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冰壺女隊主帥:達到參賽目標 人才厚度待增加

2018-02-22 09:11:5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平昌冬奧會,中國冰壺女隊的狀態始終在起起伏伏之間,小組賽戰勝加拿大隊曾經保留了一絲晉級希望。負於瑞典隊後徹底與四強無緣。最終中國女子冰壺隊以4勝5負、排名第6的戰績結束了在平昌冬奧會的征程。對於這個成績,中國隊主教練譚偉東表示,中國隊是通過落選賽搭上平昌末班車的,在所有10支參賽隊伍中排名靠後,是抱著衝8的目標來的。中國女隊的表現可圈可點,達到了參賽的預期目標。

  平昌冬奧會期間,中國隊場上表現並不穩定,在打法上也變幻無常,看似沒有章法。對此譚偉東表示,中國隊是弱旅,每一個對手都需要去拼,針對不同對手制定了不同的戰術安排,在比賽過程中展現出來的,可能有的看似保守,有的看似積極,其實都是在執行不同戰術安排。

  這是一支新組建的隊伍,王冰玉和周妍兩名曾經參加溫哥華和索契冬奧會的老隊員2016年開始復出訓練,隊伍去年7月正式組建,在配合默契度包括技術的準備上還不夠充分。在平昌冬奧會的小組賽階段,中國隊的表現起伏比較大。譚偉東認為,心態調整方面的不足是中國女隊留下的遺憾。“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劉金莉和麻敬宜首次參加這麼高水準的賽事,對場面的把控力還欠缺經驗,有些時候心態的調整還不完全到位,有的運動員在某些緊張情況下技術感覺會失常,遇到經驗豐富或實力較強的對手會把比分拉開。這也是我們在2022年主場時最需要關注和解決的問題。”

  中國女子冰壺隊在短短的準備期訓練刻苦,主動分析問題,通過落選賽拿到冬奧會的資格來到了平昌。“中國隊打得非常認真、積極,體現出了頑強拼搏的精神。”譚偉東説,“我相信這次冬奧會的勝與負、得與失都會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備戰帶來更大的幫助。”

  譚偉東坦言,冰壺在中國仍然是小眾項目,中國冰壺人才基礎欠缺,在隊伍建設和運動員選拔方面捉襟見肘,參考高水準國家的發展思路,去年開始也在嘗試改變。例如採用選拔機制挑選世界大賽的參賽隊伍。但是目前成熟的參賽隊伍不多,在女線方面能在同一水準線競爭的大概有三、四支隊伍,男隊稍稍多一點。未來會堅持採用選拔制,向世界冰壺發展的正常軌跡靠攏。

  本屆冬奧會,除了歐美傳統強隊,韓國隊和日本隊表現搶眼,特別是韓國隊在小組賽前8場循環賽7勝1負,提前強勢搶得一個四強席位。日本隊前8場5勝3負,入圍四強希望很大。譚偉東説,此次冬奧會,韓國隊和日本隊表現非常突出。韓國隊這支隊伍已經在一起訓練超過10年,並且隊員本身也很出色,進步非常快。2018年平昌冬奧會對韓國整體冰上項目都有拉動,這也給我們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了很好的借鑒,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這個奧運週期,老將王冰玉和周妍發揮了重要作用。平昌冬奧會結束之後,33歲的王冰玉和35歲的周妍是否會繼續堅守賽場?在譚偉東看來,王冰玉和周妍的年齡不是問題,而且她們正處在成熟期和心理穩定期。如果她們還有意願堅持打到2022年冬奧會,依然是中國隊最好的選手。

  (平昌2月21日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