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八強戰重演總冠軍對決 誰將扮演黑馬角色?

2018-03-13 08:18:0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岳川)CBA季後賽今日將展開八強戰的爭奪。從首輪中突圍的深圳隊和北京隊將分別挑戰常規賽前兩名浙江隊與遼寧隊,由常規賽MVP丁彥雨航領銜的山東男籃將迎戰江蘇男籃,而新疆男籃與廣東男籃將繼上賽季總決賽後再次相遇。

  與往年不同,本賽季CBA季後賽的參賽球隊從8支增加到10支,季後賽也從3個階段變更為4個階段。首輪中,常規賽排名相對靠前的北京隊和深圳隊分別擊敗各自對手,挺進八強。

  季後賽第二階段將以五戰三勝制(1-2-1-1)決出四強。深圳、廣廈、江蘇、山東四支隊伍同處上半區,下半區則包括北京、遼寧、新疆與廣東四支球隊。八支勁旅捉對廝殺,首戰深圳、江蘇、北京、新疆四隊坐鎮主場。

  四組較量中,廣東隊與新疆隊的碰撞是上賽季總決賽的再演。受困外援、傷病等問題,兩支球隊今年的常規賽排名都有所下滑,但仍具備奪冠的實力。相互間知根知底的兩強,註定會帶來一輪精彩的系列賽。

  雖然新疆隊在總決賽中橫掃了廣東隊,但周琦的離隊客觀上拉近了兩隊間的實力差距。本賽季兩隊又有許多相似之處,比如均以防守強硬著稱,再比如雙雙碰到了外援配置的問題。

  本輪系列賽,新疆隊將迎回核心外援布拉切,而廣東隊也換回了曾兩次征戰CBA總決賽的斯隆。誰能更快融入球隊,之於對戰雙方而言至關重要。

  兩支球隊都曾問鼎過總冠軍,也都是季後賽的常客,因此系列賽經驗非常豐富。雖然歷史戰績上新疆隊處於下風,但上賽季的橫掃和全運會的勝利反而會使他們佔據心理上的優勢。而廣東隊在系列賽中握有主場優勢,如果首戰能從客場帶走勝利,那晉級形勢將一片大好。

  遼寧隊與北京隊的較量是另一組總決賽的再演。兩隊時隔三年再次在季後賽中相遇,上次對壘時北京男籃以4-2斬獲總冠軍。兩支球隊中有不少球員親歷了那輪比賽。

  常規賽高居第二的遼寧隊目前人員相對齊整,紙面實力佔優。尤其內線方面,拋開大外援,遼寧隊還擁有韓德君、李曉旭、鐘誠,反觀北京隊則稍顯單薄,翟曉川尚未完全康復,與上海隊的系列賽中又折損了朱彥西,這使得主帥雅尼斯在排兵布陣上更加捉襟見肘。

  不過正是在缺兵少將的情況下,北京隊上輪仍然逆轉了上海隊,尤其決勝一役把後者的得分壓低在了72分,打出了非常好的整體性,常林和段江鵬也及時扮演了奇兵的角色。絕處逢生挺進八強,北京隊眼下的士氣自不必説。

  此外兩隊本賽季的常規賽交手也是各取一勝平分秋色,甚至小分上北京隊還略佔上風。因此即便遼寧隊佔據主場和實力上的雙重優勢,但想拿下北京隊也絕非手到擒來。

  勞森的回歸,為山東男籃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坐擁勞森、莫泰尤納斯兩大強力外援以及常規賽MVP丁彥雨航,加之主場優勢,陣容齊整的山東男籃是晉級的熱門。常規賽中,山東隊主客場兩次大勝江蘇隊,心理上同樣佔優。

  常規賽位列第5的江蘇男籃本賽季強勢復蘇,時隔7年重返季後賽。布魯克斯和杜拉利察的外援搭配保證了球隊的競爭力,但相比對手山東男籃,江蘇隊內本土球員實力略遜一籌。再加上球隊主力後衛史鴻飛因傷無緣本輪系列賽,因此江蘇男籃的逆襲之路非常難走。

  常規賽冠軍對陣常規賽第八,浙江隊與深圳隊看似排名相距很遠,但實際只有6個勝場的差距。事實上直至常規賽最後一輪,2-10名的位置才最終排定,因此各隊間實力很接近。

  饒是如此,浙江男籃的優勢還是擺在面上,CBA歷史上也尚未有常規賽冠軍首輪便即出局。不過浙江男籃此前已連續7年遭遇季後賽一輪遊,而深圳男籃恰恰又是善於以下克上的球隊,當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會否出現“意外”猶未可知。此外浙江隊已有一個月沒有打過正式比賽,是利是弊還要在系列賽中找尋答案。(完)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