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速度滑冰女將於靜:拼命四年,為年華鍍金

2018-02-19 08:53:0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平昌2月18日電題:速滑女將於靜:拼命四年,為年華鍍金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姬燁、王鏡宇

  從初次站上奧運賽場開始,8年間,于靜享受過聚光燈的照耀,也曾面對人世蒼涼。走出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賽場,她唏噓不已卻也沒有遺憾。32歲不再年輕,但她用不屈的奮鬥為自己最好的年華鍍上熠熠光彩。

  2010年,于靜初登冬奧賽場,在她並不擅長的1000米上排名第32。攥著一股勁,兩年後的速度滑冰短距離世界錦標賽,當時26歲的于靜在女子500米比賽中以36秒94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成為該項目第一個滑進37秒的女選手。

  2014年,于靜的狀態走上巔峰,世界賽場上500米可與她匹敵的對手沒有幾個。可命運似乎跟她開了個玩笑,因傷缺席索契冬奧會,至今令她萬分遺憾。

  “那時我在500米項目上有進入前三的能力。”此後的訓練,于靜常在場上邊滑邊哭。

  一場比賽有時可以改變命運。索契冬奧會上,賽前並不被人熟知的張虹拿下了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為中國隊實現了冬奧會速滑項目金牌“零”的突破。彼時的張虹,成為耀眼的一顆星。

  而于靜則從峰頂滑落,體味到人情冷暖,一度萌生退役念頭,但夢想讓她堅持了下來。“溫哥華冬奧會當時也沒有參加500米,平昌奧運週期,我的心態發生變化,就是想滑這500米。”

  但索契之後恢復訓練後的兩年,于靜怎麼滑都達不到世界水準,“當時要崩潰了”。為了參加一次冬奧會的500米比賽,她拼命訓練,一步一步接近當年的狀態。

  平昌冬奧會速滑女子500米比賽,出發前,于靜在場邊做著最後的準備工作。發令槍響,她奮力蹬冰,賽道兩側的畫面在身旁閃過,好似8年的歲月流光。

  37秒81,這是她本賽季平原的最好成績,名列第九。“名次不是很理想,但我已經做得很好了。”從賽季初的38秒41,到今天的37秒81,“雖然只有0.6秒的距離,但我確實付出了很多”。走出賽場,于靜幾度嘆氣,唏噓不已。

  冬奧會前臨時師從長距離組教練,自己制定訓練計劃,即便身為老運動員,于靜依然感慨這一切“挺難的”。

  “所以我真的要感謝我的父母,這麼多年無論我做什麼選擇,他們都在支持我,給我很多鼓勵……”比賽幾日來一直笑談過往的于靜,終於流下了淚水。

  500米比賽結束,于靜也結束了平昌冬奧會之旅。“我對自己很滿意,無論1000米還是500米,我都做得很好。”與4年前相比,于靜的眼神裏多了幾分從容。

  被問到對2022年冬奧會的計劃,她抖抖肩上的背包,笑得釋然,“四年之後看緣分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