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學生使中醫“絕活”,馬拉松跑者讚“厲害”

2018-04-16 09:10:49|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在得知剛剛給自己做推拿的康復師是外國人時,結束楊淩馬拉松五公里迷你跑的朱敏直呼“太厲害了”。

  新華社西安4月15日電(記者鄭昕)在得知剛剛給自己做推拿的康復師是外國人時,結束楊淩馬拉松五公里迷你跑的朱敏直呼“太厲害了”。“我一直背對著他們,想不到外國人做推拿竟然也可以這麼專業,這是中國文化傳播的一個成果吧。”

  外國人在中國的馬拉松賽上摘金奪銀已是常事,但今年楊淩農科城國際馬拉松上,有十多名外國留學生加入賽後恢復的服務團隊,與中國同學一起,運用推拿、針灸、拔罐等中醫技法,幫助參賽者們在一上午的奔跑後“滿血復活”。

  在去年“楊馬”上,50多名陜西中醫藥大學的師生為選手做賽後的康復推拿,獲得了中外選手和主辦方的點讚。在今年學校派出的200余名師生中,最特殊的要數這些洋面孔了。

  為朱敏按摩肩頸的,是就讀于陜西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的哈薩克斯坦小夥兒愛弟(中文名)。來中國5年,愛弟不僅學會了漢語,針灸推拿也很在行。“我覺得中醫療效很好,有時候家人親戚用西醫治不了,但找中醫就很管用,所以我從小就對中醫感興趣。但我家鄉的中醫診所很少。”

  與愛弟配合默契的馬文軒(中文名)同樣來自哈薩克斯坦。他的父母以前就接觸過中醫,並鼓勵他來中國學習,學成後服務哈薩克斯坦人。“我18歲高中畢業後就來到陜西,先學習了兩年漢語,又來到中醫藥大學進修針灸推拿,以後我還想考研繼續學習中醫。”

  他認為,西醫和中醫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中醫注重對整體、根源的治療,因而希望能在學校學到更多的中醫知識,多治療病人,為以後工作積累經驗。

  馬文軒提到中醫在運動康復上的功效,也得到了不少跑者的認可。跑友朱敏表示,以往跑馬之後一般只能靠自己拉伸,楊淩馬拉松上專業推拿的效果確實不一樣。“剛跑完步我的腰和小腿都很酸痛,現在已經緩解很多了。”

  記者賽後在終點處的恢復區看到,300多平方米區域裏的近百個瑜伽墊上,躺滿了正在接受中醫理療的跑者們。志願服務的師生們則是兩人一組,有條不紊地為選手按腰捶腿、拔罐針灸。

  “很多人在賽後採取冰敷緩解運動損傷,但我們臨床工作發現,並不是每位運動員都適合(冰敷),反而可能引起腫脹、發熱等不適。但採用肌肉推拿達到疏通經絡、推行氣血等功效,更有助於運動員在賽後恢復狀態。”陜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針灸推拿科主任王衛剛説。

  陜西中醫藥大學校團委副書記楊帆介紹説,在很多外國人看來針灸推拿既新奇,對身體健康也有用,才會吸引到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學校現在有200多名留學生,主要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其中絕大多數學的都是針灸推拿。”

  “中醫作為中華文化傳播的有效載體,正在吸引越來越多外國學生前來了解學習。我們也希望這些年輕人通過參與楊淩馬拉松這樣的服務活動,一方面提高自己的水準,一方面多和中國人交流,今後能把中醫的理論和治療手段帶到更多地方,為全世界的人們送去健康,展現中醫在運動康復等領域的獨特功效。”陜西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于遠望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