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美國天才滑手逆襲摘金 冬奧第一個“00後”冠軍誕生

2018-02-11 17:17:5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平昌2月11日電題:冬奧誕生第一個“00後”冠軍:這太瘋狂了

  新華社記者蘇斌、周凱

  鳳凰雪上公園的狂風也沒能阻擋“00後”少年的橫空出世。美國天才滑手雷·傑拉德11日用驚艷的第三輪表現征服了裁判,逆轉摘得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金牌,成為冬奧會歷史上首位“00後”獎牌獲得者。

  傑拉德2000年6月29日出生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附近的羅基裏弗。只有兩歲的傑拉德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單板滑雪體驗。或許出生在一個擁有七個孩子的家庭裏,讓傑拉德從小就有了競爭意識。開始懂事的他漸漸明白,如果不去努力,自己在這個家裏得不到太多關注。

  受限于俄亥俄州的自然條件,傑拉德在單板滑雪上的天賦尚無太多用武之地。這一情況在2007年冬天發生了變化,一直喜歡山地的母親決定全家人遷到科羅拉多居住,七歲的傑拉德終於找到了施展單板滑雪才華的天地。

  傑拉德一家在自家後院建了一片花園,把座椅作為障礙物,這裡成了傑拉德與當地其他單板滑雪運動員訓練的場所。傑拉德還在社交媒體上展示過這片訓練場地。“我從未想過會在自家後院練習障礙技巧,期間也受過傷,包括腦震蕩,確實有點危險,”他回憶道。

  後來傑拉德一家又在克利夫蘭與科羅拉多兩地間反反復復搬了幾次家,傑拉德的幾個哥哥漸漸看出他在這個項目上的天賦,建議他試一試美國國內的一些選拔賽。

  傑拉德開始走上通往奧運賽場的軌道,從全國選拔賽開始,他踏實邁出每一步,最終在2016年進入職業領域,還參加了極限運動會。

  即便轉戰職業賽場南征北戰,傑拉德的後院訓練場也從未關閉過。這還是傑拉德媽媽的主意,她告訴兒子,“不,我們要繼續開下去,相信我”。

  相比很多在首屆冬奧會就登場的項目,坡面障礙技巧極為“年輕”,四年前才在索契完成奧運首秀。索契摘金的考森博格從單板滑雪領域退役後,傑拉德成為美國在該項目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通過2018年1月在科羅拉多舉行的一場選拔賽,傑拉德拿到了通往平昌冬奧會的門票。

  各處參賽的傑拉德只能通過網上課程繼續他的高中學業。他曾表示,如果沒有成為單板滑雪運動員,或許會考慮從事滑板運動,那樣受到的條件限制會更少一些。他希望將來某一天退役後,能繼續從事單板滑雪的相關工作,或者去當消防員。

  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在內,傑拉德在平昌有一個18人組成的助威團。他在資格賽過後表示,很高興沒讓助威團成員失望。

  決賽前兩輪過後,傑拉德還只排在12名選手中的第十,然而最後一輪他拿下87.16分,實現驚天逆襲。如果説晉級“沒讓人失望”,一枚改寫歷史的奧運金牌,足以讓傑拉德的家人和朋友們喜出望外。

  “這太瘋狂了,簡直不可思議。現在我還在顫抖呢,可能是凍得,也可能是激動得。”傑拉德在奪冠後説。談到如何保存這枚金牌,他説:“我媽媽喜歡這些,所以讓媽媽去弄吧。”

  長江後浪推前浪,傑拉德用奧運金牌詮釋了“青春無極限”的涵義。他向世界宣告:歡迎來到“00後”的世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