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花滑男單創三個“歷史”羽生結弦奪金金博洋第四

2018-02-17 16:05:58|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平昌2月17日電(記者張寒、易淩、王集旻)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賽場17日見證日本選手羽生結弦衛冕男單桂冠,成為66年來該項目上首個“背靠背”冠軍。中國選手金博洋名列第四,刷新了中國男子單人滑在奧運會上的歷史最佳戰績。

  羽生贏得的這枚金牌也是日本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首金。他20歲的隊友宇野昌磨最後一個登場卻後來居上,超越26歲的西班牙“老將”費爾南德茲,拿到一枚銀牌。

  宇野分數出來時,等候區裏的羽生喜極而泣、垂頭良久,但隨即起身向一旁的費爾南德茲致意,著名花滑教練奧瑟也趕來與二人擁抱——他們都是奧瑟的徒弟。

  對於羽生來説,這是一次意料之中卻來之不易的衛冕。三個月前,23歲的羽生在國際滑聯大獎賽日本站的賽前訓練中扭傷右腳踝外側韌帶,到平昌亮相時已是闊別賽場三個半月。

  17日的自由滑中,以短節目第一、111.68的超高分數進入決賽的羽生,再度演繹自己兩年前的自由滑曲目《陰陽師》,技術與表演均令人驚嘆。

  整套節目8組跳躍他做了兩種不同的四週跳,空中姿態飄逸,落冰極其平穩,唯一的瑕疵出現在第7組動作,後外點冰四週跳落冰時翻身,導致原本的4+1+3連跳沒能完成,但他很快調整計劃,將後面的阿克塞爾三周連後外點冰兩周跳改為阿克塞爾三周連後外結環一週連後內結環三周跳。

  這套自由滑為羽生贏得206.17分,總分317.85,比第二名宇野高了將近11分。

  四年前,當時19歲的羽生奪得索契冬奧會冠軍,成為亞洲首位冬奧會男單金牌得主,刷新了66年來花滑男單奧運冠軍的低齡紀錄。

  20歲的金博洋短節目第四、自由滑第五,總分297.77最終排名第四,比銅牌少7.47分。他的自由滑曲目《星球大戰》在上個月的四大洲錦標賽中曾為他贏得200+的高分,奧運賽場這次他做了高難度的勾手跳、以及後內結環和後外點冰,共計4個、3種不同的四週跳。

  最明顯的瑕疵來自節目中段的後外點冰四週跳,金博洋完成周數後落冰摔了個大“屁墩兒”,不過他也像羽生那樣迅速調整,在後面的外點四上加了個兩周跳。

  “我還年輕,還有潛力,”金博洋説,“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我要向領獎臺發起衝擊。”

  另外一名中國選手閆涵在30位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的選手中以短節目第19名晉級決賽,但自由滑8組跳躍失誤5次,最終排名第23位。

  宇野開場後外結環四週跳嚴重失誤,但即便如此,後面的完整表現仍令他得到200+的自由滑分數,從短節目第三名升至總分第二,將兩度世界冠軍、連續六年加冕的歐錦賽霸主費爾南德茲擠到銅牌位置。

  美國隊的兩名華裔選手,18歲的陳巍和17歲的週知方當日都有出色表現,分別在最終排名中列第五和第六位。尤其短節目發揮極其失常、以第17名晉級決賽的陳巍,自由滑裏完成6個、3種四週跳,創造歷史。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