈發受到擠壓,從這個角度上來説,英超的成功與英格蘭的戰績成反比。

  1992年英超第一個賽季的首輪比賽中,首發陣容只有11名外國球員。上賽季的532名球員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只有不到32%的人來自英格蘭,並且大多來自中下游球隊。這就造成國際足壇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德國隊、西班牙隊、巴西隊、阿根廷隊和法國隊等所有傳統強隊的球員,紛紛登陸英超豪門,他們擠佔的首先是英格蘭球員的位置。這些強隊的其他球員即使不在英超效力,也都分佈在歐洲其他國家聯賽或者南美國家聯賽的頂級球隊,而英格蘭球員寧願呆在英超的中下游球隊,也不願前往其他聯賽。2014年巴西世界盃32強中,只有英格蘭隊和俄羅斯隊的球員全部來自本國聯賽。

  英格蘭球員不願出國,主要還在於英超的影響力和強大的經濟實力,2016年度,全世界最掙錢的俱樂部排行榜上,前20名中有8支英超球隊,其中曼聯高居榜首。由於英超是全球觀看最多的足球聯賽,購買英超轉播權的國家和地區有200多個,觀眾達6億人,英格蘭球員即使呆在中下游球隊裏,收入和曝光率也超過其他國家的聯賽。

  英超早就意識到了年輕球員培養的問題,20傢俱樂部一致決定,每年將從電視轉播收入中至少拿出10億英鎊,用來支持草根足球和其他級別聯賽的發展,這使得英格蘭足球的青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今年,英格蘭隊贏得了19歲以下世界盃冠軍和21歲以下世界盃季軍,這讓英格蘭足壇備受鼓舞。但這些年輕球員如果不出國,在英超俱樂部裏立刻面對來自全世界球員的競爭,能夠打上主力已經算是奇跡。整支球隊也將在這種競爭中逐漸被稀釋掉。

  這就是英格蘭隊的宿命。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説,當烏拉圭隊憑藉蘇亞雷斯的進球,在巴西世界盃淘汰英格蘭隊的時候,對於利物浦球迷來説,肯定是悲喜交加。畢竟世界盃是短暫的,聯賽才是漫長的。英格蘭隊即使在俄羅斯世界盃上早早出局,最大的贏家,依然是英格蘭足球,因為參賽的球員中,給英超打工的最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